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格里沙漠现排污池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宁夏中卫市境内,公路两边是绵延起伏的沙漠,在离公路大约100米的地方,有一片足球场大小洼地,里面是恶臭的污水。CFP供图↑排污池中注满墨汁一样的液体。

8月31日,腾格里沙漠边的**善左旗额里斯镇被一股刺鼻气味笼罩。记者随机走进一个路边商店,询问店主这是哪里来的味道,店主指了指远处的化工园区说:“从那些工厂来的”。

近年来,内蒙古和宁夏分别在腾格里沙漠腹地建起了内蒙古腾格里工业园和宁夏中卫工业园区,引入了大量的化工企业。当地居民说,这些企业正在将未经处理的污水源源不断地排入沙漠,同时也在开采着地下水用于生产。

沙漠地下水源面临危机

当日18时许,记者进入沙漠深处,在一片开阔地看到数个足球场大小的长方形排污池,几乎令人窒息的刺鼻气味扑面而来。其中两个排污池注满墨汁一样的液体,另两个排污池是黑色、黄色、暗红色的泥浆,里面稀释有细沙和石灰,一辆推土机停在池边。排污池上空飘浮着白色的烟雾。

当地牧民说,这些排污池实际上是蒸发池,未经处理的废水排入后,经过自然蒸发,然后将沉淀下来的黏稠的沉淀物,用铲车铲出,直接埋在沙漠里面。

记者看到,每个排污池都有一个到数个白色“玻璃钢夹砂”管道通向沙漠,方向指向工业园。记者从排污池向化工园区方向行走,不时可以看见暴露在外面的排污管道,在一些洼地,还可以看到一些直接向下插入沙土里的黑色橡胶管道。这些管道周边的细沙呈黑色。踢开表面,下面是黑色泥浆般的凝结物,发出一股恶臭味。

沙漠的地下水源也面临危机。额里斯镇特莫乌拉嘎察(村民组),是*接近化工园区的村民组,*近的居民离化工园区不过1公里。20岁的***(化名)的家在腾格里沙漠水源地上游,几年前几米下就能抽上水,现在水位下降至少40多米。

知情人告诉记者,在额里斯镇沙漠腹地,有大约40多口挖掘深度在180米的取水井,均是供应工业园区生产用水。

两年前央视曝光过园区违规生产

6日,此事被报道后,下午3时许,内蒙古**善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陈主任表示,目前内蒙古自*区**善盟、**善左旗、开发区管委会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污染事件进行调查和整改,具体的调查正在进行中。

陈主任称,2012年,央视对该工业园区违规生产进行过曝光,15家企业都已停产,另外有6家企业按照相关规定,有污染预处理设备,仍在生产。至于为什么腾格里沙漠会出现刺鼻气味,陈主任称,这可能是监管上不太到位,企业出现了偷排漏排的现象。

腾格里腹地为农牧民聚居地,这里地下水资源丰富,地表有诸多*****保护植物。如果违规排放,很可能造成地下水污染。“沙漠地下水一旦被污染后,**几乎是不可能的。”此前,**植物学家和草原生态学家、内蒙古师范大学生态学教授刘书润说。《新京报》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