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那些习惯性送礼的小九九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煲水三人行

城市沸点你煲我煮

沸点:今年的中秋节和教师节接踵而来,尽管***早在今年7月划出教师“六条红线”,严禁教师利用职务之便收受礼金等,但该不该送礼还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南都近日联合大粤网对广州的家长进行**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一半的家长称会给老师送礼。当被问到为什么送礼时,*多家长选择“担心老师记住没送礼的人对小孩不利”;而表示不送礼的家长中,56.84%认为“不想助长不正之风”。

黎明:上个月底,我堂哥的孩子马上要上幼儿园了,他苦恼说老师要到家家访,提前了解孩子情况,不知道应该送月饼还是给红包,当时我很困惑,上幼儿园都要提前家访?*后我追问了结果,堂哥说班主任、生活老师等一行在下班后总共来了三位,月饼红包各送出三份。

程骋:孩子的老师来家访,我再忙也会抽时间接待交流,但是坚决不给红包,这是我做人的原则,也不想让孩子觉得自己因为父母的**手段而得到优待,除非我主动地想与孩子老师深入沟通下交情。但是,我确实不能认同一些老师的做法,比如节日********算不以*大恶意去揣测老师在“索贿”,也应该适当地避嫌,所以***划出教师“六条红线”是应该的。

黎明:梁聚峰老师在教育战线上这么多年,应该体会很深,不知梁老师今年有没收到中秋或教师节礼物?

梁聚峰:有。今年收********一个工艺品和贺卡,也有收到家长送的两张月饼券,其中一张月饼券是放在一个电话座机包装里的,因为这********营的工厂恰好生产电话座机。说实话,收到学生们赠送的礼物,我感到很温暖,这也是师生的一种情谊。

至于为何那么多家长甚至老师,对教师节送礼这类事耿耿于怀,我想多半是个人生活在校园生活里的“投射”,比如说家长们在工作生活中习惯了送礼办事,或者办事遭遇过被索取财物,所以他们才会惯性地认为如果不给老师送礼,自己的孩子就会受到差别对待。实际上,官员和**职能部门的**,带给整个社会的不良影响,就属于这种送礼办事黑幕的始作俑者。

程骋:我十分认同梁老师说“投射”的看法。为什么孩子读书还要给老师费心思送礼?就是家长给吓怕了!我们办企业的感受太深了,日常去**、去采购商那里办事,没礼没*的话,事情就是不好办,就连付*去医院看个病,不给医生打招呼送红包,感觉医生护士都没好脸色,整个社会风气都如此,谁敢说老师们就例外呢?

梁聚峰:回头审视自己,自己送礼何尝不是一种“行贿”呢?如果你送礼了,要求自家孩子得到优待,那么自然就产生了对其他没送礼的学生的不公,这实际上就是**,所以说家长们也不应该助长这种“行贿”风气。不过我不能**认同“六条红线”这种规章制度,因为师生馈赠的情谊,多少算超标呢?曾经有学生送过我家乡土特产,我很乐于分享;也有学生送过校园里的落叶制作成的标本贺卡,我视之为珍宝。如果真需要有规章制度,那么有个听证程序或者类似陪审制度的团队来进行判断,也许会更科学更公平。

主持:黎明(南都记者)

嘉宾:程骋(不愿具名的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

梁聚峰(东莞中学教师、东莞市政协委员)

南都漫画勾犇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