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进课堂,期待不仅仅是看上去很美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大壶茶(一题两议)

【话题】高明沧江中学推行“翻转教学”,让初一新生买iPad来上课,*后三分二学生自愿加入了实验班。改革主导者、沧江中学校长赵文林回应称,让学生配置iPad,实际上是为了配合该校欲推行的一项课改。

iPad、教学一相逢,便引来拍砖无数。试想一下,一进教室门,学生们低头戴耳机,人手一个iPad,然后刷出老师为其准备的5-10分钟微视频。“你怎么打游戏捏?”“哦是我按错键了,本来想看课件的……”

当然,在校长心中,这种情况是不希望出现,也不会出现的。“课改”重任在肩,如何利用有效手段,让在教育领域落后顺德、禅城、南海等区的高明迎头赶上?白猫黑猫,能抓鼠便是好猫。“实际上不是学生笨,而是老师把学生教笨了。”于是,iPad一出谁与争锋,课改抓一抓,课前刷一刷。

由于现阶段暂不能对iPad引入教学作出效果判定,所以不好说这种敢于一试的想法是否真的能呼应起*近越发“潮”的课改,但如果我梦回学生年代,能够在课堂上抓起iPad,定会先APP下载些打趣游戏,然后再听几*耳熟能详的歌曲。至于课件嘛,课后听可以啊,反正如果不是老师强制性检查,我相信我那一代的同龄人多数还是会更看重“iPad进上课”这种新**式,而非iPad教学课件的实质内容。

不过时代变了。现在这帮正处于信息**时代的中学生们一样,面对琳琅满目的电子产品,肯定不会像当年的我们,幻想着主课老师别占用电脑课测验,并且对QQ聊天抱有天然的好感。当电子产品走向课堂,现在的青年人基本已不会感到好奇,他们需要做的,只是去适应。不过适应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每个学生彼此各有特点,虽说对iPad、IPHONE这些产品都见怪不怪了,但要将其融入课堂学习,却殊为不易。这不仅仅包括网友提到的“增加家长教育成本”、“易沉迷网络影响视力听力”等忧虑,更深层次的,还恰恰是落在了校长所期望的“课改”身上。如何改变现有的教学瓶颈模式,光靠iPad课件的课前预览以及与教师课后的互动就能达成吗?从过去的灌输式教育模式,到目前的主动高科技电子产品互动参与试水,学校的愿景看上去很美,不过具体效果还需日后检验。但如果仅仅是为了所谓的课改而强扭学生的自主学习模式,岂不既费时间又费精力?课改初衷是好,但还是希望学校、老师能在让iPad进课堂后及时搜集反馈意见,不要一条道走到黑,为课改而强推iPad教学。教学模式探索,也不仅仅是糊几张漂亮的包装纸那么简单。但愿这次探索能取得预期效果,而不仅仅是看上去很美。(赵騄汀)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