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治水,至少150亿元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数说城事 

南都记者李文

广州市**公布了2014年至2016年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计划表,其中与水环境、水生态有关的有17个项目,总投资达到150多亿元,其中近三年要投入76亿多。

其中,以河涌整*为主的工程有8个,分别涉及中心城区的马涌(海珠区)、猎德涌(天河区)、东濠涌(越秀区)、石井河(白云区),还有花都区的三个整*工程。总投资74亿元。

还有9个工程与人工湖、水库建设有关,多为此前披露过计划的各区人工湖项目或后续,总投资78亿元,其中荔湾的万花湖投资未定。

从投资规模来看,投入*大的是石井河的浅层渠箱工程,总投资超30亿元,即“浅隧”,可视为广州新提出的深层隧道排水系统的一部分。其次是增城挂绿湖水利综合整*工程,总投资由*初披露的90亿改为21.5亿元。

结合广州今年6月公布的生态水城建设任务来看,这个项目列表只是新一轮*水的一部分内容。一些投资较小的水浸改造项目,一些污水厂建设项目,一些列入计划但还无“动静”的项目,如**湖项目,并未出现在列表中。

但从投资额度上看,17个项目投资总额已达150多亿元,若是将水浸街*理、城乡污水*理项目、其他的河涌*理项目列入,新一轮*水的投入也将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只是时间比亚运*水的一年之期拉长许多。

*水工程投入大,这本身无可厚非。而公众对其效果的评判、褒贬,除了看实效,还依赖于**对工程决策、进程的披露,以及对其定位、预期效果的中肯解说。

与上一轮*水提出的“不黑不臭”这种易于理解与评判的目标相比,对新一轮*水,相关文件并未将预期效果讲得太“满”。

如河涌*理方面,重要项目中近一半都与它有关,但生态水城相关文件中连要*理几条河涌都未提到,更未提到河涌要*到什么效果,带“河涌”两字的,只提到广佛跨界河涌要在2016年基本消除劣Ⅴ类,这还是根据省里的统一要求提出的。只是在这些项目列表中,公众能看到,河涌*理仍是*水的重要内容。

本轮*水中,**部门相当低调,这与水务局主要领导此前“先*好几条,让大家看看效果再说”的态度一致。估计有部分原因是不想抬高公众的心理预期。但是,工程花的钱总是有机会披露的,一旦到时工程的效果、见效速度与公众要求有差距,那时再解释工程的原理、目标,可就只会被当作卸责、推诿,免不了要被骂“钱又打了水漂”。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