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平台不代表无坏账之忧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红岭创投P2P坏账启示录:

须选对的模式、挑景气的行业、做分散的投资

红岭创投的1亿坏账也成为P2P有史以来*大规模的坏账。虽然老周(红岭创投董事长)*早踢爆了广州纸业资金**骗贷的问题,公开坦诚地向投资者公布事情进展及细节,也**平台将对投资者进行垫付,并于9月10日垫付了**批3000万元欠款。但不得不说,如果换了其他平台是否能承担这样的后果呢?而投资者在学会挑选平台之外,还要学会挑选模式、挑选项目、挑选投资的行业,更要懂得投资有风险。

■记者 许莉芸

1

所选P2P是否适合做大额借贷?

眼下P2P平台正值满地开花的阶段,注册资本可能也就几千万元,然而却出现动辄上亿的大型**项目,这不得不让人心有余悸。P2P行业是否适合做大额借贷?记者采访了诸多人士,大多数业内人士均表示,小额借贷有悖于P2P小额分散的本质。“做大额的核心思想是做**借款人,做**风控。但基本有一个常识,再“好”的借款人,再强的风控,也有百密总有一疏之时。”知名网贷学者叶隐对记者表示。

虽然红岭创投请了深圳发展银行原副行长张宇加盟担任总经理,大单项目按银行标准在做,但是即使有***的借款资源、一手抵押物的银行,每年也有坏账。此次红岭创投凭借平台实力可以熬过去,“但对于很多注册资本也就是几千万的平台来讲,一个几千万的标的坏掉,就是100%的风险。”叶隐表示。

“大单资金量较大,一旦出现风险,诉讼期长则1-2年,对于现金为王、流动性为王的P2P而言,容易造成流动性风险。”有平台负责人认为,如果P2P网贷一味追求大额借贷,甚至动辄过亿——那等于是在*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蛋糕。

叶隐建议,投资者要*选做小额分散产品的平台。“一标决定生死的,不建议投资人去投。网贷投资收益的确高,但还没高到像股票等需要赌一把的程度。”

2

**项目所处行业风险几何?

如何挑选项目也是筛选P2P平台的一大问题。各行各业都通过平台进行**,可谓是五花八门。网贷之家*席研究员马骏对记者表示,投资者在选择大额标的时,行业风险应该成为*要考虑因素。“比如房地产、钢贸、纸张、大宗商品等行业的投资应慎重。”他表示,大宗商品的质押物由于价格波动比较大,因此风险难以把控,“比如像铜这类的价格一直处于下跌趋势”。与广州纸企**事件类似,此前也曾曝出青岛港的铜**仓单重复抵押事件。

以房地产行业为例,“目前不少涉及房地产企业**的借款项目大多平台都会采取先垫付再转让的模式,即先一次性将借款资金融给企业并拿到企业房产或土地的相关抵押然后分多个项目分期限进行拆标。”知情人士表示,拆标已经成为许多平台发布大额标的的主要手段,从而造成了期限和金额的错配,“平台要承担一定的还款压力,也容易引发流动性风险”。

虽然目前很多平台因为要保护**客户的信息隐私,不能公布**方的全部信息,但是根据公布的信息中也可以看见一些蛛丝马迹。“纸行业本身就处于夕阳产业,行业发展不景气,纸张产能也严重过剩,利润也不高。”地标金融CEO刘侠风表示。马骏也建议投资者选择朝阳行业投资,比如像IT、教育行业等。

此外,投资者还要关心**者借钱的用途,而对于盈利周期特别长的行业,也要格外谨慎。如果借款企业资金回笼本身周期较长,这对随时需要兑付提现的P2P平台而言,会面临庞大的流动性压力。一旦提现出现问题或遭遇挤兑平台就可能面临倒闭。

3

衡量风险承受能力几何?

分散投资一直被视为P2P投资的不二法门。但是通过此次广州纸业坏账事件,记者发现投资者无论从人数还是从金额而言,集中度仍较高。网贷之家研究员杨凌驰表示,在1亿元坏账所涉及的4567个投资人中,排名**的投资人的投资金额达240万元。而投资金额排名前10%、前20%的投资人,投资金额占总金额比例分别达64.3%和80.7%。

对此现象,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红岭创投作为华南地区老牌的平台,口碑一直很好。而红岭创投坏账爆出后,记者也采访到了几位坏账的投资者,他们均表示并没有太大担忧,“相信老周能还钱。”但此举并不具可复制性。刘侠风也表示,无论投资者选择哪种模式都是有风险的,“哪怕产品只有千分之一的风险,如果投资者碰到了就是100%的风险。风险不可怕,关键是要看这个坏账能不能兜底,要看平台兜底的能力和意愿。”

资深网贷投资者木子表示,按照投资者的风险接受能力,低的可将资金按7︰3投资,即七成可选择有银行背景的平台如陆金所、开鑫贷、金开贷,收益在8%左右;三成可选择钱多多、钱立方、人安资本,收益在15%左右。如果风险接受能力高,可反过来按3︰7投资。马骏还表示,分散投资不仅仅针对平台分散,还包括投资平台所在地分散、行业分散、利率分散等等。

贷帮创始人尹飞也提醒投资者,网贷本身是一个投资行为,“在网贷上投资不能大额,一定是闲散资金,”对于普通投资者,要选择自己能看得懂的项目,比如**方借钱是为了餐馆运营等等这种做小生意的,“而像纸业**、高科技项目等等就要谨慎,因为这种就连专业做信贷的人都有可能分辨不清楚,更何况是普通投资者呢。”

此外,投资平台后,就跟股市投资一样,把钱撒进去之后要定期关注它,关注这个平台的信息,关注相关的新闻、平台的运营情况等等。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