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罗湖在全市十区中做得最好

2014-09-14来源 : 互联网

前不久,经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明确规定,明年元旦起,非寄宿制**中小学校的体育场和体育馆必须对外开放,执行不到位的责任人将受到行政处分。其中,体育场的开放时间平日为教学之外的时间,且每天不少于2小时,双休日、学校寒暑假、法定节假日期间开放时间每天不少于8小时;体育馆的开放时间,则由学校自主确定。深圳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与条例配套的实施细则,学校有偿开放的服务必须在****备案。

在此之前,深圳**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喊了很多年,整体实施情况并不理想。南都民调中心近日联合大粤网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超过**的受访者有过到学校健身吃闭门羹的遭遇,近**受访者认为**学校体育设施应该对外开放。

公共体育设施不足,罗湖探索解决之道

早在2002年,深圳市教育局就**了《深圳市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管理规定》,要求各学校在**教育教学的前提下,节假日、双休日、非教学时间段内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时至今日,深圳很多**学校对此规定视而不见。教育人士分析称,安全问题和体育设施维保费用高是导致学校不敢轻意敞开大门的主要因素。

作为深圳*先建成的城区,公共体育设施数量无法满足居民需求在罗湖体现得尤为明显,罗湖区委区**一直在积极探索解决之道。2012年8月,罗湖区教育局正式**了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实施办法,要求所有**中小学,凡具备一定体育场馆设施条件,体育设施完好并符合国家规定的技术指标和标准,都必须做好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

去年底,罗湖区教育局要求辖区各中小学拟定开放公告,内容包括开放的对象、时间、项目及收费、管理办法、预约电话等信息,并挂在罗湖教育信息网、罗湖家园网、深圳学校网上,目的是为了让广大社区居民知晓相关开放信息。目前,全区共有52所学校在网上公告了开放、暂停开放信息。

根据罗湖区教育局教育科今年2月的统计,该区**中小学校一共向社会开放了36个篮球场、29个田径场、17个羽毛球馆、20个乒乓球馆以及26个足球场。但暂未统计上述体育设施的收费情况。去年7月深圳市教育局抽查后通报,罗湖区的体育设施开放在全市十区中做得*好。

个别学校执行不到位遭市民投诉

今年4月份,罗湖又**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实施细则,对开放的原则给予了确定:一是确保学校师生和体育设施的安全;二是开放时间不能与教学时间发生冲突;三是篮球场、田径运动场等室外场地应无偿开放,而室内羽毛球场、乒乓球馆等场地可以有偿开放,但收取的费用必须上缴财政专户。同时,涉及到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的,需要由相关****予以核准。

文件下发后,罗湖区不少**学校认真执行,也有部分学校因执行不到位遭公众诟病。今年5月初,有市民投诉称,布心中学将校内体育设施承包给私人公司经营,市民使用室外篮球场、足球场和羽毛球场都要收费,收费过高且未经****批准。经媒体曝光后,罗湖区教育局立即叫停该校违规收费行为。

事后有居民反映,从那以后,该校体育设施就没有再实行对外开放。本周二下午,南都记者致电该校了解情况,对方一位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前段时间该校对体育场进行翻修,目前还未验收。除布心中学外,罗湖还有几所学校存在承包经营的现象被媒体曝过光。例如2008年,桂园中学就曾被报道足球场课外时间有偿开放,每小时收费700元;2011年东湖中学也曾被曝出类似行为。

罗湖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黄瑞儒指出,学校体育设施开放是罗湖区的民生实事,尽管初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但绝不能因噎废食,**要考虑如何通过投入和加强法律**,有力推动其更好落实。

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要收费,你怎么看?

在深圳,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很多营利性质的体育场馆都爆满,但是却有不少学校的体育设施因为没有对外开放而被闲置,形成资源浪费。为彻底扭转这一局面,前不久经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明文规定,明年元旦起,非寄宿制**中小学校的体育场和体育馆必须对外开放,如未做到,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或将受到行政处分。条例中同时提到,所有的**中小学体育场、体育馆提供开放服务的,均可适当收取费用。

主持/采写:南都记者 叶淑萍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