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奥迪、克莱斯勒后,奔驰和一家日企或成下一个汽车反垄断“大罚单”延伸:“纵向垄断”将是下一步重点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继对12家日本零部件企业和湖北四家宝马经销商罚款后,我国汽车反垄断再次开出“大罚单”。9月11日,国家发改委透露,湖北省***和上海市***分别对一汽大众奥迪和克莱斯勒开出罚单,罚款金额分别为2.4858亿元和3168.20万元;两***在湖北和上海的部分经销商一同被罚。

早在一月前,国家发改委已经认定了奥迪和克莱斯勒的垄断行为,因此这两份罚单的落定并没有太出乎意料之外。目前业界都在关注,接下来是否还有汽车企业“中招”?来自发改委内部消息称,奔驰和一家广州日系合资企业已经被立案调查。

符合预期的罚单

一汽大众奥迪和克莱斯勒的罚单有些姗姗来迟。早在今年8月10日,国家发改委即对外宣布,已经确认了奥迪和克莱斯勒的垄断行为,并将很快对他们进行处罚。直到9月11日,对这两***的罚单才落定。

经查明,2012年以来,一汽-大众下属的奥迪销售事业部多次组织湖北省区域内的湖北鼎杰等10家奥迪经销商达成并实施整车销售及服务维修价格的垄断协议。另查明,2013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的部分奥迪经销商还通过签订《武汉经销商同盟价格表》、会议纪要等形式,达成并实施了整车销售的价格垄断协议。

一汽-大众在组织经销商达成并实施整车销售及服务维修价格垄断协议的过程中,起到了主导和推动作用,各经销商处于从属地位。

克莱斯勒的违法行为同样集中在限定转售价格、售后价格两方面。发改委称,2012年至2014年,克莱斯勒与经销商签订了含有维持转售价格条款的经销协议,并且对于实际成交价格低于或略高于批售价格的经销商,采取资源分配冻结(即对于某些**车型暂时推迟向经销商供货)或暂缓配置试驾车等措施进行惩罚。

不仅如此,克莱斯勒上海地区部分经销商还曾签订相关协议,对同城经销商的保养工时、配件价格等作出统一约定并执行协议价。

*终,湖北省***依据《反垄断法》等规定,对一汽-大众处上一年度相关市场销售额6%的罚款,共计2.4858亿元。对7家奥迪经销商分别处上一年度相关市场销售额1%至2%的罚款,*高者被罚款1606万元,*低者被罚11万元。

而上海市***对克莱斯勒(中国)处以3168.20万元罚款,对其三家上海地区经销商上海越也、上海名创、上海信佳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共计罚款214.21万元。

两家车企确认已被立案

一汽大众奥迪和克莱斯勒的垄断行为一个月前即被国家发改委确认,*终罚单金额与传闻亦基本一致,应该说罚单“符合预期”。业界更关注,接下来是否还有其他车企受罚?

种种迹象显示,奔驰可能是下一个被罚的企业。今年6月初,江苏省价格主管部门在例行的一次明码标价检查中,发现奔驰汽车通过电话和口头方式,对经销商实施价格控制。而后,根据相关线索,8月5日反垄断调查小组突击查访奔驰上海办事处,调取办事处多台电脑的相关数据材料,并对多名奔驰高管进行约谈。

9月11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工商总局在关于反垄断调查的发布会上证实,目前已经对奔驰立案,但仍未结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消息人士称,事实上,突击查访上海办公室之后,戴姆勒大中华区就已开展内部自查,并且在与发改委交涉过程中,主动承认存在**价格垄断行为,争取从轻处理。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透露,目前除奔驰外,还有一家位于广东的日系车企被立案。与奥迪和克莱斯勒一样,该日系车企同样是**存在固定转售价格,指定区域经销商组织成立协力会等同盟平台,实施横向价格垄断协议等垄断行为。南都记者获悉,此前国家发改委和广东省发改委对总部位于广州的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日产三家日企都开展过调查。

风口浪尖之下,目前日系车企纷纷叫停了“协力会”等经销商组织。此前包括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一汽丰田等日系车企都在各区域设置了“协力会”组织,目的是通过协商来共同开展推广活动、维护区域价格体系等,不过这种协商价格的行为实际触犯了我国《反垄断法》。采写:南都记者 黄习伟

[分析]车企纵向垄断调查获力挺

汽车反垄断开展至今,针对车企横向垄断的调查基本告一段落。国家发改委表示,除奥迪、克莱斯勒、奔驰和一家日系合资车企,目前没有其他车企牵涉其中。接下来,整车企业在零部件供应和零部件价格方面的纵向垄断将成为反垄断**。

业界专家普遍认为,相比横向垄断,汽车业的纵向垄断更严重。这种“纵向垄断”现象包括限定经销商的*低售价、限制经销商跨区域销售、强制向4S店搭售滞销车、向4S店供应新车时搭售原厂配件、要求4S店只能采购高价原厂零配件等。

而此番我国针对汽车业纵向垄断的调查,也得到了中国欧盟商会的力挺。9月10日,代表超过100家欧洲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以及相关企业利益的中国欧盟商会发文表示,力挺中国政府打击汽车市场中的垄断行为,要求整车厂商放开对中国汽车零部件销售的把控,并建议政府在政策层面打破整车厂商零部件销售的限制范围。

中国欧盟商会表示,目前零部件的供应完全受汽车生产企业控制,只售予其授权的经销商,导致零部件价格过高,迫使分销商普遍需要承担维持汽车和零部件库存的负担。在实际操作中,整车厂商规定零部件商不得向其经销商或其他维修企业供应零部件,而只能由它自己以高价将零部件出售给4S店,4S店再次加价后卖给消费者。

实际上,零部件供应商对于汽车制造商的垄断行为早有不满,但出于对汽车制造商的依赖,零部件供应商也只能忍而不发。业内人士表示,零部件供应商可能害怕汽车制造商对其施以报复性商业行动,因此在面临限制性操作时不愿发布非保密声明或投诉。

对此,国家发改委表示,汽车产业链长,牵涉利益面广,各类垄断行为在品牌间呈现相似性、普遍性和系统性,因此汽车反垄断执法将进一步常态化、制度化,而不是一阵风,搞运动。“我们力争在一到两年内,恢复汽车市场竞争秩序。”国家发改委表示。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