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鸥”飞处彩衣追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上午,惠州体校内,一名选手在雨中进行蹴球比赛。南都记者陈伟斌摄

台风“海鸥”来了,在昨天持续的大雨中,第五届广东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省**会)在惠州正式开幕。先期开赛的4个项目,有2个都在雨中比了,本届**会*金也已出炉。不过,下午开幕式上的文体展演,则成了少数民族服装展,让观众狠狠为之惊艳了一把。

赛果

*金花落广州射弩队

昨日上午,由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广东省体育局共同主办,惠州市人民**承办的第五届广东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正式开始。珍珠球、陀螺、射弩、蹴球4个项目,昨日上午也**开战。整个比赛将一直持续到9月21日。

昨日上午,射弩比赛直接完成了民族标准弩混合团体资格赛和决赛。在**轮资格赛中,每队4个选手,每人立姿、跪姿20支箭,在20米处射靶,满分800环。*终,广州队以727环夺得**名,清远队以705环位居第二。惠州队670环,以第5名的成绩进入决赛。

决赛中,8个队每队4人,立姿、跪姿各5支箭,满分200环。根据资格赛、决赛成绩之和,广州队以906环成为**,夺得本届省**会的**块**。东莞队以870环夺得亚军,队员大多是**次参赛的清远队,成为黑马,以866环的成绩名列第3。惠州夺得844环,名列第五。

惠州射弩队教练朱金锦说,这次派出的都是新队员,而且,为了备战省青少年射击锦标赛,队伍直到9月1日才开始集训。队员中有两个还是1999年出生的,谭登亮还在龙门上课,暑假才被带来训练;汤琳是一名特警协警,平时很忙,这次只训练了一周,状态不是很好。

暴雨中蹴球甩陀螺

昨日上午10点38分,台风“海鸥”发力,又一**雨来袭,在惠州市体育运动学校的陀螺竞赛场地上,男女团体**阶段正在进行。雨中,深圳队和云浮队、河源队和肇庆队仍在对决。

大雨中,河源队的选手将鞭绳缠住陀螺,向对手的陀螺砸去,接连3次都将对方的陀螺砸出旋防区,但选手接连超出进攻线,成绩4分、4分接连作废。

雨更大了,主裁判长还没喊“暂停”,比赛只能继续。来自黎族的深圳队王海飞在等对手置放陀螺,雨水浇下来,从遮雨棚的拼接处直往他身上浇,他冷得抱着双肩直打哆嗦。又一阵风来,赛场上的遮雨棚几乎被掀顶,7个人一起才将遮雨棚拉住。

旁边的蹴球赛场,惠州队选手扎多用脚掌踢动蓝球,撞向同伴的蓝球,将对方深圳队的红球直接击出边线。不过,球滚过,地上随即带起一条水线。生于1999年的他,和另外3名同学,都是惠州市八中的初一**班学生。教练严庆文不断拿纸巾给他们擦去脖子上的雨水,怕他们感冒。来自**日喀则的扎多说,他以前没玩过蹴球,这次集训了6个月,不过平时都在室内训练,这次下雨,球有点难踢动。

镜头

1吨重瑶族长鼓爬上10个人

昨日下午,在惠州市体育馆C馆,第五届广东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正式开幕。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于蓝、副省长李春生等省领导,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等市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这是一场特别的开幕式,先是6个群众文体展演节目,接着是23个代表团的教练、运动员入场,然后是开幕仪式。这23个代表团,每个团都有自己的特色。

在节目展演环节,来自清远市的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族文化传习中心选手们,把1吨重的瑶族长鼓推到了开幕式现场,表演了一段《耍歌堂》。6米长的大红鼓被支撑成了“跷跷板”,伴随着号子和笛声,边转圈边有人往上爬,鼓两端先后爬上了10个瑶族阿哥、阿妹,两名阿妹还爬到鼓中心的歌乐堂上,取下风车送给阿哥作为定情物。

节目编导何卫民说,这个大鼓重达1吨,内部是钢架结构,外面则裹着一圈红杉木,*多可以上十多个人。因为太大,这个长鼓还被分成3段,用专车运到惠州。鼓上的歌乐堂顶端是一对牛角和牛头骨,还绑着稻穗等祈福的物件。每年农历十月十六是瑶族耍歌堂的日子,这个大鼓才会拿出来。今天,清远队还将表演另一段《歌堂长鼓》和《讴莎腰》。莎腰在瑶族语言里就是“姑娘”的意思,两名男队员开玩笑说,“讴莎腰就是泡妞、把妹的意思。”

随后的运动员入场仪式中,清远队还别出心裁地将二十多个绣球,抛向观众席,引得大家纷纷争抢。

150人共跳神曲《小苹果》

6个展演节目中,舞龙舞狮雄浑大气,鼓声震得人心跳跟着共振;太极、木兰拳黑白衣服相衬,透着沉稳宁谧;客家山歌、疍家渔歌山呼海应,蓝色衣服的渔家女清新可人;戴着斗笠、伴随着舞火狗节奏舞动的瑶家少女看起来神秘庄重。

玲珑球操节目开始时,一群阿姨、阿叔穿着黑红相间的衣服排好队形,人手一球做好准备。音乐响起,竟然是红遍大江南北的神曲《小苹果》,让人觉得莫名喜感。看着150名阿姨、阿叔随着音乐跳着《小苹果》的舞蹈,全场笑着鼓掌,不少人还忍不住跟着用手打节拍,用脚踩鼓点。

23个代表团舞动全场

开幕式开始前,穿着各自民族服装的运动员一出现,就引来很多人围观拍照。参加摔跤比赛的白伍龙穿着一身蓝色蒙古袍、脚蹬棕色牛皮靴出现时,好几个观众拉着他合影。坐在前排的20多名少数民族选手,各自穿着不同民族的服装,又是引来一阵狂拍和合照。

开幕式上,来自全省23个代表团27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入场时,几乎每个队伍都有队员穿着民族服装,来一段民族舞蹈。

珠海队员头戴高高的凤尾帽,穿着绿色长裙,跳着傣族舞蹈;佛山队穿着藏族白裙红长靴,跳了一曲《吉祥祝福》;中山队22名长发姑娘,穿着齐膝短裙,戴着闪亮的发卡和项圈,排好队后开始随着鼓点疯狂甩头发,跳着佤族的甩头舞,让人直羡慕她们一头黑瀑布似的长发,甩完后依然顺滑;惠州队则让一群**班的藏族姑娘,穿着粉色的藏袍,拿着精巧的蓝色热巴鼓,来了一段藏族舞。

入场队伍中,韶关队男队员一身白衫白裤,边走边用双手摇着一根蓝腰带。队员们还扯出两条17米长、1米宽的蓝腰带,在“哼道耙”的音乐中铺开来。一男一女两名队员躺下来边滚边把蓝腰带缠在自己的腿和腰上,直到自己裹成了“粽子”。音乐落下,队员撤场,见裹着蓝腰带的女孩不好走路,一名男队员干脆一把把她扛在肩头,引得观众席上一片掌声、笑声。

他们来自韶关过山瑶族,哼道耙是他们过节时男女谈情说爱的节目,蓝腰带则是女孩们送给心上人的信物。

到现场观看的梁丽珊说,在惠州还是**次看到这么多民族聚在一起,这么多颜色各异、款式不同的民族服装扎推,让人眼前一亮。

06-07版

采写:南都记者夏文格通讯员房晓辉熊俊慧

摄影:南都记者陈伟斌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