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早教机构关门跑路 百余家长六七十万元学费被“吞”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位于龙岗中心城岁宝百货的“天线宝宝”早教中心近日突然关门。  南都记者 刘颖 摄

  南都关于早教机构关门的报道。

  南都

  *家

  继8月初位于南山的创艺宝贝京基百纳中心店关门后,位于龙岗中心城岁宝百货的“天线宝宝”早教中心近日也突然关门,上百家长们约有六七十万元学费无法索回。总部称不承担连带责任,但愿出*请律师帮家长打官司。

  家长钟女士称,她8月10日在龙岗中心城岁宝百货3楼的“天线宝宝“早教中心支付了1.56万元,为孩子报了早教课程,当天上了1堂课。8月19日,她接到早教中心来电称要装修。8月21日该店门口贴的通知显示,9月6日**上课,但家长们后来发现,早教中心早已关门。

  钟女士说,该早教中心负责人称“不打算营业了,要申请破产”,对*近一两个月报名的学员,9月9日开始退款,但只能退一半。但近期报名的家长只是少数,更多的是老学员。

  家长边女士去年8月报的名,交了1.7万多元,包括135节课,实际只上了30多节,8月19日也接到该机构来电称要装修,后来得知**跑了,员工说让她等消息,但她后来到教学点发现该早教中心大门已经锁上。

  袁女士是*早的一批学员家长。据她说,早在2010年天线宝宝龙岗中心城店刚开业,她就给孩子报了名,原来的课上完后,上个月又报了其他课程。南都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有的家长先后已报过3次课程。

  据家长们初步统计,现在约有100多名家长反映在该机构的课时还没上完,总共约有6000多课时,折合成金额约六七十万元,而且有不少家长还没联系上,具体金额可能会更多。

  门店近期突然多次转手

  昨日上午,位于龙岗中心城的天线宝宝早教中心玻璃门紧闭,两把U形锁阻住进门通道,里面空无一人。玻璃门上贴着几张通知,其中一份提到,“接总部通知,即日起至9月5日,本中心店面整修升级,暂停开放,9月天线宝宝将以**的面貌和各位小朋友见面”,落款日期为8月21日。

  拨通通知留下的电话,一位李先生称,前一任**将这家门店***转给了他,起初想得很好,后来从老师那里了解到,该早教中心每月房租和水电费要七八万元,老师工资约七八万元,每月开销就要15万,但每月收入只有四五万元,自己无力支撑,如今这家门店已经倒闭。

  李先生还称,他介入经营后,一分*没有收,一个学员没有收,一堂课没有上,先支付了约10万元,给老师们发工资,如今老师们已经离开了。此外,对*近一两个月报名的家长,他垫付了10万元,为这些家长退一半的费用,大概有十几人,剩下的他就不负责了。

  该早教中心此前的法人许女士委托助手韩先生回复记者称,许女士于2012年从**任股东接手这家门店后,于今年6月转让给吴女士,后来其又转给了李先生,前后共有4任法人,转让之后就发现门店关门了。目前课时没上完的家长有100多人,课时费用约六七十万元。公司关门是在转让给新股东之后,他们不应该承担退款事项,但愿意配合警方和**调查取证。

  总部称不承担连带责任

  深圳天元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天元公司)公共关系负责人王先生昨天回应称,天元公司系得到英国国家广播公司授权,在中国华南区就“天线宝宝”的商标进行许可授权。2010年7月,天元公司授权深圳市梦想宝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使用“天线宝宝”商标。2012年9月26日该公司股权变更为许双丹作为**股东,法定代表人也变更为许双丹,同时更名为“深圳市米儿宝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由许双丹实际经营并控制。该公司至今尚拖欠天元公司51万元。

  王先生介绍,工商登记显示,米儿宝贝于2014年7月21日和8月21日进行了两次股权变更。7月21日变更后的股东、法定代表人为徐龙,实际经营人为吴素婷,名称为深圳市小小宝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8月21日股东和法定代表人变更为李建。

  王先生表示,天元公司与米儿宝贝签的是品牌授权合同,米儿宝贝系*立法人主体,*立承担责任。为**家长利益,合同同时规定其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必须经天元公司同意,上述7月21日和8月21日的两次工商变更是在天元公司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李建等人于8月22日到达米儿宝贝的门店,要求店长以装修为名停止营业。天元公司从不知道,更未指示米儿宝贝进行装修。

  关于退费,王先生称,天元公司未与家长签订合同,不是经营主体,也未收取家长款项,不参与实际经营。天元公司与米儿宝贝的授权合同,以及各位家长与深圳市梦想宝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米儿宝贝、小小宝贝)之间的合同均明确约定,天元公司不对梦想宝贝(米儿宝贝、小小宝贝)经营者的行为承担连带责任。

  门店拖欠商场两个月租金

  昨日在现场,岁宝百货值班负责人王先生介绍,“天线宝宝”门店从2010年进入岁宝百货,每月租金约6万多元,一般都是提前一个月支付,但从今年7月开始,“天线宝宝”门店就拖欠租金,8月和9月的租金都没付。

  岁宝百货负责人表示,“天线宝宝”的实际经营公司为深圳市米儿宝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鉴于该店经营者突然撤场给广大家长造成损失,且有极坏的社会影响,岁宝百货联系了“天线宝宝”的品牌所有人深圳天元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天元公司也很重视此事并参与此事解决。

  该负责人还称,将通过法律途径追究该门店违约的法律责任,并配合司法机关调查处理,尽*大努力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挽回经济损失。

  总部建议家长打官司索赔

  该早教中心门店第2任法人许女士的助手韩先生表示,希望“天线宝宝”总部能牵头,组织家长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如果**判决谁有责任,作为前股东,他们愿意承担相应责任,但在目前,无法接受由他们来给家长退款的要求。

  天元公司公共关系负责人王先生表示,许女士将公司转让给下一任股东,没有经过总部授权,因此许女士对事件需要承担责任。对此,韩先生称,长期以来“总部对于门店都是不管的状态,没有提供增值服务”,并不是健康的总部和加盟商的关系,所以不需要经对方同意。

  王先生还介绍,此前曾在岁宝百货和家长们召开见面会,有家长提出希望天元公司先垫付家长的课程费,天元公司再和股东们打官司,这是他无法接受的。建议家长起诉深圳市米儿宝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要求股东承担连带责任,公司愿意出*聘请律师。不过,他也坦承这个此途径时间很长,过程复杂,需要家长们额外付出很多精力。

  采写:南都记者 刘颖

  早教机构关门事件簿

  2014年9月初

  位于龙岗中心城岁宝百货的“天线宝宝”早教中心突然传出关门,上百名家长们预付的学费还有约六七十万元无法索回。该机构总部称不承担连带责任,先后的几任**也不愿退*。

  2014年8月初

  南都8月11日报道,位于南山的创艺宝贝深圳京基百纳中心店传来要关门的消息,未上完的课时学费有近百万元,涉及家长200多人。南都记者从门店负责人处得知,把课时分别转让给了其他门店和培训机构,转课事宜仍在协调。

  2012年10月17日

  位于东海城市广场的东方爱婴早教中心因欠物业费及房租突然关门,580多名交了学费的幼儿无法上课,该机构负责人及“东方爱婴”北京总部均不愿退款。当年11月下旬在消委会主持下,双方达成一致,愿意转课的家长到东方爱婴在深圳的其他中心上课,不愿复课的家长由北京总部垫资退款。329名幼儿家长选择退费,涉及180余万元。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