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华巷拆迁搁置?私产收购预计年内完成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昨天傍晚,华灯初上,大良宝华巷,一座古建筑的砖雕斑驳可见。大良宝华巷,老屋子清一色粉刷着黄漆。

南都讯宝华巷片区改造是顺德区及大良今年的三旧改造**项目,中区幼儿园属宝华巷片区改造,按计划今年7、8月拆除而关闭,但除了停止办学外,拆除一事未有动静。该改造项目被质疑遭搁置,而已包括停止招生的中区幼儿园等公产无人打理日渐凋敝,有居民称一年前便有改造拆迁风声传出,但至今未有动静。大良相关部门否认搁置一说,称公有物业近期将移交拆除,私产今年内完成收购。

昨日上午11时,清晖园西侧的宝华巷。这是一条有**历史的老街巷,不少老房子的墙壁被粉刷上了一色的土黄。大良中区幼儿园原址位于巷子靠清晖园一侧,大门紧闭,门内落叶成堆,无人打扫。

顺德的公营幼儿园学位一直较紧缺,中区幼儿园是大良8所公营园之一,大良街道办今年4月放出消息,指该园因位于被纳入三旧改造项目的宝华巷片区而将在今年7、8月份被拆迁而**参与新学年招生,200多幼儿被分流,幼儿园于今年暑假正式停办,进入待拆迁改造的程序。

“说拆迁说有一年了,但至今未有大动静。”附近居民说,遭遇闲置而荒废的还不只是这所幼儿园。在中区幼儿园正门一侧,一间挂有“侨捐项目·中区社区服务中心”牌子的老屋同样是铁门紧闭,内里垃圾杂物撒了一地。

巷子中不少私有物业。记者走访发现,巷中不少房子已无人居住,只有少数几间房屋内有长者正在煮食,他们表示一年前便听闻拆迁,也有**工作人员来商谈过拆迁补偿一事,但究竟何时拆迁,他们是“只听雷声未见下雨”,质疑改造是否被搁置。

据《华盖山下———顺德大良中区纪事》中记载,宝华巷是位于清晖园西侧的一条**老街,紧靠清晖园、华盖里直街,属清代及**期间大良富裕人家的聚居地“八闸”的范围。而**的顺德籍港商李兆基的祖屋也在宝华巷中。据大良街道办提供的资料,整个宝华巷片区的改造正是以清晖园西侧为边界,再东至宝华巷,南至华盖直街,西至华盖路,北至蓝田巷,因涵盖了华盖路步行街、清晖园等元素,该片区被指是大良街道商业、文化、旅游的**区域。

[关注]

改造规划是否有修改?答:公益性改造项目是改造方向

查阅早年的资料,这个宝华巷改造的提出*早可追溯到2009年。在佛山市**挂出的佛山城市可经营项目中,大良中区宝华巷改造被认定为2009年当年的三旧改造项目。其项目简介显示,该三旧改造项目的投资总额达到8008万元,总用地面积约22000平方米。实际拆迁用地11096平方米,建筑12224平方米。拆迁后新建建筑面积约31000平方米。“位于城市中心地带的低层私人住宅区,居住环境较差,内部个别建筑为具有一定历史价值的岭南传统建筑”,这是对该项目现状的描述,而改造意向则是“汲取广东四大名园之清晖园的优势*特资源,以传统岭南建筑手法,打造一个广大消费者领略岭南风情文化的综合商业街区”。

这一说法与禅城东华里改造有相似之处。有来自顺德文化界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透露,这宝华巷的改造规划早前确有参考东华里改造之意,且已出具过方案。但据*近一年大良的相关说法,其改造“以休闲文化广场为主,兼容历史文化展示、公益博览功能的公益性改造项目”。

是规划有所改变的吗?对此,大良街道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回应说,项目从今年起启动,“公益性改造项目”是现时改造的方向。整个片区改造的目的是为推进城市升级改造、完善清晖园周边功能配套、挖掘传统历史文化内涵、进一步提升顺德核心商圈品质及氛围。

拆迁工作还在进行吗?答:大部分业主已签补偿协议

对于附近居民对宝华巷拆迁是否搁置的疑问,大良街道国土城建和水利局作了正面回应,否认搁置一说,称公有物业近期将移交拆除,私产今年内完成收购。

据其回复,大良国土部门回应了项目进展。当前的宝华巷片区巷道狭窄、建筑残旧、布局凌乱,交通及消防条件差,与周边环境极不协调,其改造项目被认定为2014年度区、街道两级**改造项目。

改造从今年年初启动,涉及拆迁房屋125宗,改造用地面积约1.8万平方米,其中涉及区公有物业30宗,大良街道公有物业7宗,私有住宅88宗。顺德区及大良街道公有物业(包括中区幼儿园)将于近期内由相关部门移交大良街道土地发展中心进行拆除。而涉及的私有住宅也已于今年中启动收购工作。据称,目前大部分业主已签订补偿协议,大良街道土地发展中心已按照协议约定支付补偿款,相当部分房屋亦已移交,预计在今年内完成私有住宅的收购工作。“**将对改造范围的房屋统一收购后进行建设,对部分具有历史保留价值的岭南特色建筑予以修缮。”

[记者观察]

拆迁前夕*安仍良好

宝华巷片区内除了老屋,也有少量的商品房,有居民说这些商品房均属单位宿舍,居住者业已悉数搬走。

虽被质疑改造项目遭遇搁浅,但记者昨日走访这个片区就发现,宝华巷片区内及周边并未遭遇“一说拆迁便遭遇贼光顾”的乱状。古巷幽深,巷道经过改造由水泥铺就,虽已难觅居民口中昔日的石板路,但干净整洁。有居民说这与古巷位于大良中心城区又紧邻清晖园有关,认为大良的城市保洁和*安维护给力,但依然担心一旦拆迁改造正式铺开会引来小贼光顾。

[历史回溯]

宝华巷———

《广东省顺德市地名志》记载:“宝华巷在**时期,多为有钱人居住,其中天宝荣、天宝华金铺老板居此,故习惯称宝华巷。沿用至今,门牌18-45号,长146.62米、宽2米。建于清代,两旁的房屋多是砖木结构平房的古老大屋,也有2-3层砖混结构楼房,是居民住宅。”

宝华巷被指是大良“八闸”里历史建筑保存较为完整的一条街巷。在大良启动宝华巷三旧改造项目时,曾有市文物保护专家前来勘察内里部分建筑的保育价值。

中区社区服务中心———

据《华盖山下———顺德大良中区纪事》中的记载,目前被荒废的中区社区服务中心房产,是由旅居澳门的乡亲龙韶雅捐赠的,她是清晖园原业主之一龙子惠的后人,这中区社区服务中心房产是她分得的祖业,房子占地面积1026.60平方米,建造面积1049.60平方米,是一间青砖瓦木结构的具有典型南方“锅耳屋”建筑风格的旧式大屋。龙韶雅将大屋捐赠,与当地**磋商后,同意将此用作“中区社区服务中心”公益福利项目,因位于城区中心繁华地段,这个中心曾为众多居民提供了一个娱乐、休闲、建设的文化活动场所。

采写:南都记者何帆燕

摄影:南都记者郑俊彬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