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尊严师术诙谐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公共

锐圆(知名时评作者)

正式节目之前要插广告,在正式论述之前,我先“以稿谋私”,写几句纪念我自己中学老师的话。

我的高一是在山西吕梁贺昌中学61班读的,那是1978年,我的语文老师叫张良田。每当我回忆自己的中小学时代,想想谁是我*受欢迎的老师的时候,我就想起他。张老师是哈尔滨人,是东北那旮旯的,张老师讲一口略有东北口音的普通话,这在当时的吕梁山上已经是非常难得了,我后来听说张老师高中毕业参加了**,在电台当编辑,解放以后,这是有“历史问题”的,所以被辗转下放到吕梁来教书。张老师本性是个开朗、风趣的人,日常生活中有点拘谨,估计和有“历史问题”有关,但在课堂上则大张大阖,经常处于一种表演式的陶醉状态当中。当时,他可能嫌我们的语文课本太教条,于是从自己藏有的《中华活页文选》中选一些古诗文给我们讲,并和师母一起刻蜡版,把这些诗文油印给我们当编外教材,这倒是非常符合习大大*近提倡“要把**诗词嵌在学生脑子里”的精神,可是那时我们已经是高中生了,能嵌进去的远不如小学生多了。

记得张老师上课经常让我们哄堂大笑以及各种等级的笑,但现在一点也想不起来具体的笑点,只记得他上课时右手的手指间既夹着粉笔也夹着香烟,我很担心他兴致高的时候抽到粉笔,不过好像一次也没有。当时抽烟还不算公害,老师上课抽烟和**人接见外宾时抽烟,大家都认为很正常。

昨天南都深圳读本有篇报道《什么老师*受学生欢迎》,介绍了各种受欢迎的“范儿”,但我个人还是认为诙谐幽默的老师*受欢迎,上课时“入戏”的老师*受欢迎,因为他们有感染力,说白了,孩子*容易受感染,理性的灌输当然也不能少,但只会“强调**”的老师,或许对学生通过考试有帮助,可以后事过境迁,能让学生感受到温暖、感受到美好、感受到星辰辽阔的还是那有点“疯”的老师。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以此观之,师之道确实应当是庄严的,庄重的,但是不论古代的讲授圣贤之道,还是今天为国家建设培养合格人才,一说到教书育人,讲师道尊严的多,讲“师术诙谐”的少。道和术是中国人都懂得的范畴,“道”好像有档次,“术”似乎很低端,其实在实践中,没有术往往也没有道。我杜撰一个“师术诙谐”的概念,就是希望老师们不要**着庄严宝相,要把自己的感染力焕发出来。

我前几天在一篇文章中也讲到,为工业化服务的现代教育也深陷于工业化模式当中,那就是和生产商品一样,追求规模化和标准化。一年又一年,孩子们从小学、初中、高中再到大学,甚至到硕士博士阶段,都像是流水线上的待组装工件,生产线上的老师如果你能“疯”一下,也许经过你手的这个孩子就有别样的人生。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