做动线,简单永远是第一位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吴超 贝诺建筑设计 董事

吴超,2001年加入贝诺,2014年成为董事。曾于贝诺的伦敦、纽瓦克及香港办事处工作,这种**经验使她对不同文化、建筑语言及市场需求确切了解。她曾参与贝诺多个主要项目,包括北京的颐堤港、北京东隅、深圳的来福士广场和马德里的Parquesur。此次对话在香港贝诺展开,所谈的“动线”是商业项目建筑设计中非常重要的板块,好的动线流畅、明了而丰富,不好的动线则容易让人不知所措、找不到北。吴超认为,动线是综合一切之后理性分析的结果,与地块大小、招商定位、周边环境等等息息相关,但很多动线不佳的项目却流于感性、主观,为了让顾客体验感变得更有趣,往往将动线设计得过于复杂,反而使体验感降低。

不要为了追求亮点而做亮点

南方都市报:你曾公开表示“购物中心动线设计”是贝诺的拿手好戏,你怎么理解商业地产中动线的重要性?

吴超:中国近十年来,在商业地产逐渐成熟的过程中,很多人开始了解动线的重要性,并认为动线设计一定很神秘,其实动线就是理性分析的结果,一定要因地制宜。设计动线要根据地块现状来做决定,如果是长条形地块,多会使用单动线,比如深圳万象城、广州太古汇;如果是方形地块,需多考虑店铺的进深,一般使用环形动线,还有一些项目,店铺比较深,占地面积不大,就要由中庭来带动规划动线。

南都:除了地块,地块的业主是否也对设计产生影响?

吴超:特别是业主的“招商”会对动线设计产生影响,比如新加坡的ION项目,里面店铺比较深,中间动线的公共区域较少,这跟这个项目的商业模式有关,因为ION项目内较多面积大的旗舰店,而且项目占地面积较小,采用中庭式的布局较合理。招商和定位对动线的设计有很大的影响。

所以“设计”不是影响的主因。设计很多时候是解决问题,亮点是在动线研究时一起考虑,在确定动线后深化点睛的部分,而不是为了追求亮点而做亮点。

体现丰富感不代表动线要做得复杂

南都:做动线容易步入哪些误区?

吴超:比如为了追求丰富的空间效果,将动线和空间设计得太过复杂,产生混乱感。商场构成包括动线和空间设计,要追求简单而丰富,但简单永远是**位的,丰富是在简洁的基础上追加的。

南都:简单是指一眼能找到要去的地方吗?

吴超:拿贝诺设计的项目来说,大多数动线是带有曲线的设计,这样富有变化的弧度会比直线更有可塑性。如果做成直线,比如类似飞机场的布局,简单一目了然,但失去心理上的探索感。但即便是曲线的设计,也要满足“简单”,是指能让人视觉上看到一部分,并且在往前走的时候能够逐步展开,看到越多,移步换景。那动线“复杂”是什么结果?可能会人往前走,突然摸不清方向,可能太多选择,或找不到竖向交通等。因此,对于曲线的弧度要有个适度控制,而不是为了丰富而故意造作。

弯曲度太大会让店铺消失在视野中

南都:动线的弯曲弧度有没有一个数值规定?

吴超:主要是**它的顺畅,没有固定的数值。我们会做室内三维模型,看商铺在顾客眼中的界面展现如何。比如L字形弯曲度太大,会让店铺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而忽略了被视线隐藏的店铺界面。

南都:能否具体谈谈对曲线动线的弯曲度该如何把握?

吴超:举例来说,贝诺设计的前海项目,一共有五个塔楼,塔楼的核心筒很大,我们在较小的场地内,将中间的动线设计成平滑曲线,用曲线将塔楼包住,除了美观之外,曲线还可以调节每个店铺的进深,但如果用直线的话,有些店铺的进深会过深。

对于商家来讲,弯曲的动线是灵活的,它能适应各种总规平面,使得空间更流畅。拿圆方来说,它的裙楼较多,它的曲线也是围绕裙楼转起来的,这种方法使得它的灵活性更好。但它也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例如,设计时要考虑两侧主力店的位置。

每100米应该设“休息区”

南都:除了弧度,宽度、高度有没有一些数据标准?

吴超:一般而言,商场的走道宽度是4米,中庭大概是9-12米,大的节庆广场中庭会大。层高一般是5.5米或者6米,净高是在3.5-4.5米。动线的节点设计是每100米都有一个停留点,原因是100米是人走了一段距离需要休息的节点,也是可能需要入口的位置。

南都:那为什么在国内的中庭一般没有设“休息区”,连一个座位都找不到?

吴超:应该要有休息区的。但从商家角度来说,有些不想让消费者坐太久。不过,在国外,尤其是定位为FamilyMall的商业一定会设计出很多可以坐的地方供顾客休息,有时也会在这些地方设置咖啡店、水吧、蛋糕店等,让顾客坐下来消费,甚至有的休息区和卫生间前的等候区结合。

做动线前要了解项目招商和定位

南都:动线设计会不会跟开发商的商业定位有冲突?

吴超:动线都是各方平衡的结果,我们不会将动线做得与商业定位截然不同,做动线之前,要了解项目的招商和定位。再拿颐提港举例,对着花园的退台式走廊设计,我们建议做成foodvillage,后来业主也将餐饮集中在那一块,使那一块比较有活力。毕竟如果做成卖衣服的店铺,花园的阳台就会闲置,所以动线设计还是要跟招商定位结合在一起。

南都:那品牌商家会对动线有要求吗?

吴超:拿深圳凯德置地莱福士举例,它的地块是梯形,用地不是很大,因此比较尴尬,做单动线的话,店铺太深;做环线的话,店铺偏小;做中庭式的话,店铺也太深。当初做了三个设计图让商家选择,*后做成了环线式,这*为符合他们商业的定位,因为他们希望店铺面积不大,但数量要多。

**动线设计大有文章可做

南都:**的动线设计有没有什么讲究?

吴超:**的动线需要和整体的商业入口、周边交通结合考虑,以简洁流线为*要目标。在同商业流线的连接上,中庭附近一般会有停**的电梯,而且到**的竖向连接的核心筒一般会做成玻璃盒子包起来,而不是实心墙,这样的话,人们在**很方便可以找到竖向交通,会有跟着光走过去的感觉,这是一个根本的原则。现在停车场还有很多东西值得挖掘,比如小型车展、试车、汽车美容等。

南都:停车场有空间做车展吗?

吴超:停车场有一些地方会比较难停车,比如流线的死角,不能划分出停车位,但可能是视觉的焦点处,所以开发商可以在规划停车场时考虑这些,思路可以放开一点,不要把**做成冷冰冰的地下室。**其实可以作为商业空间的延伸,还可以在停车场做车展。展示的车辆也不一定要多,可以一个月一两辆。另外,**的出入口指示清晰也非常重要,动线做得好,但指示不清,也会带来很多麻烦。

电梯上来下来的人群要能面对商铺

南都:电梯的动线又如何跟中庭结合?

吴超:不是每个商业建筑都有观光电梯,如果有,一般放在中庭里面。常规做法,中庭跟电梯有一定连接,在动线上可以看见通向电梯厅的开口,但不是直接把电梯像店铺一样平行地放在中庭,因为这样会浪费店铺界面。条件允许,尽量结合休息等候区和公共电梯厅入口为节点。自动扶梯的落脚点,要平衡两边走廊,而不是落在一侧的走廊,*好电梯上来下来的人群能面对商铺,而不是防火门或一堵墙。

南都:中庭属于动线上的调节点,有哪些原则?

吴超:一般是每隔100米有一个大的中庭,中间部分有挑空。中庭需要增强采光度和空间感,中庭的好处是让人觉得走在了很舒适的环境,假如一条走道中间没有挑空,跟逛地下街一样。地下街让人感觉很不舒适,人是喜欢空间延展性的动物,并且挑空的存在会增强不同高度的视线到达性,增强各楼层的界面展示。

嘉宾推荐

太古广场一期

太古广场位于香港香港岛金钟道88号,是香港一个综合性商业物业。太古广场共分三期,有3座办公大楼、3间五星级酒店、一间精致豪华酒店、服务式住宅、商场及停车场等。**期于1985年动工兴建,1988年落成,包括一座办公大楼及一座酒店。

吴超点评:这么多年历史的商场,在改造后很有韵味,焕发活力,再次成为新一代mall的领导先锋。总体设计很精致,用了很多精细手工,风格更加优雅,取消了一些自助扶梯,使得中央视野更开阔,不张扬,比较耐看。而且中间广场的地砖是一块块挑选的,色彩从四周到中央由灰变黄。

采写:南都记者 张锐宣 实习生 蔡依馨 摄影:南都记者 胡可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