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破坏乌克兰东部稳定为由,“拉黑”俄金融、能源、军工业和个人美欧制裁升级 俄声言将报复

2014-09-14来源 : 互联网

11日,在塔吉克斯坦*都杜尚别,俄罗斯总统**(前)出席第十四次上合组织峰会。

美国**12日以俄罗斯继续破坏乌克兰东部稳定为由,宣布对其国防、金融和能源行业采取进一步制裁。欧盟也于同日公布对俄制裁措施。俄罗斯则表示将对美欧制裁实施报复。

美欧扩大制裁名单

美国财政部12日发表声明说,该部当天把俄罗斯*大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列入制裁名单,同时扩大对俄其他金融机构已有制裁范围,并对俄罗斯能源和国防领域更多企业实施制裁。

美方本轮制裁具体措施包括:禁止美国公民、公司交易俄罗斯技术公司期限超过30天的债务,或交易俄罗斯储蓄银行、莫斯科银行、俄罗斯农业银行等6家银行期限超过30天的债务,或交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期限超过90天的债务;冻结5家俄罗斯国有国防技术企业在美国资产;禁止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等5家能源企业出口可用于深海、北极石油以及页岩气钻探和生产的商品、服务或技术。

同日,欧盟也宣布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制裁。欧盟制裁方案加强了对俄罗斯进入欧盟资本市场的限制。具体措施包括:欧盟公司**向5家俄罗斯主要国有银行提供贷款,禁止对3家俄防务公司和3家能源公司提供债务**等。在深海石油开发、北极石油勘探、俄罗斯页岩油项目上,欧盟**提供有关钻探、试井、测井等服务。制裁还涉及对俄出口军民两用产品和军事用途技术禁令,在禁止入境黑名单上新增24人并冻结其在欧盟资产。

报复“不会让你们久等”

对于美欧公布的新一轮制裁,俄罗斯方面反应强烈。俄总统**12日在塔吉克斯坦*都杜尚别说,俄正在考虑对欧盟制裁实行回应。西方国家在乌克兰东部局势走向和平调解时对俄实行制裁,这是奇怪的举动,将破坏乌东部和平进程。乌克兰现已沦为他国实现利益的“**”。

同日,俄***发表声明说,美国针对俄罗斯实施的新一轮制裁是进一步的“敌意措施”,俄罗斯的报复措施“当然不会让你们久等”。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当天说,俄罗斯将动用国家**基金援助受美欧制裁企业,同时,俄将就美欧制裁向世界贸易组织申诉。对于欧盟和乌克兰即将生效的联系国协定,乌柳卡耶夫说,如果乌克兰*高拉达(议会)批准联系国协定全部条款,俄方将从协定生效的11月1日起限制从乌克兰进口商品

俄方作出上述表态后,欧盟宣布,为促进乌克兰局势稳定,欧乌自贸协定的实施条件将具有弹性,包括将与乌克兰自由贸易协定的实施日期推迟至2015年12月31日。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委员德古赫特说,推迟欧乌自贸协定实施日期为欧盟、乌克兰、俄罗斯探讨如何化解俄罗斯的担忧提供了时间,这一决定是“促进乌克兰和平进程的一部分”。

制裁清单

油气行业

欧盟和美国:公司被禁止与俄罗斯企业合作,支持或参与在北极地区、深海和页岩油气储藏地点的勘探工作。这些俄罗斯企业包括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等**内能源*头。

这一制裁措施将导致俄罗斯和欧美公司正在合作进行的项目难以为继。这些项目合作方包括埃克森美孚公司、英国石油公司和壳牌石油公司。

美国:禁止买卖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期限超过90天的新债。

欧盟:禁止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进入欧盟资本市场。

银行业

美国:把俄罗斯*大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列入制裁名单,同时扩大对俄罗斯其他主要银行的制裁范围。美国禁止买卖俄罗斯储蓄银行、莫斯科银行和俄罗斯农业银行等6家银行发行的期限超过30天的债券。

欧盟:制裁方案同样加大限制俄罗斯银行进入资本市场,禁止欧盟公司向5家俄罗斯主要国有银行提供贷款。

个人

欧盟:将24名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列入制裁名单,禁止他们入境欧盟,并冻结其在欧盟的资产。这些人中包括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的盟友———俄罗斯技术公司总裁谢尔盖·切梅佐夫,以及向来以抨击西方言论著称的俄罗斯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弗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

军工行业

美国:直接冻结5家俄罗斯国有国防技术企业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包括一家导弹制造商和一家生产防空系统的公司等。

欧盟:禁止俄罗斯乌拉尔机车设备厂、国防工业公司,以及生产米格和苏霍伊系列战斗机的联合飞机制造公司进入欧盟资本市场。还禁止向生产轻武器的卡拉什尼科夫公司出口可用于军事用途的技术。

能源制裁奔俄“要害”

欧美国家对俄罗斯能源领域施加的制裁正逐渐发挥效力。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短期而言,制裁措施将带给俄罗斯油气行业诸多不确定性,而长期来看,制裁导致的资金和技术缺位可能拉低俄罗斯原油产量,令俄罗斯陷入“没油卖”的窘境。

原油产量或下滑

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和全球*大的天然气出口国,能源行业是**家主要经济命脉。过去15年,俄罗斯的原油产量大幅增长,推动俄罗斯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数据显示,从2010年起,俄罗斯的原油日产量已经超过1000万桶,直逼“龙头老大”沙特阿拉伯。

然而,一些行业分析师认为,抛开欧美制裁的“即时影响”,从俄罗斯能源行业现有的发展趋势来看,一边是西伯利亚的传统油田产量日益下滑,一边是税收政策的不确定性令投资者对开发北极地区新油田望而却步,两者叠加产生的负面效应势必使俄罗斯原油产量的增长势头有所放缓。

俄罗斯第二大油企卢克石油公司副总裁列昂尼德·费敦新近发出警告,称俄罗斯的原油产量可能从2015年开始走下坡路。国际能源署本周则预测,俄罗斯明年的原油日产量将减少9万桶。

限制**、技术

按照行业分析师的观点,西方制裁限制了俄罗斯油气企业**和获取新技术的渠道,而这两点对原油开采而言至关重要。

欧美的制裁措施加强了对俄罗斯*大石油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等能源*头进入资本市场**的限制;而在深水石油开发、北极石油勘探、俄罗斯页岩油项目上,欧盟将**提供有关钻探、试井、测井等服务。

“随着时间推移,**方面的限制将拉低投资水平,导致产量下降,”俄罗斯“投资咖啡馆”独立研究公司金融分析师格里戈里·比尔格告诉法新社记者,“不过,我们说的是数年后(可能出现的情况),而不是(制裁)立即会显现的影响。”

比尔格说,西伯利亚传统油田需要来自西方国家油气企业提供的“现代技术”,以延缓产量下滑的势头。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公司先前警告,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所使用水平钻探等技术的限制不仅会减少传统油田“寿命”,还将延缓俄罗斯在开发北极地区新油田等项目上的进度。

不过,俄罗斯石油公司说,目前而言,该公司与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和英国石油公司的合作尚未受到影响,8月和9月初还有多个新项目上马。

自力更生是出路

行业分析师认为,原油出口占据俄罗斯国家收入的“半壁江山”,原油产量如果出现萎缩对俄罗斯经济而言无疑是个坏消息。

“我们对伊朗(问题)的研究表明,”俄罗斯复兴资本银行分析师说,“相比金融领域的制裁,能源行业的制裁才是*终促使伊朗作出政策调整的推手。”

面对西方制裁,俄罗斯也在积极酝酿反制措施。分析人士猜测,俄罗斯可能转而寻求加强与一些新兴经济体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冲抵西方制裁给俄罗斯经济带来的影响。

另外,俄罗斯外贸银行资本公司分析师说,俄罗斯可能选择自主或与其他国家合作开发新的钻探设备,彻底摆脱在技术上对西方油企的依赖。

俄罗斯见招拆招

面对美欧新一轮制裁,俄罗斯会如何应对,手中又有哪些牌可打呢?

以“制裁”对“制裁”

面对欧美制裁再次升级,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12日表示,俄正在考虑报复性措施。俄***则警告美欧国家,“我们的报复性措施不会让你们久等”。

**的经济助理安德烈·别洛乌索夫11日说,俄罗斯可能禁止从欧美国家进口汽车和服装。此外,有消息称,俄罗斯还在考虑限制或禁止欧洲航空公司使用飞越西伯利亚地区的航线。

国家补贴公司

美欧国家把一些俄罗斯银行、石油和军工企业列入制裁名单,限制它们进入欧美资本市场。对此,俄罗斯**已经承诺会施以援手。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12日说,俄罗斯可能动用“国家**基金”或养老基金,向受制裁影响的公司提供支持。

他表示,俄罗斯**正在考虑多种形式的支持,包括“关税政策……可能的直接预算支持,以及可能利用养老基金或‘国家**基金’等其他机制”。

当前,多家受到制裁的俄罗斯公司已经要求**提供支持。俄罗斯*大的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8月要求**注入400亿美元的现金,帮助公司应对制裁。

乌柳卡耶夫表示,对于欧美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俄罗斯还将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上诉。

拧紧供欧气阀

媒体普遍认为,对于西方国家制裁逐步升级,油气资源是俄罗斯手中*有效的一张王牌,毕竟,德国、意大利以及不少中东欧国家在能源上高度依赖从俄罗斯进口。

现阶段,俄罗斯已经开始对波兰、罗马尼亚等欧洲国家稍微拧紧供气阀。俄罗斯11日对波兰和斯洛伐克分别减少了24%和10%的天然气供应,12日又对罗马尼亚减少5%的天然气供应。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欧洲国家很快将进入冬季,如果俄罗斯加大“减气”甚至断气,将会给欧洲国家造成*大影响。

A12-13版文字:据新华社电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