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困难有资助,成绩好有奖励大亚湾区学生享受系列教育惠民政策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大亚湾学生在上课。←大亚湾亮丽的校园。

近年来,大亚湾区浓墨重彩绘教育蓝图。据统计,从2008年至今,大亚湾区投入7亿多元新建10所学校,今年秋季学期新建的4所学校如期开学,增加了3330个学位;6年多来投入近5000万元用于教育惠民;今年对10所小学校长进行竞聘上岗,让人才适得其所。大亚湾区的教育开启了新的征程,一步一个脚印,朝着让“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的方向奋力前行。

投入7亿元新建10所学校

“新校区很漂亮,今天早上我在教室看见蝴蝶停在我的课桌上了。”9月1日上午,西区第三小学六(1)班的徐晓君表示,今年开学*高兴了,因为学校搬到了新校区,设备很齐全,环境很美,教室又大又亮,通风凉快,“在这么好的环境中我要好好学习,明年考上理想的中学。”徐晓君说,以前老校区的环境比较差,教室很热,很多外地的同学受不了都转学了。

课室宽敞明亮、多媒体教学设备一应俱全、校园绿树成荫……这是西区第三小学。“旧校区办学条件差,是搭建的板房,夏天教室温度高达40摄氏度。”该校副校长许志阳说,旧校区是1992年建成的,属于危楼,学校为了学生安全,搭建了板房当临时课室,夏天闷热不透气。为此,该区投入4000多万元建设新校区。目前新校区基础设施已经完善,教室具有网络、多媒体电子设备和白板等,可提供1080个学位,就读的学生70%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2008年以来,大亚湾区的教育软硬件设施建设进入快车道。近年来,该区投入7亿多元,按*****性高中和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标准分别新建了区一中高中部、区三中、澳头**小学、霞涌**小学、西区第三小学、华中师大附小6个新校区,增加高中学位1700个、初中学位1500个、小学学位4200个;按省一级幼儿园标准新建了西区、澳头、霞涌、海惠4所**幼儿园,全区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优化。

该区**《大亚湾区中小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提出2014~2016年拟新建小学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初中1所,扩建小学3所、初中1所,预计增加小学学位7065个、初中学位3300个;探索与国内外名校联合办学模式,2014~2016年,推动与华中师大附属学校和北师大附属学校(九年一贯制)两个合作办学项目建设。目前,全区共有小学12所、初中2所、**中学1所,计划至2016年全区总体规划小学17所、初中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中学1所,满足大亚湾区城乡居民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

近3年资助困难学生1743人

“高考后我拿到了1万元奖励,可以当两年的学费。”罗观晃是大亚湾区**中学2009届毕业的学生,当年他考上了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获得了大亚湾区管委会发放的1万元奖学金。罗观晃表示,大亚湾区管委会的高考奖励力度大,对家庭有困难的学生来说有很大的帮助。

“大亚湾这几年发展很快,我想回大亚湾工作。”罗观晃2013年考入华南理工大学攻读硕士,他研究生毕业后希望在大亚湾找到一份与专业对口的工作。罗观晃介绍,他的表妹陈丽敏是今年大亚湾区**中学的高考生,考上了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同样也获得了区管委会的1万元奖学金。

[措施] 大亚湾区实行“奖免补扶”,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制订了《大亚湾区教育惠民行动实施方案》、《大亚湾区普通高中免费教育实施办法》等系列教育惠民政策。2006年春季,该区在全省**实施城乡九年免费义务教育;2008年起对高考、中考取得**成绩的考生给予奖励,对就读高等职业院校和高中阶段学校的学生给予学杂费补助;2011年秋季学期起在全市**实施普通高中免费教育。

据不**统计,从2008年至今年7月31日,该区财政投入教育惠民资金4994万多元,其中高中阶段教育包括中职补助、高中补助、高中免费等教育惠民资金达到3230万元;高等教育奖励、补贴金额达到1765余万元,获得高考奖励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去年奖励高考生奖金达到129万元。同时,全区无一学生因贫辍学,近3年全区共资助困难学生1743人,资助总额达323万元。

区一中高中部设两个“惠州一中班”

今年8月参加大亚湾区10所小学校长竞聘上岗的杨冠儒,经过层层考核,竞聘上了大亚湾区澳头光亚小学校长。开学以来,他每天7时准时到校,18时才下班。他很忙,忙着摸查教学情况,做好学生入学工作,制订今年的教学目标……接管光亚小学一个星期,他随身携带的记录本满满地记下了将要应对的问题。

[措施] 今年8月举行的10所小学校长竞聘上岗只是大亚湾区教育改革的一部分,今年8月还进行了区一中校长公开选聘,在全省范围内寻找校长人才;今年秋季学期大亚湾区一中与惠州市一中、大亚湾区二中与惠阳**中学达成了教育合作交流协议并已实施,在大亚湾区一中高中部设立两个“惠州一中班”,由惠州一中选派1名行政人员及4名骨干教师到区一中担任教育教学工作,同时置换10名大亚湾区一中高、初中教师到市一中跟岗任教;惠阳**中学(初中部)派出4位骨干教师到大亚湾区二中任教,大亚湾区二中派出5~7名青年教师到惠阳**中学(初中部)跟岗学习。

教育改革“1+3”系列方案

大亚湾区多次邀请省、市知名教育**前来调研、指导,并形成教育改革“1+3”系列方案(《大亚湾区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意见(试行)》加《大亚湾区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大亚湾区深化教育内涵发展实施方案(试行)》和《大亚湾区促进学校特色发展实施方案(试行)》),明确力争到2017年,全区教育整体水平达到全市的先进水平,提出今年改革的重点是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打造一支管理高效的校长队伍和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