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榄子垅垃圾填埋场11月启用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惠阳揽子垅垃圾填埋场日前正在建设中。南都记者田飞摄位于惠东梁化的广东省危废处理中心,所使用的防护膜严丝合缝地将填埋区覆盖。

绿色·低碳·生活

Green

南都讯 记者陈海燕 受多雨天气、征地等因素的影响,原计划于今年年中前启用的惠阳榄子垅垃圾填埋场一再推迟。昨日,南都记者从惠阳区环卫局获悉,榄子垅垃圾填埋场计划今年11月启用,新的垃圾填埋场将铺设5层防护膜防止液体渗入地下。另外,新的垃圾填埋场启用之后,山子顶垃圾填埋场也将关闭。

天气和征地影响施工

位于惠阳沙田镇的榄子垅垃圾环境园分为焚烧和填埋两个项目,其中垃圾焚烧占绝大部分,只有少数垃圾将填埋。去年10月,惠阳区**曾对垃圾填埋场项目启动召开过听证会。去年底,榄子垅垃圾填埋场开始动工建设。

榄子垅垃圾填埋场建设的关键一环,是通往垃圾填埋场的**道路的建设。由于垃圾环境园位于榄子垅村的山坳里,必须新修建一条通道进入环境园。去年底,经过惠阳区**研究决定,新修建的道路由惠澳大道穿过,中间要越过一座山,全长1.4公里。

惠阳区环卫局有关负责人称,“这条道路是今后**通往环境园的道路,所有的车辆都要从那里走,道路是双车道。”由于要穿过一座山,周边到处是山林,需要爆破,因此工程量很大。今年年初,施工队进厂施工。

该负责人称,由于今年4月以来连日的多雨天气,尤其是5月的三次大暴雨,导致工程一再停工,影响了施工的进度。另外,修路涉及到附近村庄数十户人的征地拆迁问题。“经过多次协商,大多数村民都同意了,只有一户不满土地上的青苗补偿问题,一直不签协议,导致工期也被拖延。”

南都记者曾联系到一名拆迁户张先生,他是少有不同意征地修路的“钉子户”。“土地上的果树我们种了20多年了,现在只赔几万块,我当然不同意。”张先生说。不过,近日经过淡水街道办、惠阳区环卫局的沟通协商,征地问题基本上得到解决。

预计11月启用填埋

由于新的垃圾填埋场尚未启用,位于淡水山子顶的垃圾填埋场仍然每天承担着约800吨的垃圾填埋。“山子顶垃圾填埋场当年设计的只有一层防护膜,10多年来,惠阳、大亚湾所有的垃圾都运到这里,填埋场已经**饱和了。我们现在打算关闭它。”惠阳区环卫局称。

对此,惠阳区环卫局也给榄子垅垃圾填埋场施工方绿色动力公司发函,要求加快施工进度。而绿色动力方面也回函称,主要是多雨天气影响了施工进程。不过,近期天气较好,也加快了施工进程。

惠阳区环卫局有关负责人称,榄子垅垃圾填埋场预计11月启用,将每天接收来自惠阳全区1000吨的垃圾。

焦点

铺5层防护膜

比山子顶填埋场多4层

本月初,惠州市多名政协委员前往榄子垅参观了正在修建的垃圾填埋场项目。“现在的垃圾填埋场还没启用,但里面铺设了几层厚厚的膜,技术人员给我们介绍,效果会比较好。不过,我们觉得,填埋项目只是辅助部分,焚烧是主要的功能,我们还是希望焚烧项目能够更加科学和完善。”一名市政协委员说。

对此,惠阳区环卫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称,正在建设的榄子垅垃圾填埋场采用的是目前国内*先进的技术。“施工方铺设了五层的防护膜。这五层膜的作用主要是为了防止垃圾液渗透到地下污染地下环境。”

前日,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垃圾填埋场位于榄子垅村一个深深的山坳里面,从上面往下看,可以看到有一层黑黑的胶纸覆盖在地上。据悉,另一填埋场山子顶垃圾填埋场当年设计的只有一层防护膜。

相关

惠阳垃圾分类试点效果不理想

从今年9月1日开始,惠阳区从淡水、秋长城区8个小区开始了垃圾分类试点。惠阳区环卫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称,惠阳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其实,也是为了配合垃圾填埋场的启用。

南都记者走访试点的8个小区了解到,这些小区大多数是比较成熟的社区,入住率比较高。小区内皆配置标注“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两种垃圾桶。试点居民家庭中的垃圾桶将统一标识、颜色和放置地点。其中,餐厨垃圾桶为绿色,用绿色垃圾袋,一般放置在厨房;其它垃圾桶为灰色,用灰色垃圾袋,在客厅放置;有害垃圾桶为红色。

试点小区将在小区内或小区出入口处设置一个固定垃圾转运点,每天由物业清洁工人按时将小区居民的分类垃圾集中运送到转运点,由区环卫局安排专车分类收运。不过,10多名业主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小区有分类的垃圾桶,但是,我们根本不清楚哪些垃圾可以回收,哪些不能回收。所以,我们在扔垃圾时,也不会留意到要将垃圾扔进哪个垃圾桶。”市民张先生说。

对此,惠阳区环卫局有关负责人称,“我们也在这些小区走访调查过,小区业主的自觉意识不强。”该负责人称,“但垃圾分类试点是必须的,因为以后垃圾不管是填埋还是焚烧,如果不进行分类,效果一定会受到影响。”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