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场曲没派上用场,中国学生对古典乐还得加深理解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高雅音乐进校园”活动可以在深圳**普及。

1680个座位没有虚席,迟到的观众有的还站在过道上听完了全程,这不是德云社相声,也非成功学讲座,满座的深圳音乐厅上演的却是钢琴、小提琴和大提琴的三重奏音乐会。刚刚过去的周日,来自奥地利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学院的ACCio钢琴三重奏音乐组合显然钓起了深圳市民的“胃口”,为期一个小时的音乐会*终也满足了人们对音乐**奥地利的想象。只是很少有人会留意到,台上热情自信的三位演奏者竟然都是90后的在校学生。三位学生还走进深圳**预科学院,在深圳校园内掀起了古典音乐风。

希望音乐像一个魔咒,唤起观众对音乐持久的爱恋

当听到近1800个座位座无虚席,还有人站着听完音乐会时,ACCio组合显然有点难以相信。在举行本次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赞助、香港新苗**文化交流学院支持的“美丽星期天音乐会”之前,这个三人组合的*次中国巡演还经历了上海和武汉站,深圳观众对他们而言无疑是*热情的。

来自世界知名的音乐**奥地利,ACCio每一位成员的履历都非常漂亮。小提琴手Clemens今年23岁,却已经和爱乐乐团在德国做过*奏*秀,去年更在世界展开巡演;1992年出生在维也纳的Christina主攻钢琴,多次获得奥地利青少年比赛的一等奖,俏皮的她还能讲不少中文;团队*小的大提琴手Anne才20岁,*奏及室内乐项目却已经达到***水准,与众多**指挥家都有过愉快合作。不过他们的组合名还是暴露了其90后的特点,ACCio取自三人名字*字母,内涵却是哈利·波特里的魔法咒语,“我们希望自己的音乐也像一个魔咒,唤起大家对音乐持久的爱恋”。

虽然演奏经验堪称丰富,但为了准备此次中国巡演,ACCio还是花了一年左右的时间进行排练。在当天的音乐会上,三人分别演奏了莫扎特、舒伯特、肖斯塔科维奇和门德尔松等人的**曲目,还特意准备了谭盾的三支名曲拉近与中国听众的亲密感。当天演奏时间为期一小时,音乐厅全场秩序井然,观众都屏息凝神,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精彩的音符。让ACCio感到意外的是,他们在观众席上还看到了不少小朋友的身影。

走进深圳的校园,在**预科学院掀起古典音乐风

本次ACCio来到深圳,不仅在音乐厅与喜欢音乐的家长与孩子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他们还走进深圳的校园,在深圳校园内掀起了古典音乐风。

9月12日,ACCio来到深圳**预科学院做交流演出,受到了学院师生的热捧。**预科学院院长傅腾霄介绍,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学院是深圳**预科学院的**友好学校,ACCio钢琴三重奏组合呈现了一台精彩纷呈、清新高雅的音乐会。此场演出也是**预科学院开展“高雅音乐进校园”项目后的其中一环。“他们表演的美妙的音乐让我们的师生耳目一新。”傅腾霄说。他进一步表示,有机会一定要组织学生到美丽的奥地利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学院学习观光。此次的交流音乐会确实达到了让“高雅音乐走进校园”的目的,激发同学们对古典音乐的浓厚兴趣,也从民间的角度加强了中奥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学习。

在奥地利穷人照样学得起古典乐,政府将为学生的兴趣买单

像ACCio这样的年轻组合在奥地利并不是孤例,据Clemens介绍,“在学校里,学生之间成立一个音乐组合是很自由的事情,只不过可能大部分人更喜欢*奏,所以像我们这种比较固定的组合就不是很多”。

与我们对古典乐传统的“高大上”印象不同,在奥地利学习古典乐却是每一个家庭都可以承担的事,即便有的家庭穷得揭不开锅,孩子仍然不会被剥夺学习音乐的权利。在这背后,买单的就是奥地利各地政府和名目多样的基金会。

据ACCio透露,在奥地利政府通常会拨钱开办各种各样的艺术培训班,任何想学的人都可以花费极少的费用进入到培训班学习音乐,“这笔费用每一个家庭几乎都可以承担得起”。对于学习古典乐的人来说,乐器往往是*大的花销,以大提琴为例,在一个交响乐团里,一把稍微好点的大提琴可能就需要耗费8000欧元甚至更多。但乐器的问题在奥地利同样不需要担心,据Anne表示,如果学生买不起乐器,也可以找政府以很低的价格租借,当地的基金会也会提供乐器赞助,所以在奥地利穷人照样学得起古典乐。

除了整个国家对于音乐教育的重视和支持,奥地利的教育模式也令年轻学生有更多的自由去选择自己喜爱的音乐形式。Christina表示,在奥地利中小学通常只上半天课,即便是紧张的高中阶段,一周也只有两三天会上课到下午四点,其余时间学生都可以自由活动,去实现兴趣爱好。

中国学生技法好,对古典乐的文化理解会稍微欠缺

*次来到中国,ACCio却对此并不感到十分陌生,“这几年在我们国家,亚洲面孔的学生正变得越来越多,韩国、日本、中国的学生数量几乎可以平分秋色”。提起对中国赴奥求学的学生印象,三人几乎异口同声地表示,“他们的技法实在是太牛了”。除此以外,刻苦也成为了中国学生在奥地利的标签。不过谈起彼此之间的差异,Clemens却认为,“中国学生可能对古典乐的文化理解会稍微欠缺一些”。

在当天的音乐会现场,一个小细节其实也可以证明Clemens的观点。按照国外音乐会的惯例,在全部演出结束后,观众通常都会鼓掌超过四五分钟,然后邀请音乐家返场再演奏一曲。事实上,当天ACCio已经提前准备好了返场曲目,是一*精选的中国名曲,但即便主持人在*后一*乐曲的演奏时再三暗示,观众在结束时也只是鼓了一会掌就陆续离场了,*终ACCio的返场曲目没有派上用场。

不过近年来,深圳也开始越来越重视对市民音乐品位的培养。本次ACCio参加的“美丽星期天”音乐会,就是深圳音乐厅星期天的保留项目,每周末都会上演的公益免费音乐会,由政府赞助邀请专业演奏团体或演奏家为市民免费奉上一流的音乐演奏。

采写:南都记者 晏婵婵  摄影:南都记者 胡可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