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中调:职校生就业率超99%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李洁琼实习生肖南屏通讯员国中调昨日,国家***中山调查队发布中山职校的发展状况调查称,从2003年至今,市财政先后投入16亿元用于加强职业教育基础建设。据***门统计,中山市职业院校学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企业对毕业生的满意率达98%。

现状10年间职校毕业生增3539人

依据《中山统计年鉴》,从2003年至2012年,中山职校顺应国家扩招政策,招生数由4490人增长至7660人,在校学生数量由11887人增长至19850人。毕业学生数10年之间增加了3539人。截至今年,中山共有14所职校。据市***门统计,中山市职业院校学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企业对毕业生的满意率达98%。

国中调分析,就业率高企,得益于中山职业教育的培育模式。中山职校深化校企合作,初步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订单式培养”等五大职业教育发展模式,把与操作关系相近的理论课程安排在工厂车间教学。

隐忧人才引进渠道较为单一

教师引进渠道较为单一,已成为中山职校发展的重要阻力。调查称,目前中山职校的教师主要从高校引进,社会引进渠道受限制。一方面,已在企业工作多年、具有操作经验的技师应聘专业教师时,常因没有教师资格证、没有大学本科学历、年龄超过要求等“硬件”不过关而过不了门槛;另一方面,企业出于惜才的考虑,愿意通过提高待遇留住有经验的技师、工程师,职院教师的职位对他们的吸引力并不强。

此外,中山市职业教育集团化步伐缓慢,也是当前中山职校面临的问题。据悉,中山市职业教育集团已成立,主要职能为培训和拓展就业等。然而职业教育集团在统筹全市职校资源,共享教学设备、实验室、实训基地等方面,仍未发挥足够效能。

措施建立“*随人走”经费配置新机制

2007年,中山把“超常规发展职业教育”作为市****民生工程之一强力推进,在2008年中山又向省**成功申请创建广东省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职业教育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从2003年至今,中山市先后投入16亿元主要用于加强职业教育基础建设。

目前,中山市规划的职业教育发展建校用地5000亩中已征用近4000亩,新建、扩建校舍近50万m2,新增**学位6000多个。财政资源分配方面,中山建立了按生均成本“*随人走”经费配置新机制,财政支持**集中在市区学校,鼓励镇区属职业学校面向全市招生。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