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修缮整治54条村道,规模史上最大

2014-09-14来源 : 互联网

城中村道路面貌关乎城中村形象。摄影:南山通记者 陈以怀(资料图片)

新南村村道修缮工程、龙屋新村村道修缮工程、丁头南巷“黑化”工程、荔芳村村路“黑化”工程……南山区多条城中村道路近日启动修缮整*和路面“黑化”,拉开南山区历史上规模*大的一次集中修缮、整*和“黑化”城中村道路工程,总共涉及54条村道。据了解,今年内南山80%村道将完成“黑化”、修缮和整*。

村道修缮沙河街道*多

2013年年初,南山区启动了以整*城中村、背街小巷、社区边界、偏僻地段为**的“里子工程”。区委书记李小甘指出:“南山区开展‘里子工程’,就是要营造‘面子’美观大方、‘里子’整洁有序、表里如一的宜居宜业人居环境。”今年,为了把“里子工程”推向深入,区**提出了实施“里子工程”城中村道路“黑化”工程,并纳入了区属民生实事项目。

据了解,今年将进行“黑化”和修缮的54多条城中村道路,遍布全区8个街道办事处,其中南山街道办10条,南头街道办7条,沙河街道办13条,蛇口街道办2条,桃源街道办5条,西丽街道办7条,粤海街道办8条,招商街道办2条,总投资近1亿元。

目前,这些道路已全部完成施工图设计,大部分城中村道路完成招标或已经开始施工,有部分道路已完工。区建筑工务局表示,接下来将会抓住下半年施工的**时间,向工程管理一线倾斜人力资源配置,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成80%村道“黑化”和修缮工程。

实施两项“断头路”打通工程

随着南山辖区人口和机动车保有量与日俱增,主干道不畅、微循环不顺、“断头路”不通的制约效应日渐凸显,不堪重负的路网已成为建设宜居宜业的**化海滨城区的主要瓶颈。面对“车在路上堵,人在车上慌”的交通拥堵现状,南山区从提升路网运能承载力、扩增路网通行运输力和减弱路网发展阻碍力等几个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开展道路综合整*,努力疏缓交通拥堵。

据介绍,在改造旧路,提升路网运能承载力方面,共实施81项工程。其中,实施次干道改造工程27项,**推进的赤湾一路、赤湾三路已完成大半进度;近海路、湾厦路、松湖二路已完成1/3进度;粤海路、保龙路、大新以北路、关口路正在进行施工准备。

在建设新路,扩增路网通行运输力方面,实施了丽康路、前进路东延长段、博伦学校北侧规划路、塘龙路、后海北片区道路建设(34条路)等12项工程。其中,上半年**推进的民生工程丽康路总体进度已超1/3,该路的建成将极大缓解为保护西丽水库而做出重大牺牲的大磡、麻磡和白芒等水源保护三村老百姓出行难问题;前进路东延长段主体基本完工;博伦学校北侧规划路主体工程施工基本完工;塘龙路正在进行施工准备。

在打通“断头路”,减弱路网发展阻碍力方面,共实施塘开路、塘岭路2项工程。其中,作为**推进的塘开路已开工。

实施60项小型交通综合整*

在交通综合整*方面,为落实市、区**的战略部署,南山全力推进后海中心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内部市政道路的建设工作。根据规划,后海中心区需建设36条市政道路,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需建设12条市政道路,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需建设14条市政道路,计划投资约12亿元。

区建筑工务局负责人表示,为克服以上道路建设时间紧迫、与周边工程施工相互干扰、规划尚在调整等困难,正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制定了科学的实施计划时间表,确保完成市区**制定的一年全面启动、三年形成规模、八年基本建成的工作目标。

同时,南山区及时实施“短平快”交通综*工程,解决民生热点问题。针对校园周边安全、无名路立牌修缮、车辆随意停放、行人过街安全、交通局部拥堵等市民反映强烈的民生热点问题,南山实施了60项小型交通综合整*项目,取得了速见成效的效果。截至6月底,36项已经完工验收完毕,24项仍在处施工、验收阶段。比如,通过对南头小学门前道路整*,组织学生有序过街,解决了学生过街安全的问题。又如,通过打通后海小学门前断头路,解决了困扰学校多年的道路堵塞问题。

主官有话说

小项目太多牵扯管理精力

南山区建筑工务局局长 陈韶安

南都:一下子推进50多条城中村道路的修缮改造,难度大不大?

陈韶安:小项目太多确实牵扯管理精力,产值上不来。今年,我们承担**投资项目数量多达140项以上,但是投资1亿元以上的大项目仅有12项,而投资几十万元的小项目特别是道路黑化修缮项目累计达70多项。小项目太多会导致更多不确定因素:一是施工地点分散,受台风、下雨等天气影响较大;二是问题牵扯面广,涉及拆迁补偿更是难以开展工作。小项目同样要遵循相同的建设程序,加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繁多,势必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而完成投资量相对大项目却差了很多。另外,呈现小、多、杂、频特点的区内各单位办公场所装修(维修)工程,个性化要求细、工程变更多、投资和工期均难以控制,进一步牵扯和分散了我们大量精力。

南都:上半年南山的工程建设推进速度还不够快,投资额完成还不够多,原因是什么?

陈韶安:部分建设项目进度缓慢,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投资项目前期设计、施工手续和竣工验收审批流程时间长,特别是市**相关职能部门是依次审批、互为前置,即“串联审批”;而不是采取多个部门同时审批的“并联审批”方式。比如,路口开设审批,要经过五项程序,办理时限较长,每步约需45天。当前,亟需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在审批方式、方法、时限等方面下功夫,在审批环节上想办法,进行突破,以缩短时限,加快审批进度。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