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鸥”威力堪比“黑格比” 江门明日将降大暴雨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记者熊晓艳 江门闷热的周末及零星阵雨,是台风“海鸥”的前奏。昨日,南都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今年第15号台风“海鸥”昨日中心附近*大风力已达12级,预计将于15日早晨进入南海东部海面,16日趋向粤西沿海。这个极有可能在阳江到湛江沿海登陆的秋台,将于16-17日严重影响江门市,为五邑地区带来大暴雨。

  16日将带来大暴雨

  一般而言,9月下旬后出现的台风叫“秋台”。常年“秋台”占全年总数1/4以上,其中在南海活动的有4-5个。新中国成立以来有30多个秋台登陆广东,半数以上登陆时风力超过10级。

  昨日8时43分,江门气象台发布了台风白色预警信号。受“海鸥”影响,今日天气炎热,但下午转为不稳定,有雷阵雨,易伴有雷雨大风等。今日夜间开始,沿海风力逐渐加大至10-11级,阵风12-14级,陆地风力加强至6-7级,阵风9级。16至17日,蓬江、江海、鹤山有大雨,局部暴雨;新会、开平中北部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恩平、台山、开平南部有暴雨到大暴雨降水。17日白天风力和降水逐渐减弱。

  影响类似2008年强台风“黑格比”

  昨日,江门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类似“海鸥”这样对江门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秋台”每隔几年都有一次,此次因其中心风力大、气压低,需要提前谨慎预防,其对江门的影响类似2008年时的“黑格比”。

  据了解,2008年第14号强台风“黑格比”(HA GUPIT)是继1996年台风“SALLY”(9615号台风)以来登陆广东*强的台风。当时“黑格比”携风带雨从江门市擦过并引起暴潮,导致江门沿海地区均出现了超历史暴潮水位。

  为积极预防“海鸥”,昨日江门市三防指挥部也已于上午10:30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并请各市、区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迅速做好相应的防御工作。为此,鹤山市昨日下午召开了相关视频会议,若台风达到橙色预警以上,要求全市进入紧急防御状态,会展、公园、旅游景点等要停止营业,高空、港口等户外人员要停止作业等。

  江门市气象台也提醒,“海鸥”进入南海后移速将加快,将于15日早晨进入南海东部海面,海上过往船只、海上作业人员需及时回港避风,尽早做好防御准备。同时,川岛航线16日需要停航,市民也需留意。同时,对于此前已启动实施的台风、暴雨停课机制也已开始运作,全市73万幼儿园及中小学生,可根据相关预警信号自主停课。

  知多D

  “海鸥”有几劲

  今年的第15号热带风暴“海鸥”于12日14时生成,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以东约1100公里的洋面上。13日17时,“海鸥”加强为台风,14日05时其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以东约515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大风力达12级(35米/秒),中心*低气压为970百帕。

  江门气象台预计海鸥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15日早晨进入南海东部海面,16日趋向粤西沿海,*大可能在阳江到湛江沿海登陆。进入南海后,将加快为30公里左右速度的强台风。

  相关新闻

  海事局发布预警信息

  南都讯 记者严亮 据江门海事局消息,今年第15号台风“海鸥”14日14时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北约370公里的洋面上。江门海事局表示,15日夜间开始,台山沿海逐渐受“海鸥”环流影响,沿海风力逐渐加大至10到11级,阵风12到14级,陆地风力加强至6到7级,阵风9级。目前台山所挂台风信号1号风球不改变,相关单位及船舶需密切留意,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