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产化到广州本地化千亿轨道交通产业亟待整车生产资质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有轨电车在位于番禺的南车基地试运行。南都记者**实习生张梓望摄

有轨电车既是交通工具,也是广州市**力争的经济产业。今年初,市发改委通过一份产业报告提出,未来广州要争取发展出1000亿元的轨道交通产业。不过,据南都记者了解,尽管有着宏伟的产业蓝图,但是广州目前发展轨道交通产业仍面临没有整车生产资质的问题,号称千亿元的产业前景如何还充满问号。

广州争取轨道交通设备自产自销

今年2月24日的市**常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发改委向媒体介绍了宏大的轨道交通发展计划,并称这将是下一个支柱产业。4月,广州市发改委在官网全文公布这个《关于推进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要通过资源整合和产业集聚,到2016年成为国内轨道交通**咨询服务(设计咨询)、核心装备制造和系统集成以及衍生增值服务(物流、检验检测评估及信息化)产业集聚地,培育1-2家具有竞争力的车辆和关键总成生产企业,1家具备在**市场上投标及总承包的骨干企业,制造与生产性服务业互动发展的产业形态初步形成,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这份意见建议广州整合现有轨道交通产业**资源,组建1家跨专业领域的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企业,促使该**企业带领广州其它关联企业共同**珠三角及国内外市场,成为推动全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

这份意见还提出展望,广州在建19条轨道交通线路总投资额2000多亿元,还有规划的1000公里有轨电车,如果广州自己就能制造轨道交通装备,在招投标允许的情况下实现一部分自产自销,对广州来说将是很好的产业机会。另外,广州的产业发展到今天也需要开辟新的增长点,需要发展新的支柱产业。

无整车生产牌照成拦路虎

在这份关于轨道交通产业的宏伟蓝图中,广州市**和南车公司合资的广州南车公司成为*为关键的一环。市**希望通过广州南车拿到轨道交通装备整车生产资质,从而通过这家公司实现在全国范围内的投标,拿到地铁装备制造项目。

“目前只有南车集团和北车集团拥有整车生产资质”,广州市**部门知情人士透露,为了防止恶性竞争和地铁项目过度建设,国家对整车生产资质有限制。而这个生产资质通过单个城市的地铁公司是很难申请到的。广州南车有南车集团入股,因此存在一定程度的可能性,但是目前进展并不顺利。如果拿不到资质,意味着广州南车并不能作为*立公司去投标项目,只能通过一些曲线方式发展产业。

该知情人士还表示,广州南车****要拿到生产牌照比较难,可以先引入再学习消化。广州南车除了在番禺有基地之外,还有研究院,各项技术和业务现在处于培育引导期,有待开发新的亮点。目前广州虽然很多轨道交通线路在动工,但是多数处于土建阶段,还没开始大规模采购设备,而有轨电车目前正在实施的也只有海珠有轨电车,因而还有足够的时间去等待拿到资质。

不过该知情人士认为,这个产业目前也不是无所作为。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的一些组装业务会交给广州南车,另外广州南车也具有维修业务。不过,因为没有整车生产资质,广州规划的轨道交通产业目前只能说处在培育期,“将来如果审批权能进一步松动,形势好的话可以及时争取”。

广州轨道交通只缺信号专业

尽管没有整车生产的资质,不过市有轨电车公司对于发展轨道交通产业却依然有信心。该公司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过去十年地铁发展史证明,广州**有能力发展自己的轨道交通产业———广州地铁二号线是****条搞国产化的城市地铁线,开启了整个中国轨道交通国产化的浪潮。经过十年的发展,现在广州轨道交通唯一缺的就是信号专业,其他基本都具备了。现在有轨电车的设备绝大部分也是纯国产的,下一步如果在广州本地化生产和集成,形成规划、设计、建设、供货到运营维修服务一条龙服务,这个产业就会慢慢成为广州的核心竞争力。

他还透露,目前珠海市**已经主动要求广州地铁帮忙做有轨电车的运营筹备和咨询。“地铁方面,广州地铁总公司现在为国内20多个城市在做设计、30多个城市做监理和培训,输出了很多技术,有轨电车做好了之后希望也能有类似的效果”。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