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政府花钱 医学生不领情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今年开始,卫计委要求每个医学毕业生都要经过规范化培训后才能从医,按规定,本科毕业生的培训期为3年,硕士毕业生2年,博士毕业生1年,由**每人每年补助3万元,这显示了**提高医学毕业生临床工作能力的决心,但网上对这一做法普遍持不同意见,为什么**花*,大家并不领情呢?

医学确实是需要**学习的职业,无论工作多久,仍然会碰到以前没有碰到的病人或病情变化,增加培训时间肯定可以提高工作能力,但投入是否大于产出呢?这是确定无疑的。规培增加了医学生的学习时间,减少了工作时间,增加投入成本减少产出效果,这样做,很可能进一步减少医学生从医的兴趣和愿望,加重医生荒的发生,据说深圳就有不少规培生中途脱岗跳槽。

实际上,医学毕业生经过理论学习和临床实习后,已经掌握了工作程序和初步处理病人的能力,**可以胜任日常工作。回想起1986年,我大学刚毕业就开始*立值班*立管病床,第1次值夜班就遇到胡姓病人因关节炎服炎痛喜康*疗后出现急性胃穿孔,当时因电话不普及,无法通知家属来签字手术,我守了他1个通宵,补液消炎镇痛*疗,维持生命体征稳定,第2天通过病人单位找到家属来签字,*终病人手术修补成功挽救生命。我认为,医学毕业生的临床水平是可以通过工作来提高的,因此培训**可以与工作同时进行。而据正在规培的医生反映,规培医院存在把规培生当廉价劳动力使用的问题,并没有投入真正的师资进行教育和培训,这也说明,规培的效果未必能达到主管部门的预期。

因此,如果规培是必须付出的成本,那就应该让完成培训的医生有更好的回报,这样他们才可能有耐心有信心完成培训。另外,考虑到培训生已经大学或研究生毕业,再让其家庭资助完成培训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因此**可以考虑给予贴息贷款助其完成培训,工作后再限期偿还,培训所在医院也应该尽可能给予补助。针对培训医院把培训生当廉价劳动力使用的问题,**部门可以不定期检查,也可以采取事后考核和了解培训过程,对不合格或不规范的医院限期整改,甚至取消培训资格,这样才能保障培训顺利开展,为社会提供能够*立工作的合格医生。(作者系三甲医院医生)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