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公交找零难有望终结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下午,201线无人售票公交车停靠云山路口站,乘客上车自动投币,司机微笑服务。

分段收费公交车,改无人售票后不找零,乘客因多投币没拿到找零怒打司机(见9月15日南都A08版)。乘客的过激行为显然不对,不过,这也让人重新思考惠州从2013年开始启用的“长线公交无人售票后分段计价”的收费模式。现在,途经惠城中心区的长线公交,采用了3种不同的计费方式。起步价不同,分段标准也不同。各种不同的票价标准,让没有准备零*的乘客适应不过来,记者昨日了解到,惠城区的长线售票公交,或将实行统一的票价标准。****正在制定票价方案,随后还会召开听证会。

现状

市区长线公交

3种收费模式

因人力、油料等运营成本上升,很多公交企业都将长线公交改为无人售票车,以期节约成本。

现在,途经惠城中心区的长线公交,实行分段计费的,剩下惠州市公汽总公司的5、6、11、13、25、26、29路7条线;东江公交公司的201、202、203、205、206、208、209路7条线;惠南公交公司(惠城至惠阳、大亚湾)的K1、K2、K3,以及惠州市汽运集团的233、235、236、369路、L1路(惠城至博罗),和东部客运集团的**路(惠城至惠东)等。

这20多条线路,又分为3种计费方式:13条线路采用有人售票方式,1.5元起步,之后每3公里加0.5元;还有8条采用无人售票方式,1.5元起步,之后每3公里加0.5元;而**、208路则采用2元起步、之后每3公里加0.5元的标准。

3种不同的计费方式,让很多人不适应。同一段路,坐不同的车要给不同的*,乘客常先生说,从惠州汽车站到惠环市场,坐25路、203路要1.5元,坐208路得2块*,有一次他兜里只有1.5元零*,结果上了208路才知道是2元起步,只好投了5元。

乘客无零*不上无人售票车

昨日上午,记者分别搭乘了205、208、25路公交车。208路车门口,**机上默认的起步价为1.9元,乘客投币2元起步。全程51公里的208路,5月起改为无人售票、2元起步,全程8.5元。

司机张剑卫说,改了无人售票车,没零*的乘客有的多投一些,有的会站在车门口等着,用下一个乘客的车费给自己找零。还有一些乘客,则干脆下去换其他车。在201、202、208路等公交车上,记者曾多次见乘客上车后又跑下去,换乘有人售票公交车。

2013年换新车后,205路就开始挂着小零*筐,实行2元起步、6元全程,无人售票。不过,8月底,这条线路*终又改回了1.5元起步。但**机上的2元默认起步价,仍未调整过来。

昨日,司机臧师傅开车往水口方向走,为了方便,他在车上又加了个零*筐,一个放5元、10元,一个放1元、5角。乘客上来了,他问了去哪里,报了票价,就开始帮乘客找零*,或者看乘客自己从筐里找零,花费不少时间。每个站上下客、问站、找零,这也拉长了无人售票长线公交车的营运时间。205路只能在其他人少的站跑快点,把时间赶回来。而25路改了无人售票车后,每个单程的时间,也从原来的70多分钟,增加到了90分钟。

**方便但持卡者少

9月1日起,25路改为无人售票车,36.1公里的线路,全程设49个站,依然是1.5元起步,5.5元全程。在汇佳广场站牌前,一名女子问“去体育公园多少*?”司机朱招旺说:“3块,有零*没,没有的话可以坐5路。”女子从包里翻出3元*,这才上了车。

在仲恺中学门口,乘客张磊上车去汽车站,投币2元。“我经常坐这一段,知道票价。以前车上有乘务员,都不用操心零*,现在,25路、208路都改无人售票了,一些区段票价是1.5元、2.5元,还是不太方便。岭南通应该所有公交都可以刷了吧?”得到肯定回答后,他说:“用卡会方便一点,还是去办个岭南通好。”

205路司机臧先生也说,车上很早就安装了岭南通**机,但是,目前,**乘车的大多是老年人(老人卡免费乘车),一个月下来,岭南通**的车费也就四五百元,还不到一天营收额的一半。惠州推广岭南通卡已有多年,2013年5月,惠州将市公汽总公司的公交IC卡**机更新,两张卡可以共用同一个**机;2013年12月,更是在全市所有的公交车、农村客运班车上安装了岭南通**机。不过,记者走访了几条线路发现,刷岭南通坐车的人,仍只占较小比例。

**试行1年多5毛*仍是纠结

**路公交,是惠城中心区第一条无人售票的长线公交。

作为第一个尝试简化票价表、缓解运输企业压力的试验线路,惠州****当时批准的票价为2元起步,全程9元。2013年6月25日开通如今,已经试行了一年多。起步价是2元,让很多短途客少了5毛*的纠结,但是,全程还是分了2.5元、3元、3.5元……共15个分段票价,5毛零头依然在。

**司机陈师傅说,从吉之岛到平潭路口票价4.5元,一些人实在没有零*,有时候也掏4块*,有的人掏5块*。这也导致坐同一条线路不同的车有时价格不同。为此,有的乘客还会和司机争吵。

车队负责人说:“现在1块*很多,但是乘客带5毛*的不多。经常坐车的人会准备了5毛*,但不常坐这条线路的人,有时候高兴了就投币5元,有时候又说没零*,能不能投4元。每天这样多5毛、少5毛的互相填补,司机偶尔会打电话给我,问能不能少给5毛*。”记者采访中,不少长线无人售票司机说,如果能把票价表简化,都改成2元、3元的整数票价表,方便很多。

司机意见

开车管*难管逃票

长线公交改成无人售票了,不过,以往的“前后门均可上下车”习惯还在,没有了乘务员的监督,一些不自觉的乘客干脆就选择了逃票。

208路司机张剑卫说:“压力太大了,又要管账,又要管安全,人多了你也看不过来。经常坐的都认识,不常坐车的,就算是从起点坐到终点却只投币2元,人多时你也顾不过来。有的人,5块*卷起来塞进投币箱,你也看不到够不够。”205路司机臧师傅也说,到了站总得开后门让人下车吧,有些人就直接从后门上车,人太多,你再叫人家都不理你,你怎么办?”

改成无人售票,公交企业多是希望将乘务员的工资省出来。东江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实行1.5元起步后,车票流失的情况,反倒又把省出来这部分资金给亏进去了。

部门回应

正在核查成本

拟定调价方案

长线公交票价标准不统一,乘客上不同的车有不同的票价,甚至坐同一段路程,票价也不相同,这让司乘客之间经常产生大小冲突。205路、208路也多次被乘客投诉。

惠州是否考虑过统一各线路的票价,并简化票价表?

昨日,惠州市发改局价格管理科科长龚先生说,惠州实行2元一票制的公交线路,里程大多在9公里至12公里,超出这个范围,再实行2元一票制,对企业来说亏损太大。所以,惠州在2006年才针对长线公交,制定了1.5元起步(9公里),之后每增加3公里加0.5元的售票标准。前几年,乘客多,营收高,运营成本低,长线公交都设有乘务员。但是,近两年来,运营成本增加迅速,很多企业运营都压力很大,越来越多的长线公交,开始改为无人售票。

公交属于公益性质,现在,惠州的票价标准基本上和外地一致,在2元左右浮动,但外地的财政补贴力度较大。记者了解到,有的城市所有公交全部1元。但是,惠州财政对公交的补贴力度还有很大欠缺,民营公交更是每年除了国家油补外没有任何补贴,这也让统一2元一票制难以实现。

龚先生说,**路公交的票价标准,是惠州长线公交的一次尝试。希望能通过提高起步价稍稍补贴一下公交企业。这几个月来,惠州市政府已要求他们对公交企业的成本进行了一次摸底核算,如今核算基本完成,随后,他们会初步拟定一个票价方案,将长线公交的票价标准统一起来,同时,也希望通过成本核算,让民营企业得到适当的政府补助。待方案拟好经市政府通过后,他们会组织市民开听证会,让惠州的公交票价更合理。

采写:南都记者夏文格

摄影:南都记者陈伟斌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