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幼儿教师 这个可以有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我来建言

日前,江门幼儿师范学校(西校区)新生报到。据了解,受校舍、场地等办学条件的制约,今年该校共招收学生约1800人,其中西校区接收新生1125人,男女比例高达9:1116(见9月10日《南方都市报·江门读本》)。

客观而言,女性更具亲和力,做事更为耐心细致,在保育孩子方面有长处,这是幼儿教师从业者主要是女性的重要原因。另外,传统观念对男性的角色期待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男性从事幼儿教师职业的意愿。然而,从教育的角度看,包括幼儿园在内的各级学校以及家庭教育都非常需要男性面孔出现,这对于培养和完善孩子的性格品质会有很大帮助。故而,男幼儿教师往往成为学前教育界的“香饽饽”,无论表现机会还是福利待遇都较女教师优先,拥有较多男教师的幼儿园更会将这一优势当作吸引学生报读的招牌。

但遗憾的是,经过若干年的努力之后,报读学前教育专业的男生依然****。据江门幼师校长所言,每一届招收的男生基本上都是10人左右。笔者以为,在选择专业志愿和就业岗位已**统一由国家分配而是根据学生个人意愿报读的今天,要想吸引更多男生报读学前教育专业,***门不妨从加大宣传力度、调整专业课程和调适男生心理三个方面着力。

其一,自从《爸爸去哪儿》热播之后,让众多一心忙于工作拼搏的爸爸突然发现,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于是,纷纷回归家庭生活,参与更多亲子活动。***门也可策划一些表现男性幼儿教师*特面的电视节目或其他宣传片,用生动的事例和真实的形象消解人们认为男性不宜从事这个职业的错误观念,提升男幼儿教师的社会地位。而这类节目颇具新鲜感,收视率应该可以**。

其二,笔者曾了解过大中专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发现术科更侧重于适合女生的舞蹈、钢琴等课程,更适合男生学习的体育类课程则少得可怜。虽然说,现时的学前教育课程主要依据幼儿的身心特点编订,但并不等于男性在这一领域就没有可作为的空间。比如运动类、棋类课程对幼儿的身体发育有重要作用,而男性的身体运动智能和逻辑数理智能往往比女性强,正是男性幼儿教师展现特长的方面。学校可把这些课程与舞蹈、钢琴课程作为平衡课程,由男女生分别选修,以削弱学前教育专业的“女性化”色彩。

其三,心理学方面的研究发现,一个班级中的男女生交往如果呈现封闭状态,则不利于男生形成集体归属感和专业认同感。这在学前教育专业班级中表现得尤为明显。因此,教师应利用课程教学和日常生活等多种途径加强男女生之间的交往,帮助男生克服心理不适。当男生能顺利融入班级,并以此促进学业成绩提升,其专业发展之路就会更加稳固,这些星星之*就能起到很好的**作用,逐步消除社会的偏见。(椿萱)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