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重点提案之一“潭江流域治污”获市城管局回复,生活污水处理将强化今年全市城镇污水处理率要超70%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蒋臻 政协江门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所提交的****提案之一《加大潭江流域*污力度 打造我市良好生态环境》已得到承办单位之一市城管局的回复。针对生活污水污染,市城管局表示目前生活污水处理厂负荷压力大、生活垃圾处理厂并未实现全覆盖,今年将着重在各市区加大力度建设生活垃圾处理厂和污水处理厂。今年全市城镇污水处理率要达到70%以上。

提案:生活污水约占潭江污染3成

由民建江门市委员会提出的建议被列为**提案之一,提案中介绍到潭江流域的主要污染源有三方面:工业污染,生活污水污染,农业污染,其中生活污水污染占比约为30%,主要是生活污水直接排放。

对此,提案建议强化生活污水处理,减轻支流污染,花大力气完善管网建设,推进雨污分流。包括加快河涌沿岸截污管网工程建设,通过截污减少污染源;疏浚底泥,加大河涌曝气增氧;引水扩容,增强河涌水流量和流速等措施。

方案:近中远三个目标逐步实施

对于潭江生活污水*理,市城管局早前已**《潭江流域生活垃圾污染整*工作方案》,方案提出了近中远三个目标,其中近期目标是在今年使得已经建成但未达到运行要求的各级生活污水处理厂完善配套污水管网建设,全市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70%以上。潭江流域各建制镇行政区域内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合理布站,晚上生活垃圾转运体系,实现生活垃圾收集、运输、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中期目标则是到2017年,在所有建制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并投入使用的基础上,使得沿线的行政村,70%以上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设施,则是在沿线自然村全部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封闭式收集点后,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处处理率达到100%。远期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5%。

现状:已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20座

市城管局也在回复中提到了目前的建设情况,目前,谭江流域已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20座,总规模69.7万吨/日,其中包括11个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厂。

其中,蓬江、江海有规模20万吨文昌沙水质净化厂、江海污水处理厂规模8万吨/日等共4个;新会区有包括规模10万吨/日龙泉污水厂的两个区级污水厂、包括双水镇污水厂等共3个镇级污水厂。台山有规模8万吨/日的台城污水厂规模等2个。开平、鹤山、恩平分别有4个、3个和2个。但这些已建成运行的部分污水处理厂特别是镇级污水处理厂,由于截污管网不完善、经费落实不到位、截污管道堵塞、污水溢流等导致运营负荷普遍偏低。

在生活垃圾无害处理设施方面,目前各市区已建成旗杆石、下豆坑、梁金山等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但部分农村的生活垃圾中转站未建成,生活垃圾收集体系未实现全覆盖。

未来:谭江流域各镇适当增加垃圾转运站

城管局表示,未来江门将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和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今年,市区高新区综合污水处理厂*期就已经进**合调试,杜阮污水厂截污管网业已完成80%工程量,新会区大泽真污水处理厂土建工程已经完成,管网设计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此外,各市区也有多个污水处理厂在建设。

在有缺口的村镇生活垃圾处理收集转运设施建设方面,各市、区按照“一镇一站、一村一点”的要求逐步完善。潭江流域各镇在建成1座以上生活垃圾处理站的基础上,将适当增加转运站的数量。各自然村在建成1个或以上垃圾收集点并达到封闭要求实现无害处理的同时,还将关闭整*其简易生活垃圾填埋场。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