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收账款怎样变“活钱”

2014-09-14来源 : 互联网

对企业来说,应收账款是不容忽视的一项资金压力。

市面上针对应收账款的金融服务,值得关注的类型是“保理”,也就是卖方把现在或将来的基于和买方订立的货物销售或者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由保理商向卖方提供资金融通、买方资信评估、销售账户管理、信用风险担保、账款催收等服务。

一般情况下,保理业务的**成本低于短期银行贷款的利息成本,对企业来说具有一定吸引力。

保理怎样玩?看案例

应收账款质押**

案例一:已经发生的应收账款

某建工集团与某房地产公司合作开发大型项目,后者欠建工集团2800万元应收账款。

由于急需资金周转,建工集团于去年5月与银行签订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合同,约定从5月23日至11月23日,银行向建工集团提供*高不超过2800万元的保理额度(此保理业务有追索权,即如果到11月23日,房地产公司未能按时付款,建工集团须在3日内**履行回购义务)。建工集团利用应收账款保理,提前将货款收回,从而有效改善流动资金周转,减轻了短期资金压力。

案例二:将要发生的应收账款

某家具厂主要生产仿古家具,由于产品对原材料的要求较高,采购原料时须现货付款。但是仿古家具的销售回款较慢,一般为30至90天付款。因自有资金有限,且无固定资产可以**,这家家具厂资金缺乏,无力接受大订单。

某保理商获悉后,了解到家具厂的固定客户均为**家具的销售公司,付款能力较强,且一般单笔订单金额较高,因此向家具厂提出应收账款质押**方案。

具体的操作模式是这样。厂方将未来销售家具产生的应收账款质押给保理商作为担保,*笔应收账款质押金额就达500万元。获得贷款后,家具厂随即接受大订单,加紧采购原材料,着手生产,比合同约定提前一周交货,客户如数支付了款项。家具厂按照贷款合同的规定,按时还清了银行贷款。

应收账款池**

对于那些交易频次高、单笔金额不大的中小企业来说,“应收账款池**”将企业一些零散、小额的账款集合起来,形成相对稳定的应收账款余额“池”,转让给保理商。后者按照应收账款总额的一定比例,给予中小企业**。

案例

某民营高科技企业面临资金瓶颈,企业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由于在行业中的地位相对较弱,谈判和议价能力不强,无法在与供应商和购货商的谈判中获得优惠的价格。而且,企业经营成本较高,又缺乏可供抵押的固定资产,导致**屡屡碰壁。

该企业的应收账款有几个特点:应收账款都有真实的贸易背景,且产品质量合格,市场口碑很好;产品主要销售给国内大型通讯设备制造商,第三方信用记录良好,逾期支付概率低;应收账款的金额已经过付款人确认,双方约定通过银行账户进行款项的支付。

总体看来,该企业的小额交易频率高、单笔金额小,同时有许多应收账款未及时收回,因此保理商**其使用“应收账款池”业务。*终企业获得了应收账款面值60%的贷款额,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

具体操作环节有哪些?

1、申请保理

以赊销方式进行交易的卖方,向银行提出叙作保理的申请,银行根据有无追索权来决定是否需要核定信用额度。

2、签订协议

对于决定提供保理的,银行与卖方签订保理协议,约定对卖方已发生或将来一定期间内发生的因赊销而产生的应收帐款进行收买。

3、收买应收帐款

按协议约定,卖方将所有与应收帐款有关的资料转让给银行。对于协议约定不把叙做保理的事实通知债务人的(也就是“暗保理”业务),则无需转移资料。作为对价,银行按协议约定,于收买时或应收帐款到期日将收买款项支付给卖方。

4、通知债务人

根据保理协议的安排,通知债务人。在暗保理的情况下无此环节。

5、帐户管理与催收

按协议约定,银行以自己的名义对收买的应收帐款进行分户帐管理,并于到期日向债务人催收。在暗保理中,这些工作继续由卖方来完成。

6、坏帐担保或退回

应收帐款到期日后的一定时日,如果因债务人的信用问题,银行仍未获得还款,那么银行将按照协议约定承担债务人无法付款的不利结果,或按协议的约定将应收帐款退回卖方。

通过上述环节不难看出,保理实际是一项“可塑性”很强的业务,有相当多的事项由申请人(卖方)与银行通过协商予以确定。换一种说法,任何一项保理业务,都是卖方与银行对一系列被选条件进行选择、组合的结果。

这些被选条件当中比较重要的是:

是否将叙做保理的事实通知债务人,即区分明保理和暗保理;

是否向卖方提供**,即区分**保理和到期保理;

是否由银行承担坏帐风险,即区分无追索权保理和有追索权保理。

对这些条件选择、组合的不同,决定了保理运做方式的不同,形成各式各样的保理品种,可以是既提供**、又承担坏帐风险、且通知债务人的无追索权保理,也可以是仅提供**、不承担坏帐风险、不通知债务人的有追索权的暗保理。

究竟选择什么样的运做方式,**由当事人根据实际需要在保理协议中加以约定,不同的客户、不同的目的以及不同的市场情况会“塑造”出不一样的保理业务。

标签: 财富课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