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4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第八期)

为**我市食品消费安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五、六月对我市生产、流通及餐饮环节销售的食品和食品相关产品开展了抽样检验。

一、总体情况

抽检三个环节经营主体693家,抽检各类食品和食品相关产品2819批次,其中不合格样品99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3.51%。本次抽检,覆盖了肉与肉制品、食用油、大米、乳与乳制品、面及面制品、调味品、饮用水及饮料等**食品,并**对商场超市、农批市场、食品批发单位、学校和托幼机构食堂、**厨房、连锁餐饮、集中用餐配送、工厂食堂等供应主渠道进行抽检。

二、不合格项目分析

本次抽检,主要不合格项目为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指标、理化指标,个别产品还发现重金属、非食用物质及食品污染物超标的情况,其中3批次水产品检出非食用物质隐色孔雀石绿,2批次散装食用油检出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个别大米、皮蛋检出重金属超标;少量瓶(桶)装饮用水、方便食品、糕点、水产制品、肉制品、冷冻饮品、饼干、糖果、食糖等检出微生物不合格;部分糕点、调味品、肉制品、餐饮成品、水果制品、酒类、水产制品、糖果、粮食加工品等食品检出防腐剂、甜味剂、色素、铝残留量等食品添加剂项目不合格。

孔雀石绿是三苯甲烷类化学物,虽然具有防*鱼类或鱼卵的寄生虫、真菌或细菌感染的作用,但研究表明,孔雀石绿及其代谢物隐色孔雀石绿具有一定的致癌性,因此,我国禁止在水产养殖中使用孔雀石绿。黄曲霉毒素B1是黄曲霉寄生曲霉产生的次生代谢产物的一种。它对人和若干动物具有较强的毒性,其危害性在于对人及动物肝脏等组织有破坏作用,能诱使人和动物发生肝部、胃部等部位的癌症。黄曲霉毒素普遍存在于霉变的食物中,花生、芝麻、玉米、稻谷等粮油食品*容易受黄曲霉毒素B1污染,一些小型或手工榨油坊原料把关能力差,并且制作过程缺乏精炼工艺,很容易生产出黄曲霉毒素B1含量超标的产品。餐饮环节散装食用油是食品质量问题的多发品种,我局已进一步加强监控,同时对问题产品将追查来源,延伸监管触角。我局建议市民及餐饮单位应尽量选购**企业生产的包装食用油。

邻苯**酸酯类是一种塑化剂,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非常广泛,邻苯**酸酯类不是食品添加剂,但由于环境污染、包装材料或生产工具迁移等原因,可能会导致白酒中塑化剂超标。我局已督促并指导白酒生产企业进行环节自查,并采取有效的改进措施加强质控,确实把好质量关。

三、风险控制措施

对本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我局已及时控制,涉及检出非食用物质的产品,我局已依法将案件移送公安,防止不合格产品进一步流入市场,并监督经营单位依法做好索证索票工作。如发现仍有同一生产日期的同批次不合格产品在售的,经营者应主动下架,消费者可向我局反映,我局将及时处理。同时,我局也提醒各餐饮单位尽可能采购预包装食品原料并做好索票索证管理,相关食品生产经营者要加强食品添加剂管理,严格按标准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

消费者如要进一步了解全市食品抽检情况,可以登录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www.szscjg.gov.cn)查询或关注“食安深圳”官方微博、**。

特此通报。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4年9月4日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