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曲线入户?看似很美实际是个泡沫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马建宏谢仲娟植建军

近日,中山市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在中山市**网站发布了《关于征求流动人员积分制管理文件意见的公告》,提出,“申请人及配偶或直系亲属在中山拥有合法房产且其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不低于本市规定的住房**面积标准的,积100分。每套房产只允许成功申请一次积分入户,一个家庭申请积分入学”。如果相关文件能够获得通过,申请人拥有房产对入户入学的加分项将从原来的50分提升至100分。

而中山镇区的入户标准普遍在60-90分之间,城区是150-190分之间。表面看起来,买房至少在镇区已经达到入户标准。这个消息让一部分业内人士欢欣鼓舞,认为是**放松户籍制度来刺激楼市。不过也有**对立的观点认为,该政策对于楼市短期没有任何作用。

中山积分入户

数千个名额杯水车薪

中山难入户不是难在积分上的政策,而是难在入户的名额,大概每年只有数千个的名额,像镇区一般只有200多个名额。两年内中山积分入户的人口仅2万人出头,对比中山300多万的常住人口来看,根本是杯水车薪。

南都:你们觉得中山入户政策严不严格?入户是否困难?

谢仲娟:我其实是从东莞过来的,对中山的积分政策其实了解不算多。东莞的积分政策相对还是比较简单的,例如本科毕业就相对容易。

相比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我认为中山入户还是比较容易的。在一些数据上可以看得出来:这几年中山的机械人口是逐年上升的,什么是机械人口?就是刨除了本地人的自然出生率后的外来人口进入,由此可见**一直在积极引进外来人口落户中山。

此外还有一个数据是小学生的入学率都在逐年上升中,而且相比其他城市都显得比率更高,这个是出于我意料的。坦白说,中山相对外地城市的优势很明显———环境好、房价低,非常适合宜居,人的生活成本*大的支出就是房产,因此在生活压力小的前提下,对于外地人的吸引力还是有优势的。

植建军:我反而认为珠三角部分城市的入户制度比中山难度要小。在我看来像江门、深圳甚至是一样采取积分的东莞也是比中山要容易些。例如江门,买一套9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就可以申请入户,而东莞虽然也是积分但是房产的分值要比中山高得多,深圳则主要看工作年限来决定的。

马建宏:你说它容易也可以,因为其实积分的分值非常简单,有传只要本科毕业及以上还有固定居所就可以入户了。但说它难,业内说的中山难入户不是难在积分上的政策,而是难在入户的名额,大概每年只有数千个的名额,像镇区一般只有200多个名额。据我们此前曾到***要过数据,发现两年内中山积分入户的人口仅2万人出头,按照4人一户计算也就5000多户,对比中山300多万的常住人口来看,根本是杯水车薪。每年中山各镇区城区的当地**只有200多个名额,一年下来就数千个,根本不够用。

但是,实际上申请的人数其实一直不少的,不过受限于积分的排位制度,其实很多人估计轮几年也未必有机会入户———中山的积分是没有上限的。

购房加分短期不可能刺激楼市

一些高薪高能的人群可能根本不重视中山的户口,更多地会选择把户口落到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而这反而会刺激镇区的人买房,尤其是在中山已经工作了一段时间、比较认可中山的生活环境的外来务工一族。

南都:近日《中山市流动人员积分制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里,对申请人拥有房产对入户入学的加分项从原来的50分提升至100分,这个做法能促进楼市吗?

植建军:我所知道的是中山在户籍上采取积分制度,例如镇区在60-90分之间,城区是150-190分之间,只要通过各种条件累积够一定的分数就可以准入申请入户。如果是单一项看,本科学历或以上大概是50-60分,学历越高越容易积高分;如果是一级技工,受专业资格认证的话能加90分,这样的分数足够上到镇区的积分入户线了,不需要房产的辅助也能够准入。在这样的前提下,人们是否会买上一套住房来增加积分,这有待商榷。

而且,这个做法更多的是吸引一些镇区的人群。像刚才我提到的一些高薪高能的人群,他们可能根本不重视中山的户口,觉得也未必一定要入户,这类人更多地会选择把户口落到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而这反而会刺激镇区的人买房,尤其是在中山已经工作了一段时间、比较认可中山的生活环境的外来务工一族,他们反而会有这个需求。

谢仲娟:短期内不可能刺激到楼市的,除非政策上是可以一人拖家带口的全家入户,否则吸引力势必大打折扣。而且即便可以做到后者的做法,这些人群会犹豫“计划生育是否会影响”等等的直接影响积分因素,都限制着这些人的落户。长远来说,这个就是一个心态的转换,在对外的营销中,可以给消费者这样的感觉:中山**都把房产的积分提高了,入户就更方便了。

马建宏:以一个本地人的身份看吧,即便是外地人通过积分制度进入成为中山户口,但他依然无法享受中山本村带来的福利,*多就是小孩读书、老人看病更方便不用回老家而已。而对于他们自己本身的户口来说,可能属于农业户口的,每年有分红有土地,还会有国家的各项津贴,相比之下与中山什么也没有的户口,谁都会选择前者。加上中山一直没有限购,他们买中山的楼房其实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

当然长期来看还是有些好处的,起码让人们有种新的认识:入户好像变容易了,就是一种心态的转换吧。

南都:你们认为**应该从哪方面改善入户积分才能刺激楼市?

马建宏:撇除刚才说的客观因素,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说,不是**做得不够,而是没有很主动地让这些人群了解入户的申请原来很容易。很多人可能来中山十多年了,都不知道积分入户的步骤,也不知道要去哪里办理这项业务———然而这其实对于只要大学本科毕业有专业资格证的人来说,其实相当简单,尤其是镇区的入户申请。

早两个月,省**有**入户的相关意见稿,其中一项提及到只要在当地工作满5年,开到相关的工作证明,加上当地3年的社保缴纳证明,就可以入户了。这样的手续非常简单,不会像中山这样繁琐,才有让人愿意入户的欲望,也才有让这批人买房的欲望。

植建军:如果**能增加入户的名额,让有需要入户的人不用再“排队”,我相信中山的入户的人口基数变大,这样中山的人口才能上来,才能维持现在的各类商业综合体和大量的住宅。这部分人大部分都是改善型客户,需要购买改善型的住房,而目前中山该类商品房的库存量较大,这类人群就可以消化此类库存,可谓一举两得。

而且,**要改变懒政思路,化被动为主动,除了宣传上要到位,可以采取上门、电话、网络等方式让这些人了解到入户的详细信息,这样才能真正刺激到入户,才刺激到楼市。

谢仲娟:*好当然希望是把购房入户制度放开,跟上其他城市的做法,部分城市如惠州甚至是租房都有户口,这样人们才愿意落户,毕竟中山已经不是以前那个矮房子遍地的中山,它需要进一步的发展了。

本期特邀嘉宾:

中山中原地产拓展部总监植建军

天睿地产营销中心总经理马建宏

中山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经理谢仲娟

采写:南都记者萧倩苑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