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顺大桥通车可期 台山顺商加速布局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江顺大桥在今年6月合龙。南都记者孙振飞摄

南都讯记者张奇锋 江顺大桥合龙三个月,顺德商人及企业加速在江门地区投资布局。从地理位置来说,台山不如大幅缩短与顺德距离的鹤山,但顺商同样在行动。南都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多家顺商**企业在台山都有大动作。台澳铝业看好“铝模板”的潜力,有意在台山建华南*大的铝模板生产基地;富华重工、万和这两家**顺企大项目亦有进展。

顺企在江门大约有570多家,主要集中机械装备、金融投资、现代农业等领域,年总产值约2000亿,其中约有三分之一落户于鹤山,其余分布在江门市区、新会、台山。台山顺商企业数量不算多,目前在册的也只有30多家,但**企业众多,在台山经济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江门顺德商会也设在台山。

台澳铝业押宝“铝模板”

台澳铝业(台山)有限公司主营铝型材,年生产能力65000吨,已成为亚洲*大的中**铝型材出口生产基地之一,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交通、机械、船舶、军事工业、航空航天等领域。记者采访了解到,前期已在台山投资数亿的台澳有意近期再拿一千多亩地,建立一个新的生产基地,长期投资*高可达25亿。如此大的投资计划,台澳铝业一个**方向就是“铝模板”。

“铝模板”在国内仍是新鲜事物,但依照国外发展经验来看,其已被业内人士看作是未来替代“木模版”的建筑模板。据介绍,建房修路桥,浇注混凝土用的模板传统上都是木质,而使用铝模板则优势多多,具有施工周期短、可重复使用、重承载力高、应用范围广等优点,其低碳可间接保护森林木材资源也被认为政策利好空间*大。

“台澳的目标是在台山打造华南五省*大的铝模板型材生产基地。”接近台澳的业内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预计前期投资过亿。除了台澳作为主体投资上游生产项目外,江门顺德商会多家会员企业亦有意成立一家与之配套的下游公司,初拟从事销售、市场**、广告等业务,意欲分得“铝模板”业的一杯羹。

“我个人非常感兴趣,不排除加入投资队伍当中。在台山一年报建的住宅建筑面积至少100万平方米,三区四市700万平方建筑面积,算到广东省又是多少,这还不算商场等其它建筑的,不久将来铝模板**开来,这个市场空间非常*大。而且从投资角度来看,又可以拓展多元经营。”一位在台山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对记者说。目前,台澳以及多位在台山顺商企业正加速推进相关项目。

多家顺企在台项目有重大进展

另一家顺商企业由万和集团控股的广东鸿特精密股份有限公司在台投资则有重大进展,预期本月底可投产。鸿特2012年落户台山水步镇,工程分三期总投资达8亿元人民币,主营制造、加工、销售铝合金精密压铸加工件、汽车零配件等。首期工程投资2亿元,主要生产汽车发动机零配件,目前压铸机等设备已开始调试,预计本月底下月初即可全面投产。厂方预计,明年一期项目产值有望超过2亿元,税额达到3000万元。

作为江门装备制造业**的顺商企业富华重工,在上月举办的珠江西岸先进装备产业发展合作协议签署暨项目签约仪式上,与中航机电系统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中航富华特种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计划总投资50亿元,项目主要生产军、警用特种车、环卫车等,打造全亚洲*大的工程车桥生产基地。在前期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多次调研江门后,省委省政府对江门经济发展的定位已十分明确,“成为联系珠三角核心地区,全力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台山在汽配、核电装备和海洋装备等产业潜力*大,富华重工的该项目为台山的装备制造业进一步发展打响了头炮,备受多方关注。

相关

顺企加速在江门投资

江顺大桥预计明年可通车,江门与珠三角核心区的距离进一步拉近,一桥之隔的顺商“春江水暖鸭先知”,加快项目的投资投产。

在江顺大桥合龙一个月后,广东四维塑业股份有限公司鹤山市龙口镇举行了新厂奠基仪式,四维塑业系一家成立于1999年的管材企业,总部设在顺德北滘。该公司董事长罗国辉表示,顺德到鹤山的距离近是四维选择鹤山的首要原因,江顺大桥通车这点优势更加明显,看好未来区域发展潜力。据悉,四维股份在鹤山的厂房占地约68亩,总投资1.8亿元,预计年产值达4.5亿元,首期项目预计2016年可投产。

开平的翠山湖工业园集聚了15家顺德企业,顺德高美空调设备有限公司投资的开平市高美空调设备有限公司是其中之一。高美主营中央空调设计、生产、安装等。开平高美占地101亩,总投资额约2亿元,一期工程已投产,二期工程包括建立国家级的中央空调测试中心,建成后将是华南*大的中央空调测试中心,预计今年年内可使用。

今年6月江顺大桥合龙之际正逢江门市顺德商会成立一周年。南都记者了解到,当日,该商会组织了100多家会员企业包了3部客车参观了江顺大桥,顺商纷纷表达再在江门增资扩产的兴趣。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