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险企“婚变” 中海油拟完退海康人寿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见习记者李驰 实习生赵丹妮报道 继中国邮政1.56亿元挂牌出让中法人寿25%股权之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也正在收缩保险业的战线,与合资险企海康人寿正上演“婚变”。

不接受联合受让

来自北京产权交易所的消息,作为海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两大股东之一的中海油下属中海石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正挂牌以10亿元的价格出售其持有的海康人寿50%的全部股权。

项目披露,海康人寿的两大股东是中海石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AEGON保险**有限公司,各持50%股权。此次股权转让方为中海石油投资,其在项目信息中显示,AEGON保险**有限公司虽然享有优先购买权,中海油投资要求意向受让方不得持有境内外寿险公司5%以上(含5%)股权。

中海石油投资还指明,意向受让方的注册资本应不低于20亿元,而且*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根据其*近一期合并口径下的审计报告,其净资产不低于10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超过80%”。记者还注意到,该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也不接受信托或委托受让等隐名受让安排。

据了解,AEGON公司是由荷兰两家**的保险公司AGO与Ennia合并而成。按照市场规模和公司资产进行排名,AEGON公司是世界上*大的十家人寿保险公司之一。

中海油欲致力主业

反观海康人寿,并没有AEGON公司那样的“光环”。数据显示,海康人寿2013年亏损9252.33万元,营收下滑10%左右。挂牌公告表明,今年前7个月海康人寿又亏损854.41万元。

另据中海油2014年半年报,该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36亿元,同比下降2.3%。在中海油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公司负责人表示正在不断优化资产结构,原则是突出主业,发挥优势,经营好优势项目和优良资产。此前,中海油相关负责人曾坦言“中海油不懂保险”。业内人士认为,中海油此次剥离业绩堪忧的海康人寿,目的在于兑现发布会上所言,即突出主业。

虽然转让项目信息显示挂牌期满日期是今年10月13日,但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中海油已经找到买家,接盘者是清华同方,“目前清华同方正在对海康人寿进行尽职调查”。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