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鸥”绕行 江门有惊无险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影响江门3天的“海鸥”终于带来了一场大雨,截至南都记者昨晚发稿前,除导致3个地市先后停课**外,仅台山端芬镇出现大暴雨,这场“秋台”暂未对江门造成太大影响。市三防办主任叶劲川表示,暂未收到灾情报告,此次非正面袭击江门所以影响相对较小,但未来不排除有较强劲的“秋台”生成。昨日19时43分,江门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称强降水仍将持续,请注意防御。

台山端芬镇现大暴雨

“海鸥”到访江门,截至记者昨晚发稿前暂未造成严重影响。从15日17时至16日17时,开平、恩平、台山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根据监测,该时段内台山市端芬镇雨量*大,达107.1㎜,是全市**大暴雨点,此外五邑地区还出现了49个暴雨点和56个大雨点。

至昨日傍晚,蓬江区、江海区已出现强降水。19时43分,江门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称未来强降水仍将持续,请注意做好防御。

对江门暂时影响不大

据江门市三防办主任叶劲川介绍,由于此前江门各大水库因降水少远低于汛期警戒线,此次台风没有带来太大影响,主城区除了小部分街道出现短暂轻微水浸外,暂未收到灾情报告。

对于此次发布了台风黄色预警信号的开平市,港口路港口公园附近,325国道恩平往开平方向雅琪至五龙路段及教伦中学公交站附近,均出现大树倒伏情况,但并不严重。该市三防办称,此前水库水位下降,农田恰需灌溉,台风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干旱,利于农作物生长。

此外,随着风力减弱,恩平、开平中小学、幼儿园也将于今日**上课。江门海洋与渔业局也称,目前全市5096艘渔船仍处在避风状态,待气象部门解除台风警报后,才允许渔船出港作业。

事故

两车相撞一车翻下公路

南都讯记者曾育军通讯员王小翔 昨日早上,台风“海鸥”正面袭击粤西,大雨倾盆,鹤山市双合镇两辆货车相撞一车翻下公路,司机受伤被困车内,消防官兵冒雨救出司机。

昨日早上5时20分许,江门市消防支队鹤山大队二中队接到110指挥中心调度命令:鹤山市双合镇双合公路往云浮方向泗合村路口附近路段,有两辆货车相撞,其中一辆货车翻下山崖,司机受伤被困,情况紧急。

鹤山二中队立即出动1辆消防车和6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实施救援。经过近1小时的救援,才把受伤司机抬上救护车。经120急救人员初步诊断,司机除颈部以及皮外损伤外,生命体征平稳,无甚大碍。

科普

为何对江门影响不大?

对于居住在蓬江、江海和鹤山的五邑人而言,“海鸥”似乎并未带来太大的影响,也有市民疑惑为何市气象台不升级相关预警信号?

根据“属地原则”,江门三区四市的预警信号将分为六个区域分别发布,此次台山、恩平、开平曾先后发布了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及相关暴雨信号。虽然部分地区可能在短时间内雨量较大,但暴雨信号的发布主要参考的是一段时间内的累积雨量,而短时内雨势大并不一定代表雨量多。

此外,江门市三防办主任叶劲川也表示,由于此次台风路径倾向于湛江地区,江门主要是受其云团环流的影响大一些,而非正面袭击,所以此次影响相对较小。但他表示,今年气候有“厄尔尼诺现象”的苗头,且在8月江门无台风影响,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少有的情况。加上今年闰9月,秋季时间还长,不排除未来较为强劲的“秋台”形成的可能。

统筹:南都记者熊晓艳

采写:南都记者严亮熊晓艳张奇峰通讯员陈丽华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