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两男子台风天爬塔吊讨工资 称被拖欠40多万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两男子爬上塔吊在风雨中僵持着。南都记者 田飞 摄

  南都讯 记者祝勇 实习生刘丽萍 惠州山语豪庭项目工地一名包工头龚光杰消失1个多月,昨日,其手下2名工人在台风天里爬上10多米高的塔吊讨要约20万元工资。惠城区公安分局、惠城区建设局、惠城区消防大队等多部门赶到现场处置,警方建议,若认为包工头走佬,施工方或者工人可以向警方报案有人故意欠薪,警方会根据证据决定是否立案追查包工头下落。山语豪庭小区开发商介绍,自己已经足额支付款项给承包方。

  现场:工人塔吊上喝白酒御寒

  昨日上午9时许,“海鸥”临近,惠州市惠城区大风大雨,位于鹅岭南路的山语豪庭在建楼盘一个塔吊上,工人张伍权和李伟在上面各自拉着一条横幅,表达索要工资诉求。

  由于距离主干道鹅岭南路尚有几百米,这样的爬塔吊现场仅能引起部分工人围观。台风天里风雨不定,下大雨时,众工人进楼房内避雨,仅剩下2人在上面坚持。附近有2辆警车被一些倒伏的脚手架阻隔,救护车和消防救援车辆也因一些路障被阻隔在百米开外。

  “我小孩没学费,所以才上来”,四川籍工人张伍权对南都记者大喊。他通过电话向南都记者称,他有3个在四川老家念书的小孩,母亲近日住院急需医疗费用。今年2月以来做工的工资有10多万元,但拿到的工资仅1万多元。李伟称,情况与张伍权类似,他也被欠薪近10万元。

  有工人介绍,张伍权和李伟在上午8时多爬塔吊,二人为了御寒,带了白酒。张伍权称:“我喝了2瓶,李伟喝了1瓶,1瓶大概3两,我们去**部门**,去派出所报案都有四五次了,但7月底停工,我们实在没办法了”。张伍权说。

  工人:今年2月以来没拿到工资

  “我们大概四五十人,被欠工资有40多万”,一名钢筋组小包工头说,而另一名外墙组人员也称,他们外墙组40多人也被欠薪40多万。

  多名工人介绍,9月11日,小区原有的包工头龚光杰消失不见,新的一个包工头带队10多人进场。昨晨,有工人与新来班组发生争议,施工方**,警方欲带走多人调查,后来混乱之中,工人一起要求上公安局。“有人就把脚手架等钢筋推倒了,把警车留在这里”。

  一名徐姓小包工头称,自己跟其他小包工头一样,不仅被欠工资,还各有数十万相关质量**金押在跑路的龚光杰那里。“今年2月以来,就没有发过工资,7月底就停工”。

  承包山语豪庭一期项目的中恒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称,据该公司了解,工人被欠薪总共不到20万元,工人所说的工资很大一部分是班组长交给龚光杰的**金。

  施工方:已终止与包工头合同

  中恒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解释,该项目的劳务承包负责人龚光杰管理不善,在中恒公司依约支付足额工程款后,龚光杰施工队施工进度严重逾期,后还与多个施工班组产生劳务纠纷,相关工程从2014年7月底停工至今。

  中恒公司解释,此前,该公司报告**相关部门联系龚光杰出面处理纠纷,但龚光杰逃避,从7月底至今不出面解决问题,这导致更多施工区域从8月11日起也发生停工。此后,中恒公司9月4日在媒体刊登公告,终止与龚光杰的《劳务承包合同》。“我们尝试和龚光杰下面的一些班组谈复工,他们愿意复工的,可以办理复工手续,不愿复工的就结算”。一名唐姓负责人称,有班组一度愿意复工,但不知何故后来又反悔。

  对策

  警方建议工人举报包工头欠薪罪

  “我们跟他们总包(中恒公司)对接,二包的人(龚光杰)跑了,我们开发商很难协调”。昨日上午,山语豪庭一期的开发商某负责人介绍。

  昨日上午,惠城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王庆胜在山语豪庭与惠城区建设局、惠城区新村派出所协商事件处置。对2辆警车被困,王庆胜表示,本着解决问题的方向,不会追究相关工人责任。

  对解决“龚光杰跑路”问题,王庆胜建议,中恒公司如果和工人认为龚光杰**欠薪罪,可以收集证据向警方要求立案调查。昨日,龚光杰的一名侄子也来到项目部,对中恒公司称已足额支付工程款给龚光杰,该侄子称“不可能”,但他表示,他现在也联系不上龚光杰。

  昨日下午5时许,爬塔吊已经8小时的张伍权和李伟在朋友建议下回到地面。张伍权表示,自己口袋里仅剩10元,下塔吊前,并没有任何一方给他任何**。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