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提建BRT 最快明年底通车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2006年曾炒得沸沸扬扬的BRT(拥有专用路权的快速公交)系统,如今再次进入深圳交通规划图中。昨日,深圳市交委宣布,拟将目前新彩通道的路中式公交专用道延伸,建设深圳*条BRT线路———彩田-民*大道快速公交走廊。*快明年年底可望建成。

规划:拟建3条快速公交走廊

市交委规划处负责人表示,当前深圳的中部交通存在超负荷运转,彩田路、民*大道、皇岗路、五和大道等主要公交走廊呈现出大巴列车化、两侧站台乘客滞留严重的现象,高峰期间福田中心区与龙华新区公交全程出行时间约70分钟。而轨道交通方面,仅有一条4号线,高峰期运力不足。因此,深圳将通过“2轨道+3快速公交”的方式以支撑中部**度客流的需求。

其中,2条轨道是指已开通运营的4号龙华线,以及计划明年动工的10号线,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而3条快速公交走廊包括:彩田路-民*大道快速公交走廊(快速公交Z3线)、坂银通道(快速公交Z5线)及皇岗路快速化(快速公交Z4线)。

其中,新彩通道建成通车后,彩田路-民*大道的快速公交走廊建设条件*成熟。其余两条线路则*早要在2018年建成通车。该负责人表示,该条线路主线全长约19公里,将向南延伸至福田口岸,向北沿新区大道-民*大道延伸至龙华清湖地铁站,届时对接龙华有轨电车试验线。还计划设2条直线,一条是新区大道支线,连接深圳北站,长约1.0公里(不含混行段),与主线共同构建香港与深圳北站的第二条快速客运通道。另外一条直线则沿福强路接福田竹子林枢纽,长约3.5公里(不含混行段),主要承担福田南沿线片区的客流对外出行。

实施:路侧公交专用道将改路中式

什么是公交快速走廊?根据市交委公布的规划方案,主要是将当前的路侧式公交专用道变成路中式。届时公交车站也会改在路中间。公交专用道将用红色沥青标识。全天24小时只允许走公交车和大容量交通车辆,**小车全天不得进入该车道。

目前,新开通的新彩通道上已经设立了路中式的公交专用道,社会车辆24小时不得驶入,主要是公交车以及大容量大巴车使用。“本质上,快速公交走廊就是BRT.”交委负责人称。

但该负责人表示,深圳不打算像其他城市一样,采购BRT的专用车辆,而是会整合现有公交车资源,并对既有公交线路进行调整优化。

优势:提升公交运能和车速造价低上马快

市交委测算,建设彩田路-民*大道走廊后,可大幅减少公交列车化、避免与社会车辆相互干扰,使公交车平均车速由9.8km/h提升至25km/h,实现福田中心区30分钟至深圳北站、民*,45分钟至龙华老区、60分钟至观澜。还能提升公交车和社会车辆的运行速度,届时中部发展轴公交运能扩容40%-50%,跨二线公交线路可由现状的68条,扩容至100条左右,提升公交运能约47%,有效缓解梅林关公交压力。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彩田路-民*大道走廊全线长约23.5公里,总投资约1.25亿,除已建及混行路段外,新建路中专用道19公里,平均每公里造价约660万元,仅为轨道的1%.建成后将研究实施票务系统整合,实现线路统一运营、调度、结算和线路间免费换乘,并研究公交站点与多种交通方式的整合。“这个方案正在上报市里审批,如果顺利立项,明年上半年可以开工。由于这条快速公交走廊不涉及征地等问题,因此建设速度会比较快,有望明年下半年完工通车。”该负责人称。采写:南都记者刘凡

争议

24小时公交专用道会否造成浪费

市交委:尽量保证不减少总体车道数量

关于该不该设置公交专用道,在市民中一直存在争议。尤其是新彩通道设立了24小时路中式公交专用道后,遭到不少车主反对,认为“设计不合理”。有多名读者曾致电南都,反映路中式24小时专用道存在着车道浪费、阻塞交通等问题。

此次深圳拟规划三条快速公交走廊,路中式的公交专用道全天24小时不让社会车辆通过,会不会加剧社会车道的拥堵?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全天24小时的公交专用道,主要是为了体现公交优先的理念,减少社会车辆对公交车的干扰。至于非高峰期公交车不多,可能造成车道资源浪费的现象,其称,那时社会车辆也不多,所以不会对交通造成大的影响。

该负责人还透露,只是对一些客流量大的路侧式公交专用道进行调整,变成路中式,例如107国道部分路段。对于一些客流量集中的,将维持路侧式的专用道。而且部分路段设立了路中式专用道后,原来路侧的车道将变回社会车道,即便新增了路中式专用道,也会尽量保证不减少总体车道的数量。

背景

曾规划建5条BRT因地铁施工缓建

早在2006年,当时的深圳市规划局曾编制完成《深圳快速公交系统(BRT)规划》与《快速公交(BRT)1号线详细规划》。当时提出到2010年,深圳将建起5条这种BRT线路。其中,老街至西丽1号线率先建设,并于2007年2月举行了BRT1号线开工仪式。但当年12月,为避免与地铁同时开工造成严重的交通拥堵,深圳BRT缓建。

2010年,华强北茂业M201专用站点仿照大容量快速公交(BRT)站点,对站点实施封闭,并设立进站和出站口。此举为深圳*次实行单点单线上下客,被业内普遍认为或在为深圳试水BRT项目做准备。2011年3月的公交都市相关会议上,明确深圳将在当年力争开建2-3条的BRT道。但是有业内人士当时解释称,公交快速走廊并不同于BRT项目,快速走廊是不改变车辆运行模式和售票模式而提高车速。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