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设施要对外开放,街坊们怎么看?龙华居民:“当然盼望能进去”校方:“看上去很美,做起来很难”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一方面是公园乃至一些营利性场馆,一到节假日便**的情景,另一方面是学校内空荡的运动场。为**扭转这一局面,前不久经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明文规定,明年元旦起,非寄宿制**中小学校的体育场和体育馆必须对外开放,如未做到,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或将受到行政处分。

条例中也同时提到,所有的**中小学体育场、体育馆提供开放服务的,均可适当收取费用。对此龙华新区的学校、市民们怎么看,目前情况又是怎样?本期来关注此项话题。

体验

记者想进学校健身直接被拒

**学校开放体育场,此事并非一时兴起,在此之前早已有相关倡议出现,究竟效果怎样,有无学校有此开放意识?记者现场体验发现情况几无进展,居民更声称“没敢想过能进去玩”。

9月8日下午,正是中秋小长假*后一日,龙华新区龙华中学体育场上显得颇为空荡,而在与之一墙之隔的龙华公园,篮球场上则早已挤满了来活动的市民,一个场地通常要承载多支队伍轮换上前打球。鉴于如此情况,记者以普通市民身份上前,还未进校门便被保安拦阻,“你是做什么的,你找谁?”当得知是想进场打球时,保安随意挥了挥手,称不是本校人不得进内,“上面就是这么规定的”。记者询问球场空着,不是说可以开放么,保安则回应“从未听过这样的说法”,称自己若放人进去就得担责任。

学校如此,居民看法如何呢?事实上居民对此“连想都不敢想”。吴庆生居住在龙华人民路,附近便有着好几所学校,但他毕业两年多几乎再未打过球,其中*重要的原因便是“没有场地”。吴庆生称自己上大学时,就经常和同学去邻校蹭场地,但到了深圳一看附近中小学节假日总是空荡的球场,就知道“肯定是不让进去”,所以他“连想都没想过进去打球”。

另一名居民小刘,则表示听过说学校节假日开放场地的说法,但现实中“从来没见过”,“又不是学校人,让你进去才怪”,小刘说得颇为自然。听说明年元旦要开放,吴庆生和小刘还是持怀疑态度,觉得是“上有政策,小有对策”,假如真能这么做,那当然是“大好事一件”,甚至适当交点*“都不是问题”。

校方

开放体育场是好事,但需解决三大问题

节假日开放体育场,作为主体的学校态度怎样,一句话“看上去很美,做起来很难。”

龙华新区一所学校的保安队长就称,目前各校都是下的死命令,非本校人员进校必须经校方同意,而原则上连家长都不得入内。这名队长称目前学校安保是重中之重,他们是“能少一事就少一事”。至于开放体育场,那更是“不可能的事”,一方面安保力量有限,外人进校势必带来额外负担;另一方面,原关外地区居民层次复杂,难保有素质低下者以进场活动为理由,进行行窃等其他活动;再次,打篮球踢足球对抗性强,假如有人在学校出现些身体不适,或者双方现场情绪激动打架斗殴,如此情况该怎么办?

龙华中学李主任也称,开发运动场“事是好事”,但作为校方有三个建议提给相关部门,*先得是有统一规定和动作,学校增加的安保和保洁成本怎样算,相关***门应有明确标准;其次,即便开放也要规定时间段并进行人流控制,否则全天如此学校“肯定吃不消”,而体育场内达到一定人数也不得再行入场,否则也会生乱;*后,市民要进场,需要出示有效身份证件进行一一登记,如此管理相对规范后,开放体育场才会有所可能。而目前,关外各校应该都还未接到相应通知,而学校对此肯定还是“不会太积极主动”。

政策

学校体育设施将有偿开放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明年元旦起,非寄宿制**中小学校的体育场和体育馆须实行对外开放,其中,体育场的开放时间平日为教学之外的时间,且每天不少于2小时,双休日、学校寒暑假、法定节假日期间开放时间每天不少于8小时;体育馆的开放时间,则由学校自主确定。

条例中提到,所有的**中小学体育场、体育馆提供开放服务的,均可适当收取费用,市、区**应为其辖区内向社会开放的中小学校体育设施以及在公共场所常年免费开放的全民健身设施购买安全责任保险。南都民调中心和大粤网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过半受访者对此表示接受。“可以适当收费,前提是必须经过****审批。”市民秦先生说。

主持:龙华通记者叶淑萍

采写:龙华通记者王晓涛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