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龟湾:海龟的“最后一张产床”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海龟属******保护野生动物。图片来自网络,请作者与本报联系以付稿酬。**的海龟。海龟湾美景。

景区解读

惠州的海洋资源丰富,除了巽竂湾、大亚湾、双月湾,海龟湾也是一个名声在外的滨海旅游目的地。海龟湾即港口海龟国家自然保护区,它是中国大陆18000公里海岸线上海龟的“*后一张产床”,也是中国**的国家海龟自然保护区。来到海龟湾,除了可以与海龟亲密接触,学到关于海龟的科普知识,还有机会观赏到海龟产卵的珍贵场景。

在这里可与海龟“亲密接触”

海龟湾位于大亚湾与红海湾交界处,稔平半岛*南端的大星山南麓,一个三面环山的半月形海湾内,环境优美而僻静。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有当地居民发现大批海龟每年定时返回这里的海滩产卵地繁殖。多年来,由于长期随意捕杀和挖取龟卵,海龟已面临濒危境地。为了挽救宝贵的海洋动物,当地渔政部门于1984年开始在海龟湾实施保护措施,1992年建立了惠东港口海龟自然保护区。20多年来,保护区采取了相关措施,有效地保护了海龟安全上岸产卵、龟卵顺利孵化,使幼龟得以平安入海,为拯救濒临灭绝的海龟资源作出了贡献。

据介绍,海龟属于******保护野生动物,海龟标本馆内展出了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海龟标本、海螺海贝等海产品。而海龟展览馆内则饲养着数十只海龟,世界上现存海龟共7种,我国有绿海龟、玳瑁、螺龟、太平洋丽龟和棱皮龟5种,以绿海龟*多,这个保护区主要保护绿海龟。这里比较适合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观,可以了解海龟的生活习性,学习保护海龟的相关知识,很有意义。

每年的6-10月,便有成群的绿海龟洄游至保护区上岸产卵。在此期间,在这里参加夏令营的小朋友,便有机会观赏到难得的海龟产卵场景。每当夜深人静,雌龟便慢慢地爬上沙滩,在不被水淹没的**线以上,找到适合地点,挖出一个宽大的坑,才开始产卵,每次产卵50-200多枚,龟卵在温暖潮湿的沙滩里自然孵化,经过49-60天,幼海龟便会破壳钻出沙来,爬入大海。

[出行提醒]

保护海龟,要注意的问题

海龟属******保护野生动物,由于遭到长期随意捕杀和挖取龟卵,已面临濒危境地。为了保护海龟,保护区呼吁广大市民以及游客做到以下几点:

1、尽量减少使用塑料袋等一次性化学制品;

2、如发现有误捕海龟,要设法除去海龟身上所有的线钩,并及时放生;

3、如在海上发现海龟,千万不要试图触摸、捕捉或喂食,否则会使得海龟极度紧张;

4、未经省级以上渔业主管部门许可,不得饲养海龟,否则一旦被发现,将受到法律制裁;

5、如果发现海龟产卵,千万不要干扰,不要发出声音或者使用光源照明,并且必须保持20米以上的距离,及时通知海龟保护机构;

6、发现受伤、生病、死亡或者搁浅的海龟,要及时联系海龟保护区进行处理;

7、不捕杀海龟,不采挖海龟卵,不食用海龟及其产品;

8、发现破坏海龟资源的违法行为,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9、可以参与海龟保护机构进行志愿者服务工作。

采写、摄影(除署名外):南都记者 伍世然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