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错过下车 司机细心指路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121路公交车,老年乘客比例很高。南都记者钟会先摄

好恶听你说

禅城正在进行**公交线路大评比,连日来,南都记者逐条体验了10条候选公交线路,倾听公交司机的辛苦,以及市民对他们的评价。如果你也有钟意的线路,或对候选的线路有不同看法,可以致电本报热线0757-82303333。当然也可以说说你讨厌的公交恶习。南都同时征集公交**恶习,不论是对司机还是乘客,让我们对那些不文明行为,说不。

表扬

139路有位司机细心口头提醒

半年前乘坐了几次公交车,由于司机的细心服务,市民李**特意将其车牌尾数记下来,希望有机会能够借助什么平台表扬司机的行为。“没想到真的让我等到了”,昨日,李**看到禅城区正在进行公交线路评比的活动,特意打进本报热线,表扬这位不知名的司机。

今年3月7日下午6点30分,她在朝一站搭乘139路公交车去往东海花园,司机是一名30多岁的男子。在整个行驶过程中,该名司机都是用嘴巴提醒着乘客,例如车转弯、小心扶稳等,“很多公交车都是语音提示,但是这个司机每次都是嘴巴提醒,而且声音都沙哑了”,李**说,下车时,由于外面下雨,司机还提醒地面哪里有积水,后面有车来,让她觉得非常感动。

在此之前,李**曾两次搭过该趟公交车,都碰上了该名司机,都是同样的嘴巴提醒。“我还觉得奇怪,问了车上的其他乘客,原来这位司机一直以来都是这样的”,因此,李**在*后一次搭乘该公交车的时候,特意用手机记下了该车辆的车牌号03349,希望有机会能够表扬这位司机。

建议

普君市场周边建议加密班次

在福贤路附近上班的曾**每天都要搭乘公交车,她发现,153、120、114等几条经过普君市场的公交线路,每天上班时间的乘客绝大多数都是前来买菜的老人。“普君市场菜价在整个禅城区都算比较便宜的,老人乘公交车又不用*,所以每天8、9点钟的公交车上都挤满了老人”。

153车型太旧

过去一年多来,曾**都到市二医院站搭乘153路公交车上班,相比其他线路,153路候车时间比较长,一般要15到20分钟才有一班。更让她不满意的是,153路的车型都比较老旧,前门有两个很高的阶梯,对于一些年纪大了或者拄拐杖的老人来说,上下很不方便,能提供的座位也比较少。“如果上班时间搭153,不光是年轻人,很多老年人都要站着,车厢里很拥挤”,她建议,153路在上下班的出行高峰期,应该加密班次,另外*好能换新款的车型。

120候车时间有点长

经过普君西路站的120路,高峰时期由于塞车,候车时间同样比较长。“有时候等二三十分钟没有一趟,有时候又一下子来两辆。”曾**说。不过令她觉得比较满意的是,120、153这几路公交车的司机服务态度都比较好,耐心等候老人上下车,车厢氛围也比较友爱,“老人们都和和气气的,有说有笑,很有佛山市井气息。”

记者体验

晨运老人多上班白领多

9月6日清晨5时,天空微露出鱼肚白,谭师傅准时起床了。这天,他负责开早上第一班车,首先到站场取车,再将空车开到叠北村委总站等待发车。6时15分,他抵达叠北村委总站。看还有时间,谭师傅蹲在路口,从口袋里掏出烟盒,双目凝视着海八路上过往的车流,不时扭头和另一名司机闲聊。

抽完烟,6时29分,谭师傅起身走上车。此时,站台处已有3名乘客在等候,其中一名年轻小伙子,提着大包小包,正打算赶往佛山汽车站回乡过中秋节。几分钟后,车子抵达第三站海棉二厂,此时车上涌上来上10名乘客,瞬间将整个车厢座位填满。而在叠窖市场和文沙路站,等候上车的乘客更多,其中不少是提着环保袋到中山公园晨运的老年人。见到人多涌挤,谭师傅不停地提醒乘客往后面靠拢,坐在前面的年轻乘客见到年迈的老人,也很礼貌地站起来主动让座。

车厢捅挤的状态一直持续,直到中山桥站,一大半乘客在此站下车,车厢顿时松懈。到达佛山汽车站,又涌上来一批乘客,将刚刚放空的车厢填得满满当当。车子驶过佛山中医院站,车内一名70多岁的阿婆突然起身,“司机,我要到中医院下车,坐过头,可以在这里下车吗?”阿婆焦急地问,“这里我怎么让你下车?这在路中间,出了事点算?”这时谭师傅稍有些恼火,但很快,他缓了缓语气,给阿婆解释不让她下车的苦衷。

这时车上有乘客指责阿婆,为司机“伸冤”。见阿婆着急,谭师傅语气变得柔和起来,一边开车,一边细心给阿婆指路,“你在下一站下车,然后回头走,穿过这条马路对面走上来就是了。”阿婆连连点头致谢,在旋宫酒店下了车。从祖庙到张槎上朗市场总站,车上乘客始终保持在10多名左右,不拥挤,也不空。7时40分,车子顺利抵达总站上朗市场。

相比早班车,在上下班高峰期,121就变得非常拥挤,特别是祖庙至文沙路路段,整个车厢塞得水泄不通,每停靠一个站,都要花费不少时间。

司机故事

干了10年节假日都在车上

车子抵达上朗市场总站,乘客下车。谭师傅关上车前门,走到后门对着的座椅上,点燃一根烟,利用休息间隙,掏出手机,刷微信、看新闻。

谭师傅是佛山本地人,开公交已经有10年。用他的话说,现佛山公交司机百分之八九十来自外地,本地人愿意开公交的寥寥无几,他已经算是“稀有动物”了。“没文化,只能干这行”,对于自己的从业坚持,谭老师自嘲道。

干这一行,薪水不高,工作强度大,枯燥,危险系数又高,而对于这些,谭师傅都觉得习惯就好没什么,而让他略为不满的是没有休息日,从这个总站开到那个总站,在这条公交线路轨道上周而复始,风雨无阻。每个节假日,他都在车上过,基本没法陪伴家人。

这个月起,佛山全面禁摩。乘客公交的人爆棚,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车厢基本上塞满了人,两个车门都关不上。“实在挤不上的时候,只能挥挥手,开走了,希望乘客理解。”谭师傅说,如今佛山司机缺口大,禁摩后市民出行需求增加,公交公司面临有车无司机开的矛盾,他建议政府能够加大公交财政投入,设公交专款专用资金,真正解决民生出行问题才是王道。

121路

线路简介

2008年11月1日开始TC营运模式,由上朗市场开往叠北村委,是市民上下班、购物出行以及来往禅城南海两区的重要线路;从TC模式开始营运至今,为适应城市发展及市民出行,已经过多次合理调整。该线路至今没有发生任何重大责任事故,该线路车辆违规违章率及乘客投诉率都很低。驾驶员的服务意识强,多次收到乘客的感谢信。

乘客说

家住叠北的李姨,习惯每天乘坐121线路到中山公园晨运。“车挺多的,不难等,就是人太多了,很拥挤,因为进村的公交去禅城的只有这一条。”李姨说,希望可以多增加几条线路,方便市民出行。

统筹:南都记者潘逸滨

采写:南都记者钟会先曾春花潘逸滨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