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送礼风气,从体制内开始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民调分析 □**眼

今年教师节,家长送礼难成为全城热议的话题。据媒体报道,这让不少家长很焦虑。总的来说,这是一件好事,但要坚持下去,不容易。自古以来,逢年过节送礼是中国人的传统项目,原意是慰问、感恩或讨个好彩头,只是慢慢地变味了,礼不成礼,成了交易,成了“潜规则”。为此,2011年**从党风开始抓起,**“八项规定”。

民调反映,刚开始的半年,不到40%的人认为“公务办事送礼现象”减少,这一比例远低于认为“公款吃喝现象减少”的人20多个百分点。可见,送礼之风并不是那么容易刹住。但随着**“八项规定”的威力逐渐发作,到了今年初,认为“春节期间公职人员收礼减少”的人升至50%。这种感受,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国企就职等体制内的人更为突出,比例多达57%,比体制外人群明显多出10个百分点。

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相通相连。党风政风好了,社会也将风清气正不少。同期北上广民调显示,从市民观察来看,过年不仅党政公职人员收礼“少了”,民间往来送礼也“少了”,持此看法者达55%。过半数市民感到今年过年节俭了,但年过得更有人情味了。

党风改善可谓成效显著,但“八项规定”依旧狠抓,这使得社会变化越发显著,直接导致了今年中秋、教师节送礼难。*新民调显示,认为“送**、名贵礼品少了”的受访者超过了六成,比起2012年多出了20多个百分点,而且现在不管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受访者均感受到“送礼少了”,这进一步说明,送礼风气的改变是由上到下,由内到外发生了变化。

纵观这两年,铺张浪费、挥霍**的社会风气得以弱化,这从侧面也说明,过去**公务人员在此方面的负面影响力之甚。(作者系广州社情**研究中心研究总监)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