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互联网过度包装的汽车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仿佛一夜之间,汽车就被套上了各种包装: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汽车……而近段时间*热闹的,则是“互联网汽车”。正式宣布或据说要造“互联网汽车”的,虽然比不上华尔街排队拐了18个弯等着马云接见的投资者,但也至少有上汽、阿里巴巴、吉利、凯翼等一大群。

什么是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字面上相对好理解,但对于什么是“互联网汽车”,目前业界却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从*普遍的将多配置了几样智能性配置如在线导航、行车电脑远程监控、车内wifi等的汽车等同于“互联网汽车”的有之,从生产模式和销售模式借鉴了互联网企业而宣称自己是“互联网汽车”的也有之。不过这其中稍微将“互联网汽车”讲得貌似通透一点的,还要算上汽与阿里巴巴的合作。7月底,上汽与阿里巴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进一步打通汽车全生命周期用车需求和互联网生活圈,让用户体验到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更加便捷的移动智能化生态圈,开发**的“互联网汽车”。

很显然,上述无论哪一种解释,都没有清晰地回答到底什么是“互联网汽车”。对于一个连涵义都无法诠释清楚的东西,当下却有那么多的企业言必称之,借包装、炒概念的嫌疑,显然无法避免。

像任何伟大的技术创新带来人们生活方式的变革一样,互联网无疑是伟大的。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互联网对其生活的影响无疑是深远的:一是打开电脑、手机或其他移动终端就可看到满世界的信息(包括新闻),有兴趣的话还可点个赞或给个评论;二是通过上述操作可以上淘宝、京东、携程等电商平台实现交易,满足自己足不出户的衣食住行需求;三是随着这些交易而进行的网上支付;四是出于社交需要而刷微博、**等这类社交工具等。

以笔者对“互联网汽车”的*前膽想像,还是不清楚所谓要大干“互联网汽车”的厂家或投资者对“互联网汽车”的前瞻有何更清晰的描述。只知道如果真是实现了上述功能就可称得上“互联网汽车”的话,那现在的汽车行业确实有些没前途。因为仅仅上述功能的话,很多“低小下”的终端设备都可以实现,大不了再去买个刚发布的Applewatch,这个准行!

此外,就笔者的观察而言,目前热炒的“互联网汽车”,往往借对互联设备、终端的过多关注,掩盖着汽车驾驶者体验受限的事实。可以断言的是,只要一个人手握方向盘,身缚安全带,脚踩油门和刹车,眼睛还需要盯着前方,他就不可能有很爽的“互联网汽车”体验———而互联网的核心精神之一,不就是体验么?

简而言之,互联网技术或互联网思维,近年来确实对**汽车产业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在安全性、人(手机)车交互性、舒适性等方面也对汽车产品产生了深远影响。但坦率说,如果以一场技术**带给汽车产品的影响而论,笔者认为,迄今为止,电气化和计算机(ECU)对汽车产品、汽车行业的影响,仍然要远大于互联网。

朱中奇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