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防“海鸥”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9月15日傍晚6时30分许,受台风“海鸥”**气流影响,中山城区下起大雨。在城南一路,路人冒雨前行。南都记者叶志文摄

南都讯记者侯玉晓何伟楠通讯员中天程倩敏钟凡王维今年第15号台风“海鸥”,将于16日白天在阳江至海南万宁之间沿海地区登陆。昨日14时46分,中山市气象局将台风白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台风蓝色预警信号;15时,三防办启动防风IV级应急响应,中山海事局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24小时台风应急值班。台风若造成一定影响,全市200多个应急避护场所将全部开放。

平均风力达5-6级

据悉,今年第15号台风“海鸥”昨日16时中心位于湛江东南方约630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纬18.7度、东经115.8度,中心附近*大风力13级(38米/秒),中心*低气压为965百帕。预计“海鸥”将以3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偏西北方向移动,将于今日白天在阳江至海南万宁之间沿海地区登陆。

昨**午6时,中山部分镇区已开始出现降雨,短时阵风达6级。预计昨晚到今天,中山风雨将继续增强,有暴雨降水过程,平均风力可达5-6级,阵风7-9级,沿海和空旷地区风力可达10级以上。

气象部门表示,“海鸥”具有移速特别快、路径稳定、强风范围大的特点。由于“海鸥”强度强,且北部梯度风大,因此“海鸥”将比同样路径的台风给中山带来更大的风力影响,该局将密切监视“海鸥”的发展动态,及时发布台风动态和预警信息。

降水将对水库汛期蓄水有利

同时,根据中山市防御热带气旋应急预案的规定,市三防办于昨日15时启动防风IV级应急响应,要求各级**、各部门密切注视“海鸥”动向。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汛期开始后,4月15日起,三防各部门均已开始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台风形成的暴雨天气期间,市水务部门将更加严密关注各河涌水道的水位变化,及时调节水位,**安全。另外,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各水库水位仍然偏低,台风若能带来充沛降水,对于水库汛期蓄水,将十分有利。

同时,记者从中山海事局了解到,该局已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及早落实“海鸥”防抗措施。14-15日,中山海事局已向辖区航运企业、船舶、码头等发送了4000余条气象预警信息。

[海事部门应对]

1加强应急值班,强化24小时台风应急值班,辖区应急救助拖轮“中山轮”已进入应急待命状态。

2加强现场巡查,增派海事执法人员、海巡车辆船艇等,加强现场巡航、巡查,及时排查通航水域安全隐患;强化“电子巡航”,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实施**水域全天候监控。

3加强预警提醒,海事局指挥中心利用无线电信息定期播发系统,及时向有关企业、船舶与从业人员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其及早落实防抗台风措施,以策安全。

[又讯]

200多个应急避护场所随时准备开放

救灾救助科电话:88267810、88300188

市救助管理站电话:88202284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昨日,市民政局各镇区***门印发了《关于做好第15号台风“海鸥”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市各镇区上报的200多个应急避护场所,4个市级避护场所,将根据“海鸥”的影响及时开放,为受灾居民临时居住做好准备,**受灾居民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的水饮用。

《通知》要求,要做好居住在危房和低洼地等易受水浸威胁的低保对象、五保以及“三无”人员的安全预警防范工作,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人员安全。此外,对行动不便的分散供养五保对象、城镇三无人员、低保对象、五保对象以及空巢老人等各类民政对象要安排专人照顾,同时**敬老院中的五保老人在强风暴雨来临期间在安全区域活动。将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收集、整理、上报灾情和救灾工作情况。

另外,在流浪乞讨人员送返方面,如果台风来到对市民生活工作造成影响的话,将适时组织街头救助小分队,出动流动救助车,对流浪街头的人员进行主动救助。

市民发现灾情可联系市民政局救灾救助科,发现街上有流浪乞讨人员因台风暴雨所困的也随时联系市救助管理站。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