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充电桩:冷灶还得慢烧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旁观

沈彬(法律工作者)

深圳小区安装的充电桩陷入尴尬的局面。作为全国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深圳市在2010年就发文要求各住宅区普通充电桩按住宅区现有停车位的5%进行基本配置。当年11月,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批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并在全市各区选取了14个**小区。但如今,在记者走访的5个试点小区中,仅莲花二村还有电动汽车的充电桩,而让人尴尬的是,这些充电桩几乎没人使用。小区保安解释称:这不是小区管理不善,而是“根本就没人用”。

充电桩,或者说电动汽车为何这么不遭人待见呢?

说到电动汽车,大家一定会想到今年上半年在中国的“特斯拉风暴”,一时间,特斯拉成为中国富人身份的时尚标志。但即使是有牛气冲天特斯拉的美国,其电动汽车还是一个处于幼稚期的产业。中国也一样。

在这种行业背景下,今年6月特斯拉汽车公司CEO埃隆·马斯克宣布,特斯拉将不对任何善意地使用其技术的人提起**诉讼。也就是说,制约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大障碍在于,其普及率太低、基础设施建设(充电桩)刚刚起步。这就需要所有新能源汽车生产商联合起来,于是特斯拉对其**也就不那么在意了。

而今年7月13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等甚至联合发布了《**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明确了公务用车“新能源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2014年至2016年,**国家机关以及纳入新能源汽车**应用城市的**机关和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总量的30%以上,以后还会逐步提高。就是希望以公车升级到电动车,来拉动社会对于电动车的需求。

此外,**对于电动车的优惠还有很多,**地方两级财政补贴、免征车辆购置税,牌照额度拍卖、购车配额指标、道路优先通行……

但是,现在看来,这些行政干预都没能大幅刺激新能源汽车的购买量。其实,新能源汽车**程度,归根到底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考虑的是性价比、成本以及安全性等问题。

这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因为电动车不普及,所以充电桩等基础设施不健全;又因为充电桩的不健全,反过来又进一步抑制了公众对于电动车的消费。非*深圳有这个问题,其他大城市也都有,以北京为例,截至2012年年底,仅有高安屯、北土城、航天桥、马家楼4座大中型充换电站和15个充电桩群。而今年内地开始发售特斯拉之后,特斯拉分别在北京和上海建有两座超级充电站,并与国内大型商业地产合作推出“目的地充电”项目。

直白地说,新能源项目就是一眼冷灶,公众对于电动车的消费习惯、驾驶意愿还有待慢慢养成。**既然定了新能源升级的政策方向,就不能再走回头路。

相对来说,中国升级到新能源车是有优势的。*先中国是强**国家,对于能源升级换代等“市场失灵”领域,**还是有足够强大的“有形之手”施以扭转之力的。中国还有一个相对于美国的优势,就是美国是联邦制国家,各州都有立法权,有的州为了保护本州的传统汽车产业,甚至明令禁止销售电动车、安置充电桩,而中国绝没有这方面的问题。

既然明白了“慢烧冷灶”的道理,市民对于目前呈现出来的充电桩闲置,乃至浪费问题,就应该予以一定谅解,因为没有哪一项新技术的普及,是没有社会成本的。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