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远的旅行,落脚点都是自己的家乡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拍摄烹制盐焗鸡的过程。图片来自网络

旅行启示录

大部分人的旅行,是到很远的地方。而有的人,却把落脚点始终放在自己所热爱的家乡。惠州紫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浩愚,一个地地道道的惠州人,因为热爱家乡*特的民俗、美食和文化气息,在从事文化事业的过程中,**惠州旅游。老胡说,“这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本期人物]

胡浩愚:惠州紫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惠州旅游文化**、美食达人。曾多次为来惠州采访的各级媒体担任节目嘉宾、民俗顾问,近年来致力于中国传统的雅集文化在惠州的**,同时把惠州文化介绍给更多的人。

[个人经历]

为惠州打造一个文化形象的“窗口”

红棉水榭,西子湖畔,一个古朴的茶馆坐落于此。在这里与朋友品茶、聊天,好不写意。这就是惠州本地人都熟悉的紫苑西湖会馆。我们对紫苑的“总管”胡浩愚先生的采访,就在这里进行。

“我近年来的精力,都放在紫苑上面了,”浓眉大眼的老胡喝下一口浓茶,向我们娓娓道来,“惠州是一个有文化底蕴的城市,但是一直以来缺少一个传播高雅传统文化的地方,紫苑便应运而生。可以看到,紫苑里到处是我们从各地收集回来的古董及民间手工艺品,每间房间都打造得**文化气息,每扇窗子都风景入画。”

老胡的语气中带着自豪,但更让他感到骄傲的是,紫苑如今已经是展示惠州文化形象的一扇“窗口”,不少名人来惠州进行文化交流,都会来到紫苑,也正是在这里了解惠州、认识惠州。

“紫苑会经常举办一些雅集活动,不仅是常见的琴棋书画茶等主题,还有访荷、蟹事、赠梅、秋实等雅集,而且连本地比较少见的评弹、昆曲,我们都会主办相关主题活动。这些雅集都会邀请一些文化名人前来参加,我们想用紫苑这样一个空间来提高国人的美学水准。来过我们这里的名人有余秋雨、王鲁湘等等,他们都是在这里了解惠州及其文化,留下了歌颂惠州的诗句和墨宝。例如,王鲁湘就在这里写了这么一副对联:‘北山南海东江西湖,平分日月;棕榈绿榕红棉紫苑,不辨春秋’,从中可以看出惠州给他留下了多么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之作]

让惠州盐焗鸡走进《舌尖上的中国》

老胡除了是文化公司的负责人、茶馆的“总管”,还有一个身份是惠州的旅游文化**、美食达人。他的足迹踏遍了惠州的山山水水,对这里的民俗文化、民间美食都如数家珍,也总是抓住机会把家乡的旅游资源推介出去。

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风靡大江南北,其中的第六集《五味的调和》,展现了惠东的**盐场,以及东江菜的代表作盐焗鸡,这让不少惠州人都为之自豪。殊不知,这一集所拍摄的内容,就是老胡介绍给摄制组的,“央视摄制组来到惠州,我被有关方面**给他们作为嘉宾。他们告诉我,要找能够体现五味中的咸味的素材,以及相关的美食,我便想到惠东平海有个**盐场,便带着他们去了那里,拍渔民用*古老的方法晒盐、制盐。后来他们又需要一个地方来拍摄烹制盐焗鸡,我带他们来到紫苑,在院子当中拍摄相关的镜头。”老胡说,节目播出后*得一塌糊涂,他自己也没有想到,“不光是美食,还有惠州的西湖、客家围屋等等都在节目中得到了展示,一些相关部门的**还专门来感谢我。”

在那之后,老胡又在央视经济频道的栏目《消费主张》的“老外游惠州”特别节目当中担任嘉宾和顾问,把惠州的美丽山水通过荧屏传播到祖国各地。而在专门介绍惠州美食文化的图书《山水酿惠州》当中,他也担任了顾问的角色,致力于让更多读者都了解惠州的美食文化。“我觉得这都不值一提,宣传**惠州的好东西,这是我作为一个惠州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爱这片土地。今后的日子,我还会继续努力。”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