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土局力挺当事人:有权拒绝任何人地块上施工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私人地块竟被地产商围蔽建楼》追踪

南都讯记者唐波私人地块被围蔽建楼事件有了重要进展,经过近半个月调查,东莞市国土局于昨日出炉调查结果,并认定黎小萍持有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真实、合法、有效。同时力挺当事人:土地使用权人黎小萍有权**任何单位和个人在该宗土地上施工。

临时工棚已被拆除

昨天,东莞市国土局以红头文件的形式,正式向本报回应了黎小萍住宅用地被人占用的调查情况。据介绍,8月31日上午,东城国土资源分局、测量队与业主黎小萍三方一同赶到“嘉宏锦园”施工现场进行勘测和指界。国土部门表示,该宗国有土地购于1997年,受当年技术手段所限,土地使用证并未标示坐标,只附有相对位置图,由于土地周边地形地貌变化较大,黎小萍无法确定土地的具**置,只能指认大致范围。

因此,东莞市国土局将其指认的土地大致范围与嘉宏锦园的用地红线图进行比对,发现其土地并不在嘉宏锦园项目的用地红线范围内,而是在规划建设的市政道路红线范围内。为了施工需要,嘉宏锦园项目方在上述位置搭建了临时建筑工棚。国土部门介入调查后,嘉宏锦园已将该临时建筑工棚予以拆除。

土地已被征收谈补偿可行

在此前的采访中,东城拆迁办一直声称,10多年前已完成拆迁有关问题。对此,东莞市国土局表示,希望媒体向东城拆迁办查证有关情况。

根据土地登记资料,黎小萍持有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真实、合法、有效,其土地使用权受法律保护,在落实补偿、依法注销土地登记之前,土地使用权人黎小萍有权**任何单位和个人在该宗土地上施工。

对此,东城区有关负责人表态称,这种历史遗留问题,必须要站在历史的角度去处理。“我们不会回避,也希望业主能够理智地跟我们谈,土地已被征收了,并且是用作公共建设用地,你想建房子,规划部门、***门的批文是无法得到的”,这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强调,目前**可行的就是双方坐下来谈补偿。

对此,黎小萍表示,已经与东城拆迁办约好,今天上午到东城区**面谈相关事宜。对于土地归属问题,黎表示肯定会配合**的工作,但由于家人这么多年一直借住在亲戚家,他们原本打算在这块地上建一栋三层小楼供夫妇俩养老,所以他们的诉求很简单,就是希望征地部门按照这个标准补偿给他们。

[解疑]

为何闲置多年未动工?

根据东莞市国土局调查,嘉宏锦园是东城区房地产开发公司与东莞市嘉宏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项目,于2005年由东城区房地产开发公司办理土地使用证,但因东城区和主山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等原因,一直无法开发建设,项目方当时已办理延期动工手续。2012年9月,根据新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市政道路建设要求,重新签订了土地出让合同。新的出让合同约定,该项目应当于2013年7月19日之前开工,于2015年7月19日前竣工。

根据国土资源部《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国土资源部53号令),超过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一年未动工开发的,才构成闲置土地。据调查,项目方于2014年7月取得市住建局核发的基坑施工许可证并进场施工,不构成闲置土地。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