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道唔好 急售卖家“贴”中介费促成交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邱永芬实习生旷小丹市道不好房子难卖,二手房小业主若想尽快卖掉房子,除了降价,另一个渠道就是支付部分中介费。南都记者近日了解到,目前,经纪向业主索取中介费都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而满堂红地产在8月份的二手成交中,已有近四成业主都支付了中介费,“在0.5个点至1个点左右”。

二手房成交冷,放盘一月乏人问

今年7月底,陈女士放卖海珠区某地铁站附近的一套**学位房,“家**电都是**新,证未满五年,因此我在参考周边房价的基础上降了几万”。担心现在市场冷少人看房,她在某大中介处放钥匙时还特地交代中介,“可以先看房再议价”。

不过,放盘月余,“中介连个电话都没有,以前只在网上放盘就有中介带人来看,偶尔也接到电话”。打电话问中介,“却说是没有什么人想看”。陈女士猜想,“感觉现在好像不是价格的问题,因为都没有到谈价格那一步,主要是没人来看房”。她之后重复在各房产网上放售,也是电话廖廖。

南都记者综合阳光家缘及满堂红监控阳光家缘的数据发现,今年1-8月,广州十区(不含从化增城)二手住宅网签34535套,比去年同期十区的63787套,大跌了45.9%。

业主想卖得快点,就会愿意给佣金

“业主卖房实收在过去一段时间一直存在,但这段时间开始会给一定的佣金”。满堂红研究部**经理周峰坦承,从四五月份开始,广州二手住宅市场有急卖业主向中介支付一定的中介费。当时,满堂红地产的二手成交中约有两成业主支付了中介费,“到现在近四成成交是业主给了中介费,普遍集中为成交总价的0.5个点至1个点”。

据南都记者了解,在近几年广州二手住宅市场中,一般情况下业主只有通过中介租房才会向中介支付半个月的房租作为中介费,而卖房时基本都是“实收”,中介费**由买家来承担;而二手写字楼成交市场中,中介方有可能向业主索要相应的中介费。

“主要是很多大中介都去卖一手楼了,二手楼无暇顾及,没有一二手联动的小中介还在纯做二手,现在市场不好,是可以找业主索要中介费”,合富置业**营业经理邱记华介绍。

“业主给不给佣金,关键看物业的成交难度大不大,业主不会主动给的,而是中介主动去说服”。周峰表示,对于很容易成交的二手房,业主是不会给中介费的,目前给中介费的都是比较难成交的业主,“业主想卖得快点,也会愿意给佣金”。

[相关链接]

新规实施半月,未见中介提高中介费

南都讯记者邱永芬实习生旷小丹在8月29日,广东省发改委及省住建厅转发国家《关于放开房地产咨询收费和下放房地产经纪收费管理的通知》,表示“结合我省实际,决定放开房地产咨询服务收费、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价格由委托方和受委托方根据服务内容、服务成本、服务质量和市场供求状况协商确定。南都记者近日走访广州二手楼市场,发现该新规实施半个多月,目前暂未有中介就此规定提高收费。

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认为,该新规**后中介暂不会调整中介费“涨的话消费者不接受,降中介费的话中介又受不了”。

“现在行情不是太好,中介是不可能提高中介佣金的。”满堂红研究部**经理周峰表示,其实现在中介行业竞争大,一些中小型中介还是会降低佣金,“这次放开收费,短期不会有太大作用,未来一些中大型的中介提高收费比例,我估计也要等调控政策放开,等市场活跃了,买家重新入市场才不排除为了买到好房子而多去付佣金”。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