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层楼,NO ZUO SO DIE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第1592期)

大家都不在乎他的存在,更不会为他做些什么,于是就DIE了。DIE翘翘。

城中媒体有一条报道,深深地刺痛了我这个老广州人的心。报道的题目是《岭南名楼展实在太简陋》,肩题是正在越秀山广州博物馆举办的这个展览,与镇海楼的威水史不相称。*刺眼的是五层楼配图的说明:越秀山上的镇海楼曾是广州的地标。曾经!曾经的意思就是现在已经不是。

这条新闻说出了一个事实:五层楼已经不是广州的地标了!报道说,在新广州人(包括新到广州生活的外地人和广州的***年轻人)眼里,无感却大于不满。记者随机调查了一下广州在读的大学生群体,结果是:11个从外地到广州读书并待了一年以上的大学生中,没有一个人到过镇海楼,其中8人甚至未听说过“镇海楼”、“五层楼”或者“广州博物馆”,就算剩下的三个听说过的学生里,也表示“只是听广州的同学讲过”,但“没兴趣”;而另外11名广州本地学生中,竟也有近半数人表示“从来没有去过镇海楼”,而去过的6个人当中,都是“在学校或者家长的带领下”,“很小的时候去的”。这这这,广州你抛弃了自己“曾经的”地标,让我们说什么好呢?

五层楼是老广州人的集体回忆。众所周知,越秀山是广州老城区里的制高点,而五层楼则是广州制高点上一座雄伟的建筑。若干年前,小学生的作文会写道:高高的越秀山上……现在还能够这样写吗?现在的广州,越秀山绝不可以称高,五层楼更不可称雄伟。广州长大了,变高了,五层楼和越秀山就被淹没了。俗话说,眼见为实。假如没有万众口口相传,没有媒体的传播,五层楼在绝大多数当代广州人心目中失去地标的位置,实在也是难免。

我们翻开报纸听听广播看看电视,谁来统计一下,一年到头“五层楼”三个字能够出现几次?我们又不妨做另一个统计,“小蛮腰”三个字,一年到头可以曝光多少次?现在流行说NOZUONODIE,但是五层楼恰恰相反,是NOZUOSODIE。大家都不在乎他的存在,更不会为他做些什么,于是就DIE了。DIE翘翘。

五层楼原名镇海楼,因为好威而且有五层,所以民间叫它做五层楼。也许现在的孩子会说,五层楼有什么了不起?须知明洪武十三年(1380年)时,能够在越秀山顶上建一座五层楼是多么的了不起!也许难度比当代****的广州人建一个小蛮腰要难得多了!老人家不说**不说媒体也不说,厚今薄古的年轻一代又怎么样会看重这个五层楼呢?

现在的五层楼作为一座建筑,除了具有不断贬值的景观意义外,还有存在的功能意义———它的官名叫做广州博物馆。广州号称是**大都市也自称是历史文化名城,我实话实说,我不知道世界上哪个**大都市或者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博物馆,可以办得比我们这个广州博物馆更糟糕的。

广州博物馆到底有多糟糕?请看媒体的报道:为庆祝广州博物馆建馆85周年,一个以《岭南名楼》为题的展览在越秀山镇海楼举行,记者观展却发现,除了复制的历史图片和基本文史资料,并无太多展品;参观者****,观展时间基本不超过五分钟。连一个像样的城市博物馆———准确地说应该是城市历史博物馆———都办不好,还奢谈什么历史文化名城、**大都市?

广州哪里是缺*?广州缺文化。我不是说广州没文化,广州的建设和发展一直就缺少一种包括历史情怀在内的文化情怀。这就是为什么人们总是GETTINGBETTERBUTFEELINGWORSE。没有文化的蓝天,我们哪怕天天山珍海味也只是生活在灰霾之中。□陈扬

茶煲家系列漫画□老唐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