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药业扩张再起波澜 “强势”管理酿苦果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距离亳州**材市场药商**康美药业涨租已过去一年半,二者的关系仍不见好转——在搬入康美药业新建的交易中心后,下雨漏水、天花板脱落、“强制性”购买等接连触碰着药商的神经。

漏水事件

9月9日,中秋节过后,安徽亳州下起了小雨。早上不到8点,位于南部新区的康美(亳州)华佗****城(下称:康美**城)已经人头攒动。

这里是全国四大**材交易市场之一——亳州**材市场。该市场于2010年被康美药业全资收购,并于2013年11月从亳州*车站附近搬迁至此。

进入交易大厅,与厅外天气相呼应的是,部分地面砖变了颜色,旁边摆放着水桶,用来接从天花板漏下的水。

在亳州贴吧,前不久有网友上传了一张在康美**城内,因天花板漏水,药商厅内撑伞卖药的图片。

同样与漏水有关,数天前,一组记录康美**城一处天花板石灰脱落一地的照片在药商间及其朋友圈里传开。该组照片与上述两处漏水点均非同一位置,且从照片中围观的人群来看,当时应正值上行(即交易大厅营业)期间。

“光漏水就几回了,现在瓷砖(石灰)又掉下来,这不是拿人命开玩笑吗?”一药商在其朋友圈问道。

康美**城由康美药业斥资15亿元,占地1000亩其中交易大厅总建筑面积为10万平方米,共四层。按照计划,一楼为贵细、贵重药材等经营区;二楼和三楼分别为摊位区(以零售为主)和样品区(以批发为主),是药商集中区域;四楼为办公区。

然而,在药商入驻不足三个月时,原本位于三楼的样品区被集体移至了一楼。

“三楼上面是个铁棚,一下雨到处都是水,都没法卖药,而且当时是冬天,能把人冻着,到处都是风。”样品区一药商直言。

“下雨漏水”是几乎每一个样品区的药商在被问到为何搬至一楼时的回答。

此外,“三楼好像有根柱子裂缝了,怕出事,不让在三楼了。”不止一位药商对新金融记者这样表示。也有药商认为:“主要是人流量太大,一上行就上万人,一两个电梯才能乘多少人?”

对此,康美**城一经理级别负责人对新金融记者坦承:“当时三楼的人员比较集中,样品区上行时,十分钟八分钟就上到一两万人,怕扶梯有安全隐患,所以让搬到一楼去了。”

但对于为何搬迁至此数月就出现漏水等情况,该负责人称:“(这是)建筑结构漏水,我们已经修补了,只是很小的问题,不是大问题。”

至于“柱子裂缝”等说法,该负责人则表示:“不存在。这么大的工程,投资这么多,经过**的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和建委的验收,不可能有什么安全问题什么裂痕。”

新金融记者就此咨询了建筑行业专业人士,其表示:“漏水严重的话,说明结构层是有贯通缝的,需要对裂缝做回弹试验,看对结构安全有多大影响。”

据前述样品区药商回忆,其从三楼整体移到一楼是在春节前,而春节后,“三楼就关闭了,不让进了”。

对于这个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楼层,上述负责人表示,三楼和四楼将作为其办公区,“不会再安排其他什么了。以后如果一二楼容纳不下,我们三期工程有个交易二厅,再建一个交易二厅”。

目前,交易大厅内通向三楼的通道仍被封锁着。

除漏水问题外,一药商还对新金融记者反映,称其曾目睹这样一幕:交易大厅内的一个自动扶梯“走着走着塌下去几个台阶,把那个女的的腿卡了进去,然后康美把电梯(自动扶梯)停了。”不过,上述负责人予以否认,称“这是谣言,我们工程维修部每天都对电梯等设备检查,没有安全事故。”

“强势”管理

当被问起“康美的管理如何”时,摊位区药商多会皱下眉头或摇摇头;而样品区,“除了卫生干净,其他的都不喜欢。样品号里没几个对康美满意的。”前述样品区药商说。

摊位区和样品区的药商从老行(即原交易市场,也称:北行)搬迁至此已半年有余,谈起在新行(即现康美**城,也称:南行)的生意,几位药商异口同声道:“不好。”

“卖不动,在北行时还真卖,天天都卖,现在经常**都没生意。”其中一位药商称。前述样品区药商也表示:“没法和在老行的时候比,在老行几乎天天走量,在新行卖药都是有数的。”

从老行到新行,药商重新抽号,变动了位置,也增加了新药商。一位老药商认为:“和搬过来也有关系。搬过来后,摊子太多了,比那时候多很多,以前经常买你货的人找不到你了,人走到哪儿就买哪儿的了,不一定非找你买了。”

临近下行,上述一位药商终于卖掉一单,卖了156元。“今天开张了,前两天都没开张。”该药商笑着说,“挣几块钱,够今天吃饭了,生意都是薄利多销,挣得少卖得多,攒回头客。”而他摊位旁边的那位药商,当天一单生意都没有。

相比之下,还在老行附近部分未搬迁的门店,其生意依然“可以”。一位门店老板说:“老地方,好东西任何时候都有人买。”提到新行,“不愿意搬过去也没法,人叫搬就得搬。”该部分门店将于明年搬至新行旁。

上述负责人表示,去年搬迁后,药商数量有增加,“样品号和摊位号一共增加了大概七八百个号,(现在总共)1万人左右”。但其并不认为这影响到药商的生意,“搬迁有一个过程,现在每天两三万人流量,他们的生意还是可以的,等老行那边的门店搬过来后,生意会更好”。其还表示:“**分淡季和旺季,春节前生意会好的,阶段性的。”

虽说是搬进了外观更气派、面积更大的新行,但药商们并不太适应。对于新行的设计,他们抱怨最多的是:“上下货不方便,电梯太小,上货上不来,在老行时没有电梯,但上货方便,一拉就上去了。”

原在老行位于一楼的摊位区如今被安排在新行的二楼,“太麻烦了,买货还得推车,自己买一车货,还得弄到楼下。”一药商说。一位刚从电梯出来推着车的买家也觉得:“不方便,买点货上来下去的,这边车还不好找。”

当然,这些不习惯,药商和买家都可以去适应。药商不乐意接受的是,搬至新行后收取的各种费用。

去年4月,因提前收取并提高了新行的租金,药商一度自发组织到市政府门前表达不满。本报当时以《康美药业扩张之困》进行了报道。该事件最终以未涨租收场。目前,新摊位号分为3种,按季收费,其中一类号约2135元,二类号为1735元,三类号为735元。

而在搬进新行后,康美**城开始要求药商购买带有其字样的药材袋、标签和服装等。

“让换袋子,一个袋子不值1块钱,能要3块;一个大褂或一个马甲,外面买,不到20块,他卖50,一个摊位买一件,这得多少钱?”上述一位药商有些无奈,“他就强制性购买,你不买关你的摊子,不让你卖货。”

在摊位区,新金融记者恰巧看到康美**城的工作人员往返于药商间售卖衣服。可即使已经购买了的,也鲜有药商会穿在身上。

“这是我们的‘五统一’,包括统一服装、统一标签、统一包装等,卖给他们也是成本价,我们买来多少钱,就卖给他们多少钱。”上述负责人表示,不会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卖给药商,“这都是有依据的。”

在淘宝网上搜索款式和颜色与之相同的大褂,价位多在十几到三十几块。而订购多的话,价格还可以再优惠。

矛盾尚存

一方是管理者,另一方是被管理者。药商的不满与抱怨并非**两天。康美**城工作人员与药商的良性沟通还有些欠缺。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医药合伙人史立臣认为,康美应该事先和药商沟通好,即进入康美**城经营,就需要服从康美的统一管理,包括包装、标签和服装等都要事先说清楚,而不是等药商入驻后才强制其服从,这是在强买强卖。

与去年到老行采访时感受不同的是,在新行里,“巡逻”的工作人员明显增多,其“巡逻”的频率也有所增大。

上述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目前大概400多人,“比以前增加了100多人”。也就是说,400名工作人员对应约1万名药商。

对于如何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该负责人表示:“我们分有区域,各区域有负责人员,而且我们设置了一个客服中心,药商有什么问题,可以到客服中心去反映,我们公司来解决,我们对药商的服务是非常好的。”

但在前述样品区药商看来:“不会去(客服中心反映),因为他们都是一起的,说了也白说。”采访当天,新金融记者也并未看到客服中心有药商出入。

在药商的朋友圈里转发着这样一段内容:每天早上都有药商和工作人员冲突,不知道到底谁对谁错,就像城管和小贩,一方面是工作要求,另一方面是生计需要。可见,在药商看来,其与康美**城工作人员的相处并不融洽。

采访期间,一摊位的药商与“巡逻”的工作人员争执起来,有少数人围观,大概持续了十几分钟,双方最终和解。

事后,有知情的药商告诉新金融记者:“那是在查硫磺,怕硫磺含量超标,让那个药商签字。这几天在开药博会,查得严,基本上天天过来查。”

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其与药商之间签有协议,包括硫磺熏蒸等属于不允许经营的范围,“一旦发现有硫磺熏蒸、掺杂使假和染色的,我们要清理出去,不准在我们交易中心,三年内不准进入”。

谈及此,上述药商则低声说:“签字也没用,有的药不用硫磺熏,晒不干、容易坏,还是得用,少用点,别超标。不过要按严格来算,谁的都得有一点,查到谁算谁倒霉。”

面对药商,康美**城表现出其管理上的“强势”;而面对总部康美药业,上述负责人认为:“(包括漏水、‘强制性’购买、与药商冲突等)日常工作中发现一些小问题,都处理好了,没必要向总部反映。”

当新金融记者就个中问题向康美药业核实时,其证券事务代表温少生未接听电话。康美药业证券部工作人员先是称“去了解后再答复”,后又称“刚问了那边的领导,他们有事情在外面,没来得及回复。”而至截稿时,未再进行其他回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