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诊所发小广告 无证行医名单曝光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绿色·低碳·生活

Green

南都讯记者** 黑诊所、游医、假医等非法行医活动骗取患者*财、延误患者病情,一直让老百姓深恶痛绝。昨日本报报道了发生在惠东的由于90后医生无证行医,导致3岁儿童被误诊,*终耽误病情救*的事件。由于诊断和*疗医生**无证行医,目前卫生监督部门已介入。南都记者从市卫生监督所获悉,今年前两季度惠州市卫生监督部门已经查处医疗卫生类案件29宗,在公布的处罚名单中,其中非医师行医占据了12宗。

查处医疗卫生类案件29宗

根据惠州市卫生监督所在惠州市卫生监督网所发布的行政处罚公告,前两季度共查处29宗涉及医疗卫生的违法行为。其中非医师行医的就占据了12宗,占较大比例。此外查处的案件还包括了诊疗机构的无资质行医,以及无处方权的人员开具处方。这部分违法事实包括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未经批准擅自开办医疗场所对外开展诊疗活动、以及未取得处方权人员开具处方。

这些29宗案件中,涉及非医师行医的行为都是因为群众的投诉*终才被查出,只有较小部分是卫生监督部门在日常监督执法中查处。

非医师行医*高罚款5万元

梳理处罚公告发现,对于非医师行医这种行为处罚结果都比较重,除了没收用于非法行医的器械和药品之外,还要进行罚款。而罚款的金额*少为1万元,*高也去到了5万元。

这其中*轻微的处罚就是警告,这种处罚一般出现在处理未取得处方权但却开具药品处方的违法行为以及擅自发布医疗广告的行为。

在所有的29宗案件中,有1宗案件由于一家医疗机构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出租给其他人使用,*终导致该许可证被吊销。

非法行医“黑名单”全市尚未建立

在此次公布的29宗案件中,大部分都是处罚金并没收药品器械,并没有出现移交公安部门进行查处这样的状况。对于非法行医这种行为,曾伟东表示卫生监督部门一直都在进行执法整*,非法行医被查出,第一次和第二次是行政处罚,第三次就要移交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在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惠州市卫生监督部门曾表示将构建一个非法行医的“黑名单”。只要是在一定的区域范围内,非法行医的从业者一旦多次触犯,就可以通过这个“黑名单”判定是否多次从事违法活动,从而看究竟适合行政处罚还是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对此曾伟东表示,非法行医“黑名单”这一想法提出后目前只是在市卫生监督部门可以监管到市直这一层面。由于县区各地非法行医由当地卫生监督部门进行查处,构建一个联网的系统需要资金和技术的支持,目前并没有实现。“也就是说在市卫生监督部门查处非法行医时可以在这个数据库中查询,但是县区一级还不能互通。”

析因

非法行医缘何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罚了白罚 没法强制执行

对于涉及医疗卫生的违法行为,在处罚方面处罚金额基本上都在万元以上,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是为何有这么多的非法行医行为存在?曾经在市区河南岸经营私家门诊的叶伟(化名)以行内人的身份对记者介绍了其中的缘由。

“别看处罚很重,但实际上*终能够处罚到的并不多。一些无证行医的人就是临时租个房子,然后就可以开诊*病。他们*病的手段*多的也就是打吊瓶。一旦发生问题这些人就随时开溜。就算被查处,身份信息很多都是假的,再多的罚款*终也执行不了。”

曾伟东介绍,一旦发现非法行医的行为,卫生监督部门首要的就是没收非法行医的药品和器械,同时也要给相应的非法行医者发出处罚通知。但这笔罚款非法行医者是否会及时缴纳就是一个难题,很多时候由于违法人没有缴纳罚款,*终还要移交法院进行强制执行。不过他也坦言,这部分非法行医者经常会更换地方,所以想要追缴这部分罚款也是比较困难。

一查就跑 跑了再来

原惠州市卫生局在惠民在线论坛回复网友关于无证行医的问题时,对于无证行医屡打不绝的原因也总结了四点。首先认为由于卫生法律或政策性文件对一些违法违规行为只禁止,无罚则使一些非法行医者有恃无恐。其次就是非法行医者流动性大,隐蔽性强,一查就跑,跑了再来。

该局还重点提到无证行医者的行政处罚执行难。由于卫生行政处罚程序从立案到审批环节较多,一个案件的办理往往需要十几到几十天时间,而卫生行政部门没有人身控制权,无证行医者一查就跑,不可能等着接受处罚,往往导致行政处罚无法执行。

而且由于目前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尚不健全,大医院人满为患,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医疗资源不足,大量的进城自谋生路人员没有享受医保,加上部分群众对无证行医的危害认识不足,这些人往往图方便、图便宜,到非法诊所看病,为非法行医提供了生存空间和牟利市场。

走访

被处罚私人诊所仍在营业

按照惠州市卫生部门公布的目前惠州医疗机构名单,小金口区域存在着大量的私人诊所。这些私人诊所大部分都是为周围的外来人口所服务。此次被查处的非法行医中,有一部分也是在该区域。昨日记者前往该区域,试图走访部分公告中被列为非法行医的场所,但是按照查询信息却发现几个地方都早已人去楼空。

在小金乌石一主街道,在原为一家诊所的位置目前已经变成一家便利店。附近居民介绍,诊所已经关门好几个月。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位于水口的惠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水口诊所,由于违规发布广告,该诊所也被处以警告的处分。记者发现,目前该诊所仍然在营业中,也不时会有问诊的市民进出该诊所。对于诊所被处罚的事情,周围的几个市民都表示不知情,不过从室内基本运转正常的情况来看,该政所运行并没有受到影响。

为啥这些私人诊所会有市场?记者也和周围租住的外来工进行了攀谈。几位正在午休的工人都抱着这样一种心态。“大医院太远,门口诊所近一些,看完病还可以继续去做工。不过*关键的一点还是便宜。”

那么看病时是否会去查看诊所和医生有无资质?对于这一问题,几位受访的外来务工人员都表示,基本不会去留意。“去看病都是熟人介绍去的,很少去问这些。再说只要看好病就行了,这些问了也没用。”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