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冲时点高息揽储被叫停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三部委:月末存款偏离度不超3%

三部委设存款偏离度遏制银行存款“冲时点”。银监会、财政部、央行等12日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商业银行应加强存款稳定性管理,约束月末存款“冲时点”,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另外,商业银行不得通过理财产品倒存、同业业务倒存等手段违规吸收和虚假增加存款。

■记者 黎华联

银行或将冲存款时段提前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存款“冲时点”问题由来已久,今年上半年表现十分明显。存款月末冲高、月初回落,月末存款偏离度较高,季末尤为突出。

《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加强存款稳定性管理,合理控制月末存款偏离率。根据历史数据及测算情况,设置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

国信证券固定收益*席分析师董德志认为,《通知》不能平抑季度末期货币市场利率高企波动,只不过可能将原来的时点波动变化为时段波动,拉长了波动时间段。“只是将白热化时点前置了,而不是消除了。”有银行人士也哀叹:“以往是月末拉存款,现在是天天拉存款。”

中金固定收益团队表示,银行将冲存款的习惯稍微提前一些,就不容易超标。同时将理财到期时间安排得更合理,均匀在季度末月份的中下旬到期,原则上可以化解这个指标的监管。其表示,改变银行对存款的依赖性,比如要放松贷存比指标的约束、尽快开设银行大额存单这些存款性新产品,或者进一步放开银行存款上限才是*终的*本之路。

董德志表示,《通知》**后,理财集中回表瞬间改善存款规模将变得困难。因此银行为保留该部分资金稳定,支付更多的成本,理论上应导致理财的**收益提高,引资金稳定的留在账户中。

中金固定收益也预测,9月末可能仍是银行冲存款的关键时点,建议投资者需要提防9月末流动性冲击,尤其是如果叠加IPO冲击,加上目前资金格局较为不均衡。

“八不得”约束违规吸存效果存疑

《通知》除了设置月末存款偏离度指标,还明确提出“八不得”约束银行违规吸存和虚假增加存。

“八不得”包括:高息揽储吸存、非法返利吸存、通过第三方中介吸存、延迟支付吸存、以贷转存吸存、以贷开票吸存、通过理财产品倒存和通过同业业务倒存。

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呈现高增长,一个较大的因素就是在于缓解揽储压力。不少理财产品将募集期横跨月末、季度末或者年末等关键时间点,这期间可以将理财资金计入存款,这几乎是业界公开的操作方法。

《通知》在不得通过理财产品倒存中要求银行不能够将理财产品期限结构设计不合理,发行期和到期时间集中到每月下旬,于月末、季末等关键时点将理财资金转为存款。

此外,为了从**上约束存款“冲时点”行为,银监会也要求银行不得设立时点性存款规模考评指标,不得设定单纯以存款市场份额或排名为要求的考评指标,分支机构不得层层加码提高考评标准及相关指标要求。

不过,中金固定收益团队质疑表示,银行冲存款的内生动力仍在,而且银行冲存款的手段多种多样,很多难以观察和有效监管,因此实际的执行效果有待观察。

新快辞典

月末存款偏离度

根据《通知》的公式,月末存款偏离度=(月末*后一日各项存款-本月日均存款)/本月日均存款×100%。

《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应加强存款稳定性管理,约束月末存款“冲时点”,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银监会表示,3%的偏离度设定主要是根据历史数据的测算情况。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