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友种瓜验证 带花水瓜“不正常”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生长到第四天的水瓜带花。**成熟的水瓜,花朵枯萎。

市场上卖的水瓜,看上去已经成熟了,但是顶端的花还没有谢,这正常吗?这样的瓜是怎么种出来的?有这样疑惑的市民可能不少,网友“顺德神父”为了得出结论,亲自种瓜,将过程发布到网上。“顺德神父”称,“带花水瓜”生长时喷了植物激素,吃了对健康不利。他的说法引来网友或赞或弹。而全国知名的植物学、生物化学**和佛山市的农管办官员则认为,农产品上植物激素残留量低,市民无须为农产品的安全担忧。

“顺德神父”的实验

“顺德神父”对市场上的瓜果蔬菜的不信任由来已久。他曾多次在佛山本***讨论区里发文质疑市场上的菜、鸡、大米、猪肉是否健康。尽管有媒体、**官员、**对此进行解释,但是仍然不足以说服他。2011年他接受采访称,从离市区100公里外的山区向农户购买原生态食品,包括猪肉、鸡、山泉水,还订了1000公斤糙米。“只能自己去山区找熟人拿点安全的东西了。”他说。

市场上卖的水瓜,看上去已经成熟了,但是顶端的花还没有谢,这正常吗?这引起了“顺德神父”的注意。数个月前,“顺德神父”在本***“天天兴”上发帖称,市场上部分顶端长着花的水瓜,是用植物激素培植出来的激素瓜,结果却遭到了部分网友的质疑。

为了把事情说个明白,“顺德神父”暗中较上了劲。9月4日,自家长了20天的水瓜终于瓜熟蒂落。神父将数日来的水瓜的成长照片发上了**。照片里可以看到,神父家的水瓜成熟在之前,顶端花朵已经干枯萎缩,这点和菜市场水瓜不同。“几个月前,我说农市场的带鲜花的水瓜是喷了生长激素的毒瓜,有人说水瓜就这样的,我种一棵塞佢个嘴!”神父在帖子*后写道。

市民:*反感催熟剂、膨大剂

和“顺德神父”抱有同样看法的佛山市民可能数量不少。今年6月份,在市农业局组织的农产品检测活动中,市民代表黄阿姨向市农管办副主任梁城坚提出了自己的意见。“除了农药、重金属外,目前市民对瓜果中催熟剂、膨大剂(植物激素)是*反感的,菜农在地里使用了什么催熟剂,我们看不到。用了以后是否对人体有害,我们也不知道。能不能把催熟剂等也加到检测对象中?”黄阿姨的意见得到了其他市民代表的认同。

为何物?

被妖魔化的植物激素

植物体内也含有

根据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的教材《实用植物激素学》中的定义,植物激素是由植物自身代谢产生的一类有机物质,并自产生部位移动到作用部位,在极低浓度下就有明显的生理效应的微量物质,也被称为植物天然激素或植物内源激素。也就是说,植物激素是存在于植物体内的。

而目前农业生产中使用的“植物激素”是与植物激素效应类似的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也有人提出,将其中植物自身分泌的称为植物激素,将人工合成的称为植物生长调节剂。市民口中常说的催熟剂、膨大剂就属于植物生长调节剂。

植物激素和动物激素没关系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学博士史军认为,“植物激素”这个名字,会让人不由自主地联想到它们会不会影响人的生长发育。其实,植物激素和动物激素**没有亲缘关系。史军举例介绍说,目前普遍施用催熟的植物激素主要是乙烯利。而这种物质跟动物的雌激素,孕激素以及睾丸酮等性激素相比,无论是化学结构,还是作用目标都是截然不同的。植物激素只是起信号作用的小分子化学物质,而动物的细胞膜上并没有类似的接收装置,自然不会做出反应了。反过来,把动物激素用在植物身上,植物也一样会无动于衷。

植物激素也有功劳

植物激素并非什么新的化工产品,将它们应用在蔬果生产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中国农科院研究员张朝贤称,早在上个世纪20年代,人类就发现植物体内存在微量的植物激素,而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人类就能人工合成植物激素类似物,并开始**应用。我国从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生产和应用,不仅能大幅提高农作物产量、改进农作物品质,还能提高抗逆性。在北方的冬天,能吃上黄澄澄的香蕉和品相**的西红柿,这里面都有植物激素的功劳。

据了解,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植物生长调节剂在农业生产上是允许使用的。而目前农业部门在每次抽检农产品的质量时,只检测农药残留量,而对于植物生长激素的抽检,目前技术还达不到,因此也就没有将该指标纳入检测范围之内。

佛山市农管办梁主任称,目前催熟剂的应用大多在长途运输中。目前植物激素纳入到农药管理中,产品上市前一定是经过了安全实验,所以民众不必为其安全性担忧。

安全吗?

过量摄入会损害健康几率很低

史军博士称,从目前的研究结果看,过量摄入植物激素会刺激呼吸道和消化道(如过量的乙烯利会诱发**、呕吐等症状),并对肝、肾产生损伤,同时可能存在致胎儿畸形和致癌的风险。但是人类过量摄入植物激素的可能性很低。

在正常使用情况下,植物激素进入蔬菜体内会随着新陈代谢的进行逐渐降解,药效慢慢消失,在蔬菜体内的残留量很低。即使有微量的残留,在煎炒烹炸的过程中也会被破坏。所以,只要生产者能自律自省,监督机构能把好安全关,没有必要去担心餐桌上的蔬果是否与植物激素亲密接触了。

中国农科院研究员张朝贤接受采访称,针对植物激素之一的膨大剂,***农粮组织(FAO)、世界卫生组织(WHO)建立了欧诺个要安全评价系统和准则,欧美等发达国家建立了一套严格的风险评估制度。我国根据**准则,在借鉴发达国家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农药安全评价体系。美国、日本等许多发达国家将其列为不需要进行毒性管理豁免物质清单,其残留不需要制定安全限量标准,目前还没有科学的依据表明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会超量使用植物激素吗?几乎不可能

史军博士称**没有必要这样担心,“就拿生长素来说,浓度控制在80~100ppm(百万分之一浓度)的时可以促进黄瓜的生长,但是浓度超过了100ppm,促进作用就消失了。要知道,高浓度的生长素是可以作为除草剂来使用的。”

[分析]

佛山农科所高级农艺师:

带花水瓜可能涂了生长激素

张工是佛山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的高级农艺师,据他多年的水瓜种植经验,自然条件下生长的水瓜,经过开发结果、瓜熟蒂落的程序后,水瓜顶端的花就会自然脱落,但是“在开花之前,用植物激素处理花苞,可以达到延迟开花的效果”,张工说。

为什么要给水瓜用生长激素?南京市蔬菜科学研究所的**称,通过植物激素的处理,水瓜结果率也会提高,从而增加产量。另外在冬季,水瓜成了反季蔬菜,为了让花在低温条件下不掉落,也会使用植物激素。

采写:南都记者张驰

图片提供:网友“顺德神父”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