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到托老所 晚上回家享天伦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侯玉晓通讯员程倩敏一些子女在身边而又无法照顾老人,而老人又不愿进养老院。如何解决这一难题?今年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华琳等联合提出《关于发展新型养老模式、建立“托老所”的建议》,建议中山建立“托老所”。日前,市民政局作为主办部门,答复了提案人。今年将再新建3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具有“托老所”的功能,在居家养老开展上门服务的基础上,今后将探索开展“托老所”的“周托”、“月托”服务。

居家养老中心具备“托老所”功能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科介绍,“托老所”是为老年人提供寄托性养老服务的设施,有日托和全托等形式,可分三类:收容身体健康,生活能自理的老人;收容生活可部分自理,还需要部分照顾的老人;收容生活上不能自理,患有各种慢性病或残废的老人。“托老所”与传统的养老院有所不同,办托老所的条件比较简单,因为不留宿所以用房面积不必太大。老人进托老所的优点在于收费不高,绝大多数都可承受。白天到托老所,晚上回家仍可享受天伦之乐。

市民政局认为,政协委员华琳等提出该提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托老所”的养老模式在社会上是有一定的养老需求的,目前中山也在积极探索,今年**工作报告提出新建3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是落实该提案内容的重要举措,因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具有“托老所”的功能。

探索开展“周托”“月托”服务

目前,全市24个镇区均成立居家养老服务站,为各镇区近800名老人提供上门居家养老服务;去年建成了5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今年还将新建3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尝试把服务拓展到社区日间照料、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医疗康复、文化娱乐等。市民政局介绍,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社区日间照料和生活照料功能指的就是“托老所”功能,中山正选择合适的镇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日间照料的探索和尝试,开展老年人日间照料和托管服务。

目前中山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处于发展起步阶段,“托老所”功能还未充分发挥,今后将积极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运营模式,在居家养老开展上门服务的基础上,探索开展“托老所”的“周托”、“月托”服务。

居家养老中心以财政投入为主

华琳等政协委员建议:“托老所”由街道与老年协会合作,由多方投入,如场地由街道办免费提供,**给予资金支持,老人可用“居家养老服务券”购买服务;其资金来源,一部分来自公益基金,剩余部分由老年联合会投入,其中还包括老人和子女的一定费用;鼓励社会团体以及个人等社会力量投资兴办的福利性、非营利性的老年服务机构“托老所”;“托老所”不以营利为目的,但必须维持正常运行,在考虑回收成本后,成为一种公益市场。

市民政局在回复中表示,根据现行政策,中山目前正式登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可以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民办非企业登记,也可以选择工商登记,没有严格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限制。另外,中山暂时没有社会力量介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的拓展等,都是以财政投入为主。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