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仕建全球最大单厂分布式光伏项目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颇有气势的光伏发电设施。图片来自淘图网顺德推进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已有道路使用太阳能风能LED路灯。南都资料图

南都讯记者欧阳少伟后工业时代,新能源运用为顺德制造企业所重视。顺德在8月曾**《顺德推进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方案》,该方案明确支持太阳能光伏产业在顺德的应用。该方案发布至今刚好过去一个月,顺德又有3家企业透露了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计划,分别是格兰仕、科达机电、威奇电工。

建成后年用电成本降300万-600万

昨日,格兰仕联合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在中山启动***大单厂分布式光伏项目。据悉,项目建成后,年均发电量近6000万千瓦时,每年可为格兰仕节能降低用电成本约300万-600万元,相当于每年减排二氧化碳约4万吨。

格兰仕集团光伏项目负责人梁先生介绍,此次落户的单个厂区分布式光伏**项目,利用格兰仕中山生产基地65万平方米厂房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组件,装机规模60兆瓦。

该项目预计在明年6月前并网发电,项目采用EMC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建设,由南方电网综合能源公司为格兰仕投建,年均发电量近6000万千瓦时。

据悉,格兰仕中山厂区去年一年用电量约为1.5亿千瓦时,今年1-8月用电1.2亿千瓦时,预计全年用电1.8亿千瓦时。若以此计算,从明年开始,该厂区预计将有1/3的用电来自于光伏发电。

20%电能将可与南方电网并网

该光伏发电项目还将运营25年,所发电力主要供格兰仕“自发自用”,运营期总发电量预计达14.3亿千瓦时。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庆前透露,供给格兰仕厂区预计的电能为80%,剩余20%电能将可与电网并网,每度电的收购价为0.514元。

格兰仕集团副总裁邹能基透露,在中山厂区基础上,下一步还将在佛山顺德生产基地继续**光伏项目,将新能源的**与企业自身发展结合。

“根据现有的资料显示,该项目装机规模60兆瓦,是***大的单个厂区分布式光伏项目。”顺德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院院长沈辉称。

关注

近期2家顺企也将建屋顶光伏发电项目

光伏发电是分布式能源发电的一种形式,是受到国家扶持的清洁能源技术,顺德有不少企业在尝试建立光伏发电项目。

区发规统计局的建设项目备忘公示信息显示,近期2家顺德企业也准备利用厂房屋顶来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其中,上市公司科达洁能利用现有屋顶7万平方米,建设4.5兆瓦光伏发电,年发电量472.7万千瓦时;北滘企业威奇电工,利用现有屋顶2.5万平方米,建设1.3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年发电量136.56万kWh,这两个项目的合作建设单位也是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美的制冷顺德工厂、勒流富华机械城、陈村绿之彩等企业也先后建成了光伏项目。数据显示,顺德目前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已达90兆瓦,位列全省第一。“这与顺德制造企业自身节能减排需求有关,顺德工厂厂房也多,政府在光伏发电应用**上做得也早。”陈庆前认为。

优点

光伏发电不污染,且可保护厂房屋顶

沈辉表示,2001年,中国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还落后于印度(印度一年有30兆瓦装机量),但2004年-2009年,由于中国制造企业大举进入光伏发电产业,使得光伏发电多晶硅组件生产规模化,组装价格下降,也推动了国内制造企业应用。

“30年寿命的多晶硅光伏发电组件,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转化率为6%-8%;但光伏发电利用的是地球外部的资源,不像煤炭、石油等产生二氧化碳。”沈辉称,厂房上铺设光伏组件,可保护屋面不受日晒雨淋,延长厂房屋面的使用寿命;光伏组件吸收太阳辐射后,还可降低厂房空调能耗。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