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二度“访古”别有意蕴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一周政情

把脉城市发展

上周,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带队调研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一行先后前往惠阳区、惠城区,考察了正在整*中的淡水老城、铁炉湖古街、水东街、北门直街、金带街等**历史文化街区和东坡祠、宾兴馆等重修项目。

根据公开报道,临河而建的淡水老城是全市现存格局完整、规模*大的历史文化街区,陈奕威*先来到这里并表示,保护工作要有紧迫感,不要等遗址被破坏了才去*救,在保存和继承的同时,不能为了保护而保护,要把这些文物遗址作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随后,在察看桥东水东街后,他对水东街的保护修缮工作表示“担忧”。在走访多个历史文化遗址后,陈奕威指出,目前一些历史遗址价值挖掘还不够充分,保护管理还不够到位,保护机制上还不够健全,这不仅影响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创建,更影响历史文化的传承。

自1991年被评为广东省*批**历史文化名城后,惠州又在2009年启动了***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据称,惠州目前是今年全省**一个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地级市。现前期申报工作已经收尾,省**已将惠州申报文件上报***,并已转至住建部和国家***。上月,市有关**带队赴京交流,积极争取国家**组尽早来惠进行现场考评。惠州“申名”已进入冲刺阶段。按照计划,惠州的目标是在今年底前成功“申名”。如果“申名”成功,惠州将成为继广州、潮州、佛山、肇庆、梅州、雷州、中山之后全省第8个***历史文化名城。

在这重要时间节点上,陈奕威率领一众党政**和部门负责人穿越惠州古城,回望过去,别有意蕴。作为惠州“一把手”,其对历史文化传承的态度与理念,将极大影响惠州有关部门在文物古迹保护修缮上的作为。其坚持认为,“要把尊重历史放在第一位,做好修缮和保护,要修旧如旧,不能搞大拆大建,不能拆真建伪”,亦是对近年来有关部门某些做法的敲打与警示。

这不是陈奕威第一次选择了“访古”的考察路线。前年11月14日,时为市长的陈奕威率众走了一条与以往截然不同的考察路径,他们先后察看了白鹤峰古台阶、林婆卖酒处、东坡井、水东街等文物古迹,行程涵盖惠州旧城千年来的历史文化遗存。他当时也坦言,**在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提升和利用等方面与时代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两度访古之旅,既明确了惠州在2014年底之前成功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任务,也标志着一度由官方主导的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理念出现了冲突和变更。无论是寻求获封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新政绩,抑或打造、重建历史文化街区的荒诞观点的落幕,都有可能让惠州的文物保护局面掀开新的一页。相比惠州有关部门在旧城保护上曾经盛行的不作为和乱作为,我们有理由对老街区、老建筑的未来命运保持乐观态度。惠州党政**寻访千年来的城市旧迹,至少在短期内具有仪式性的价值,标志**在旧城保护、文物保护上将重新塑造观念,以昨日之非为非,以今日之是为是。

上周惠州值得关注的政闻还有:据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调研员曹传贞透露,《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目前已制定完成,提出重点建设广东惠州等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博罗县通报,因惠州市生态环境园推荐选址公示期即将结束,9月13日上午9时许,博罗县1000多名群众自发在县城文化广场聚集、上街表达诉求,表达对候选地址龙潭底的疑虑,引起部分群众围观。该县公安局通告称,其中,有涉嫌违法犯罪行为的陈某某等24人被公安机关依法带走接受调查,经过教育释放8人。市**新闻发言人则表示,目前生态环境园项目选址尚未确定。□末丛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